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户语音低值化 增值业务细化需求精确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1:13  新浪科技

    百纳电信咨询 杨世界

  语音业务低值化已经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运营商纷纷将目光转移到增值业务上来,希望通过发展增值业务来减缓用户ARPU值下降的趋势。在增值业务的种类上,03年主推彩信、04年发展彩铃、05年手机电视商用、再到06年推出的手机广告和无线音乐,虽然3G尚未启动,运营商仍旧在现有网络条件下有条不紊并且有重点地推广新(增值)业务。从相对已经比较成熟的彩信和彩铃业务发展情况来,各种新业务对提高增值业务收入比重,增加数据业务用户数量上效果明显。

  从运营商的收入上来看,移动运营商的增值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基本以每年增加5%的速度保持增长。在用户数量上,移动运营商的数据业务用户数量的增长比较平稳,占总用户数的比重也持续提高。

 

2003

2004

2005

2006H1

中国移动

10.2%

15.5%

20.5%

24%

中国联通

5%

10.2%

15%

19%

整体

8.8

14.0%

19.3%

23%

增值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
 

 

2003

2004

2005

2006H1

用户数(亿)

1.42

2.04

2.46

2.73

数据用户数(亿)

1.01

1.57

2.09

2.38

数据用户比例

71%

77%

85%

87%

中国移动数据用户比例
 

 

2003

2004

2005

2006H1

CDMA用户数(万)

1894

2781

3266

3453

CDMA数据用户数(万)

148

871

1270

1692

数据用户比例

7.8%

31.3%

38.9%

49%

中国联通CDMA数据用户比例

  在移动运营商向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背景下,用户对信息的需求可以分为基本通信类、生活娱乐类、信息资讯类和商务应用类。这些需求贯穿于用户的整个生活中,而不止单纯存在于用户对信息的使用过程, 因此使用增值业务只作为用户满足这些需求的手段之一,并不唯一。例如除了游戏、下载音乐和图像,用户还可以通过其他活动来满足自己的生活娱乐类需求。

  在运营商最初推广的增值业务中,绝大多数都是基于通信的特点来开发的,例如短信、彩信、彩铃,这些业务要么是新型的通信方式,要么是满足用户在通话过程中的个性化需求,增强娱乐性。从运营商在近期推广的增值业务来看,手机广告和无线音乐都开始触及到传统行业,在同相关领域合作的同时也构成了一定的竞争关系。从满足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移动增值业务向传统行业延伸将是移动增值业务的发展趋势。

  虽然运营商推出的增值业务总会被认为是下一个金矿,但应该发现用户在使用增值业务上的花费总是会有一定的心理额度,这个心理额度既包括增值业务的价格也包括这项业务的性价比。用户总是在这个心理额度范围之内来选择使用何种增值业务,虽然运营商的打包促销手段能够刺激用户的使用,但在一些业务在一段时间的快速增长之后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原因就是价格能够刺激用户使用,但是用户对于性价比的评价不能保证其持续使用这项业务。彩铃在一段时间内的退订率较高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如果满足用户相同需求的同类型业务过多,在初期运营商可能利用价格策略获得较高的渗透率,但随着用户消费的理性,在业务发展平稳后将会出现同质互相争夺用户的情况,从整体上来看并不能够为运营商带来实质性的收入增长。发现用户在传统领域的消费特点,从而细化用户需求区隔,进而开发出相应的增值业务,当增值业务种类能够满足用户的绝大多数需求时,增值业务的市场规模才能获得实质性的增加。因此在开发推广增值业务的过程中,运营商应该注重满足用户不同类型的需求,而不是将业务集中在满足某一类相同的需求上。

  当用户需求的区隔得到有效细化后,价格手段就只能作为产品初期吸引用户使用的策略来使用,运营商营销的精确化实施在于准确把握用户的需求,并通过业务使该需求能够得到很好地满足,从而对其他传统方式能够产生一定的替代效应,增强用户黏性,使增值业务具有长久的生命力。目前的手机广告和无线音乐业务已经体现了这一思路,未来3G增值业务将会更多地朝这方面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