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室内覆盖关乎3G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4:17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实现广覆盖是移动通信网络发展的目标之一。但是单纯地追求广覆盖还远远不能满足业务需求。因为不同区域的用户需求和业务价值不同,必须加以区别对待,例如在人口密集的城镇的基站密度就远远高于地广人稀的农村。据2G历史数据统计分析,室内的覆盖面积只占移动通信覆盖的区域总面积的20%左右,用于解决室内覆盖的基站数量只占总基站数的25%左右,但在室内却产生了所有覆盖区域的业务量的70%。据专家分析,室内用户分布密度一般大于室外用户两倍以上,高价值商务客户主要集中在室内,室内静止用户更有可能使用3G
丰富多彩的数据业务,因此专家预计,未来3G业务中将有90%的数据业务发生在室内。可以说,保证网络良好的室内覆盖,是提高服务等级、发展客户的关键,是决定3G成败的重要因素。

  首先,室内是用户需求较为集中的区域,完善室内覆盖意义重大。室内是移动通信网络为用户提供高质量、高容量的通信业务的重要区域。对于3G而言,移动业务的潜在的市场也将会在几类重点区域:密集的城区,包括市中心、商业区、公司等;热闹的场所和休闲区域,包括机场、商业区、宾馆等。除此之外,还涉及宏蜂窝覆盖不到的场所,如隧道、地铁、地下区域等。室内也是运营商展开差异化的竞争的主战场之一。3G为终端用户提供了许多新的业务,包括视频电话、视频流、游戏、MMS、E-mail、Web等,这些新业务更容易在室内应用,而且要求更高的网络容量和QoS保证。因此可以说,完善室内覆盖意味着扩大覆盖区域,提供更大的网络容量,吸引更多的用户,产生更大的通信业务和服务消费量,从而带来营业收入的增加。业界普遍认为,室内区域是在3G发展过程中能够带来高回报的区域。

  其次,相对室外网络规划而言,解决室内覆盖相对来讲更加容易,而且对室外的网络是一个有益的补充。室内站点比室外站点建设更容易、更快速,不存在室外站点需要面对来自邻区电磁环境干扰的问题。而且完善室内覆盖可以减少对宏蜂窝基站的投资,扩大宏蜂窝基站的覆盖范围。3G室内站还可以减少小区的“呼吸效应”,在室内,用户共享每个扇区提供的功率,而基站提供功率取决于用户的业务和用户与其之间的距离,在较高的导频污染环境下,终端需要更大的功率,产生更多的干扰,从而降低整个系统质量;而用室内小区提供容量,在目标建筑物中提供无缝隙覆盖,可以减少室外宏站负荷,同时室内用户可以获得高质量的服务。

  我们也应该看到,在2G向3G演进的过程中,移动通信网络的室内覆盖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目前,室内达到信号质量标准的区域仅有22.99%到23.59%,与覆盖目标相差很远,按照有关要求,在密集城区,建筑物室内3G覆盖一般要求达到信号质量标准的区域应大于95%。由此可见,室内覆盖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2G时代,室内覆盖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室内外干扰的控制;到了3G时代问题就变得比较复杂了。首先,需要解决多系统室内覆盖的问题。实现多系统室内覆盖(2G/3G/Wlan)十分必要,因为目前我国移动运营商已有规模庞大的2G室内覆盖系统,而新建室内覆盖系统涉及比较头疼的业主协调问题,同时考虑节约成本的需要,需要对多系统室内覆盖进行整体规划并重点考虑共存干扰问题、器件共用及相关要求,哪些无源、有源器件能够共用,哪些必须新增,要对共用器件提出相应的技术要求,同时要处理好共用时不同系统覆盖范围不一致问题。其次,要做好3G室内覆盖规划,包括多种解决方案选择、信号源选择、是否需要DAS以及天线点个数、直放站如何使用以及室内外同/异频选择等。另外,要做好3G室内覆盖的优化问题,包括室内外干扰控制、室内外切换等。

  鉴于室内覆盖在3G业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和面临的一些问题,目前,业界针对移动通信网络的室内覆盖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且开发出了众多的解决方案。包括需求规划、流程设计、成本控制与提升投资效益、实现多种无线网络互补共存等方面都有相应的技术解决方案,但是在实际的网络部署中还需要实践的检验。

  总之,室内覆盖问题不仅在2G时代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在3G时代仍将是运营商部署网络过程中需要面对的一大难题。解决室内覆盖,不仅需要运营商的高度重视,还需要做好整个网络部署的规划,并且协调好与有关方面的关系,使得新的移动通信室内覆盖方案能够顺利推进,从而吸引用户,把握商机。

  (孟伟松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