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第六届信息港论坛聚焦电信前沿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6:05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本报讯 被誉为信息通信业“财富论坛”的第六届信息港论坛7月30日在哈尔滨降下帷幕。在为期两天的论坛里,400余位来自通信运营业、增值服务业、设备制造业的代表,数十位主管通信的省市长聚集一堂,听取了业界精英和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围绕“推动电信大转型全面支撑信息化”的主题,与会代表进行了充分的思想碰撞和经验交流。他们纷纷表示,信息港论坛准备越来越充分,层次越来越高,研究的课题也越来越重要,对信息通信业加快融合创新、提升服务信息化的深度和广度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日益依靠信息化,对信息通信业也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黑龙江省刘海生副省长在致词中希望通信企业全面提高服务水平、加快业务开发、丰富服务手段,为广大城乡群众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信息产品。

信息产业部奚国华副部长在致词中则强调,要大力实施电信强国战略,进一步提升电信业服务信息化的广度和深度。

  在29日的开幕大会上,国务院信息办推广应用组赵小凡司长和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副主任韦乐平总工分别就我国信息化发展趋势和电信网络技术发展趋势作了论坛背景报告,这标志着本届信息港论坛的话题紧扣通信业当前发展最前沿最核心的课题展开。人民邮电报社武锁宁总编辑代表论坛组委会对论坛议题设置作了介绍,并从当前行业面临的六个方面的战略转型出发,深入解析了本届论坛的产业背景。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基传30日专程到论坛作了近两个小时的主席报告。他全面回顾了近50年来电信业发展的历程,精辟地分析了当前通信技术和产业的现状,并指出,原有的通信技术仍然在发展,不断产生许多新的业务,而信息化市场的孕育和迅速发展,又为电信业开辟了极其广阔的发展空间。他强调电信业面对几大技术交织的产业新环境要保持清醒头脑,实现三大转变,处理好三个关系。

  引人注目的是,本届论坛还举办了“网络融合与IPTV”、“电信增值与互联网应用”、“移动网络演进与应用创新”、“电信转型与产品创新”等多个专题峰会。专题峰会主席由各大电信运营企业领导担任。围绕“推动电信大转型全面支撑信息化”的主题,各大运营商深入阐述了各自在转型中的角色定位,并主动呼吁加强与增值服务商、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的合作,开展应用和产品创新,使业务实现跨越和跃升。制造商越来越站在体验客户需求的角度来研究产品创新的方法论。而IT支撑系统商、增值应用商代表则从自身的角度阐述了对电信转型所需要的ICT解决方案、业务思路及架构的理解。在论坛发表演讲的不仅有通信业界的高层领导和著名专家,来自广电行业的学者也首次在论坛亮相。本届信息港论坛面向应用创新,注重产业链互动合作的特点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通过此次论坛,人们普遍认识到,随着信息化向纵深发展,只有产业链各方携起手来,搭建起统一、灵活的网络架构,并在此平台基础上开发出适应市场需求、个性化、丰富多彩的信息通信应用,才能够为电信业的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才能够为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提供更有效的信息化支撑。专家表示,通信和IT“条条大路通

罗马”分别服务信息化的局面,正在向产业密切合作、形成最优化的产品创新局面转变。

  (胡虎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