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爱立信:移动市场增长方式转变孕育新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5:57 新浪科技

  信息是获得发展的资源,信息是现代社会人们赖以生存的基础,随着全球信息化的加速,作为信息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的移动通信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这种发展一直从上世纪末持续到了现在,并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还将强劲增长。爱立信大中华区市场及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卢勇向记者介绍说,随着亚太、东欧等新兴市场的崛起,截至目前,在数量上全球移动通信用户数已经超过24亿,全球的移动渗透率已经达到了37%,中国的渗透率也超过32%,宽带用户数最近也迅猛增加,而且这一数字还将增大。

  面对这些庞大的数字,一些悲观的分析师认为,全球移动通信的市场已经饱和,产业链各方想要有利可图将困难重重。情况真的是这样吗?卢勇表示,不应从表面数字来看,深入研究发现,市场还有很大潜力。比如,中国的移动用户数已经很大,但可能更集中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广大内陆欠发达地区仍然存在较大的规模增长空间;而在发达地区市场,虽然追求用户数量增长已经不大现实,但是,用户的不断细分和需求的旺盛确实给那些聪明的运营商带来了机会,开发创新的业务,落实到每个细分层次,不但能控制不断下滑的ARPU,甚至可能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因此,现在的移动市场并不让人悲观,恰恰相反,还有巨大潜力可以挖掘,只是从粗放的规模增长型向集约效益型转变。

  那么,这种集约型的增长又来自何方呢?从深层次看,我国的电信产业正面临着结构上的调整。随着宽带、互联网的发展,它们造成的冲击也给传统电信网带来压力。国外Google、Ya-hoo、Skype以及微软,国内如百度、腾讯等企业的不断介入,让人们充分领略了网络时代的丰富多彩。然而它们并不只局限在增值业务,其触角已经伸到了语音等传统通信领域,不断分流市场。但是,这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公司的增长也就来自于此。现在,带宽等技术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影响发展的只有业务应用的开展。互联网等信息、娱乐、媒体的融合带来了新的业务增长机会和潜力。试想,能将电子商务、网络广告等呈现在手机终端上,从而突破时间、地域等方面的限制,那将是多么诱人的市场。卢勇表示,互联网、电信等众多企业的参与使整个市场这块

蛋糕越做越大,挑战和机遇并存,电信企业如何分得更大的蛋糕,而避免被“空洞化”,将是一个值得人们深思的问题。

  “移动+宽带”成就发展 运营模式是关键

  既然用户数量在不断增长,产业结构的变化和网络的融合也孕育出新的商机,那么应当如何把握机会,解决哪些问题才能获得根本的发展呢?

  卢勇指出,必须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问题。作为用户获得体验的平台,终端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对于客户来说,移动与固定的融合、电信与互联网的融合不是他们关心的问题,他们需要的是一个足够强大的终端来支持他们获得网络融合带来的体验。现在的终端已经远远超出了通信的概念,它集音乐、

数码相机等功能于一体,用户希望在一个终端得到各种各样的服务,而且可以无缝切换。这件事也确实在发生中,过去的一年里在全世界销售的带摄像头的手机超过全世界数码相机的销售量,同时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
智能手机
取代了PDA。终端正在成为一个数字化的瑞士军刀,所有功能都在进入移动终端,而移动终端最后把各种网络功能都集中在一起,融合在终端上完全呈现给最终用户。另外,如果运营商能够利用一些定制化的终端,如在手机里内嵌Skype,那么更能提高自己的收益水平。因此终端的问题在发展中显得非常重要。

  除了终端外,带宽是公司发展面临的第一道门槛。在窄带时代,业务体验更多集中在语音或是一些简单的数据业务上,然而要想获得多媒体、全方位的体验必须借助高带宽,可以说,没有带宽作支持,“再好的戏也出不来”。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多重播放,即电信、互联网、广播电视业务等各方面的融合。从技术层面讲,想要提供多重播放业务至少需要20M的连接提供到家庭或者是办公室里,特别是把电视内容引入宽带电信网将需要大量的带宽,因此像HSPA等移动宽带技术将非常重要。打开了这个宽带通道,便能将一系列的业务引入进来。一是针对消费者来说,可以根据广播、电视、视频、音乐在全世界的市场经验,把消费者感兴趣而且愿意支付费用的应用放到移动网络上;二是企业应用,企业应用在现在的带宽条件下,推送邮件等业务是可以实现的,但很多应用,比如要实现真正的移动办公、在全世界各地可以访问办公室数据是需要高带宽的。

  当然带宽不是唯一的,其运营模式也非常重要。现在爱立信的运营模式基本是按分钟兆字节量计费的,这样可以带来的业务增长是有限的,但基于目前的网络必须采取这样的计费模式。人们看到一个新趋势,随着宽带业务的引入,现在世界很多国家包括在中国也出现了苗头,即包月,大的资费包里面有很多的流量、业务组合。合理的商业模式和更加高效的网络结合起来可以真正激发出新的业务模式和新的增长点。

  先进技术保驾护航 移动宽带扬帆世界

  卢勇强调,在技术层面上,关键之一是带宽通道,另外就是核心网的发展演进。在增加带宽方面,最为关键的就是HSPA,随着HSPA宽带技术的引进,网络的时延问题可以解决,可以保证业务的顺畅传递和用户体验的增强。不光是体验的增强,随着宽带的发展,运营商单位兆字节的传输成本也将大幅度下降,无疑减轻了用户的负担,为业务的推广奠定了良好基础。

  如果说WCDMA作为GSM的演进正在步入成熟期,那么HSDPA作为WCDMA的演进正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全球范围内已经商用3G和准备商用3G的运营商,更是表现出对HSDPA的极大兴趣。最先吃WCDMA这只螃蟹的日本运营商NTTDoCoMo并不满足于3G的领先优势,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HSDPA的商用。美国移动运营商Cingular在成功并购了AT&TWireless之后,也将HSDPA列入商业化进程,其WCDMA/HSDPA网络正在建设当中。其他知名的移动运营商包括沃达丰、和记黄埔、西班牙电信等都在不同程度地进行HSDPA试验。在HSDPA/HSUPA方面,目前,爱立信是全球40多个正在部署的HSPA网络的供应商, 其中一半已投入商业运营,用户包括美国Cingu-lar、沃达丰、H3G等。同时,爱立信也在全世界第一个在WCDMA商用网络上演示了HSDPA第二阶段,最高下行速率达11Mbps。卢勇说,当然面临机遇的同时,挑战也无处不在。比如说,由于HSDPA提供高速数据下载的新型业务,原有WCDMA商业模型要改进,而且整个网络规划建设,包括话务模型、容量建设、业务集成、终端定制、资费策略等各个方面都将受到影响,但是爱立信有信心在各个方面全力帮助运营商沉着应对。

  除了带宽,另一个关键就是核心网。核心网现在面临全IP、多业务融合的挑战。卢勇认为,全IP的传输环境不管是有线、无线还是移动实现的业务,是固定和移动的融合,其中全IP质量控制、多接入的融合是关键,而公认的平台是IMS。共享视频、共享电子白板,这一系列的新业务可以用IMS的方式组合起来,统一控制。从长远考虑,爱立信的最终目标不是停止在软交换、新业务上,而是支持一个演进路径,真正支持到全业务的组合,这也是未来通信发展的关键所在。爱立信一直以来致力于IMS体系架构的研究,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到目前为止,爱立信已经在美洲、欧洲、亚洲和非洲签订了21份IMS系统商用合同和50份测试合同,成为当之无愧的领先者。爱立信希望借助自己先进的技术,能将移动宽带的极速体验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爱立信优势不断显现 端到端实力推动发展

  凭借长期的沉淀和近几年来在全球移动市场的不断历练,爱立信成为全球移动当之无愧的领先者,不仅拥有全球35%的WCD-MA份额,而且拥有最领先的3G等移动通信技术。

  爱立信总是率先给人们带来惊喜。2006年4月,爱立信在瑞典完成了全球首次MBMS的现场应用演示。MBMS是完全基于3G网络和HSDPA的移动电视标准,电信运营商在实施移动电视业务时,只要对现有3G网络进行升级,不用建设新的基础设施,这使该项技术相比其他移动电视技术而言,更具商业竞争优势。2006年的春天,在美国拉斯韦加斯举办的2006年CTIA无线通信展上,爱立信完成了全球首次基于MIMO技术的HSPA演示。采用MIMO技术的HSPA可把下行链路的传输速率提高一倍至28Mbps,领先了其他厂商大概一年半的时间。在日本东京,爱立信HSDPA在城铁线路附近测试,传输速率最高达到1.6Mbps。而在我国香港APEC会议期间,更是在没有做室内覆盖的情况下,HSDPA平均速率达到1.0Mbps~1.4Mbps,让人感到振奋。

  爱立信正是凭借端到端的强大实力保证了自己的领先地位,赢得人们的尊敬。除了在基础网络、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外,爱立信在内容整合能力、终端及用户消费习惯的研究上也拥有雄厚的实力。爱立信虽然不是内容供应商,但是凭借多年来积累的内容集成及托管服务经验,能够借助已有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电信运营商对移动宽带内容进行整合;爱立信移动平台公司(EMP)专门从事终端平台产品的研究及开发,能够提供完整的、经过端到端互操作性测试的2.5G和3G平台产品,目前,全球超过1600万部WCD-MA手机都采用了EMP平台;而爱立信遍布世界的1000多个开放实验室,主要对消费者的喜好、使用习惯等进行研究,通过采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帮助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了解最终用户的使用感受,研究什么才是更受欢迎的业务、什么才是最舒适的用户体验,最终帮助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开发出能够带来更多的网络业务流量和营业收入的业务,为运营商创造新的收入来源;爱立信的业务网络和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为3G业务的管理开发提供高效通用的平台,在中国,爱立信已经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开展了业务平台上的合作,致力于同中国电信业的同仁一道打造丰富多彩的应用业务。携独一无二的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的强大实力,爱立信衷心希望将其在全球3G发展中获得的丰富经验与中国的运营商共享,共同创造3G移动通信的美好明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