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统计称京城人均一部手机 但不及广州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23:2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近日,根据信产部统计,截止今年6月,我国移动电话普及率为32.7%,而北京移动电话普及率超过100%,但在全国城市中并非最高,尚不及广州深圳。另外,统计显示,经济发达的北京、上海每部手机平均通话量都低于全国水平,而短信发送量远高于全国水平。业内认为,这可能与京沪资费水平高有关。

  全国手机普及率32.7%

  根据信产部副部长蒋耀平近日透露的消息,到今年6月底,我国的电话用户总数已达7.91亿户,其中固定电话3.65亿户,移动电话4.26亿户。互联网事业蓬勃发展,目前网民人数已达1.23亿,宽带上网人数已有7700万人。

  另外,我国固定电话普及率已达28.0%,城市固定电话普及率为40.3%,住宅电话普及率为21.7%,移动电话普及率部为32.7%,已通固定电话的行政村比重94.4%。

  广州深圳手机普及率最高

  据信产部统计,截止到6月底,北京市固定电话用户总数达919.4万户,比上年末减少24.3万户;移动电话用户达1551.6万户,比上年末增加92.2万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249.1万户,比上年末增加20.2万户。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手机普及率首次超过100%,达到了102.4%,目前北京移动话音业务量已接近固网话音业务量,话音移动化的趋势更加显著。

  根据统计,2001年9月,北京市移动电话用户达到500万户,首次超过了固定电话用户数;经过不到两年的发展,到2003年4月北京市移动电话用户突破1000万户;整个“十五”期间,北京移动电话用户新增超过1100万,年增长率达到了33.5%。

     但是,就城市而言,北京显然不是手机普及率最高的城市。早在2004年年底,广州和深圳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分别为1036.55万和1003.6万,移动电话普及率均已超过100%,远远领先全国其他城市。

  沪粤浙普及率低于北京

  但是,就省级为单位来比较,北京手机普及率应该是最高的,例如电信业务大省浙江,截至今年3月底,浙江省电话用户总数突破5000万大关,达到5029万。按照浙江省常住人口计算,电话普及率已超过100部/百人,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但是,浙江用户总数虽然高达2743万,居全国第二位,但移动电话普及率还只有55.9部/百人。

  而例如河北,移动电话用户总量达到2029.9万,位居全国第6位,但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29.9%。

  此前,对于京津沪渝四个直辖市中北京在电信业务总量和电信业务收入的绝对值方面都居第一位,上海则在电信投资额方面最高。但在电信业务收入的增长率方面,天津和重庆高于北京和上海。随着电信用户的渐趋饱和,电信业务量的增长空间越发有限,北京和上海的电信业务收入增长率逐步放缓。

  对于北京和上海的比较,则是北京高于上海。根据统计,去年年底,北京手机普及率达到98%时,上海的手机普及率还仅为82.9%。

  而号称中国电信业务总量第一大省的广东,虽然广州、深圳普及率高,但全省由于人口多,在普及率方面也不如北京,其2004年的手机普及率为64.4%,预计到2005年应该能达到将近70%,但基数过大使其在普及率方面只能低于北京。

  北京上海用户更愿发短信

  另外,根据另一项信产部的统计,在手机用户平均每户每月本地通话量方面,四个直辖市中仅有天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北京和上海最低。在手机用户每月长途通话量上也是如此。

  但是,在手机短信发送量方面,四个直辖市中北京、天津和上海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只有重庆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就连

小灵通短信方面的统计结果也是如此。全国平均水平为26.6条/月/户,四个直辖市中北京、天津和上海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只有重庆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对于上述结果,有人分析,可能为北京、上海资费最高,因而不愿用手机打电话,而更愿意发短信。统计也显示,天津和重庆的电信价格总体水平较低,大约相当于上海和北京的六、七成。(金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