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T&T酝酿真正参股中国运营商 尚在苦等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1:2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孙琎发自上海

  “只要中国电信业有开放机会,我们都有兴趣。”美国电信巨头AT&T大中华区总裁李圣智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AT&T还在苦等机会。

  在中国努力了22年之后,中国市场已经成为AT&T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业务增长点。2005年第一季度,AT&T在亚太地区(不包括日本)的收入增长了12%,而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达到了30%。去年,AT&T将大中华区总部从香港搬到上海。

  对信天不满意

  与沃达丰、德国电信等世界一流的电信运营商在中国只有小规模办事处相比,AT&T是“幸运”的,1983年,经过国务院和信息产业部的特批,AT&T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成为第一家进入中国的外资电信运营商。

  目前,AT&T在中国的业务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AT&T在中国的独资公司,拥有通信咨询服务和系统集成的营业执照,为跨国公司提供传统的国际语音和数据方案。这部分业务中,李圣智告诉记者,AT&T在中国目前有超过300家客户,大部分是全球的客户。

  AT&T另外一个重要布局便是2002年开始与上海电信和上海信投的合资企业上海信天,这也是国内电信运营市场的第一家合资企业。李圣智透露,上海信天的收入在头几年逐年翻番,去年实现盈利性增长。这已经让其他运营商“羡慕”,但李圣智很明确地向记者表示,他对此仍不满意。

  觊觎中国运营商

  “我正在积极寻找中国的合作伙伴和投资对象。”李圣智毫不掩饰AT&T的急切心情,他希望能为AT&T的巨额资金找到中国出口。目前AT&T的全球网络扩容计划有80亿美元之巨,但并不包括中国。

  李圣智表示,AT&T的条件是,不像沃达丰一样,只在二级市场买点中国移动的股票,AT&T需要真正的机会,希望能够真正参股一家中国的移动运营商,取得管理地位。

  “在中国机会很多。”李圣智表示,AT&T并不会放弃在现有的政策环境下寻找契机。“电信行业的特点是守城守不住,要在浪尖上玩。”李圣智认为。

    相关声明

    AT&T(中国)有限公司就有关媒体不实报道的声明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