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技术趋势专题 > 正文

三地运营商低调推进IPTV 电信广电上演攻防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1:22 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尽管不同部门不同系统之间的利益纠纷阻碍着IPTV(即交互式网络电视)发展,但国内不少省市的固网运营商仍在陆续跟进这一尚待开挖的市场。

  在上海IPTV 10万线商用网招标落定之后,武汉电信也于7月前后开始了招标。

  据了解,武汉电信此次招标项目规模为6万线、选取的是H.264标准,参加招标的厂商包括中兴通讯、华为、UT斯达康、西门子和烽火网络。上海证券报从参与此次招标的有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技术标的评比已经结束,UT斯达康拿下头名,但接下来还将进行商务标的评比,武汉电信将综合两方面因素得出最后的招标结果,所以鹿死谁手还很难说。

  记者就有关事宜向武汉电信咨询,对方称“工程招标情况不便向外披露。”IPTV独立观察人士张彦翔认为,目前最被看好的是在国内获得份额最多的

中兴通讯和UT斯达康,不过拥有武汉本地企业身份的烽火则是最大变数,很可能以黑马杀出。而且,烽火网络在2005年就已经和武汉电信在当地开通了IPTV实验网。

  与此同时,内蒙古网通和安徽电信也在7月内悄然开始了IPTV项目的招标工作。其中,中兴通讯、UT斯达康、华为、西门子和ASB(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这五大国内IPTV主要厂商都参加了内蒙古网通的招标,目前有关的技术测试已经开始。而安徽电信方面也于最近以“远程教育平台招标”为名向中兴通讯、UT斯达康、华为等厂商发出了招标书。不过,这两省的招标颇有试水探路的意味,计划用户规模分别为3.8万和1.5万,而且在编码标准上也未给出明确的选定。

  运营商进军IPTV如此低调和谨慎是因为此前已有IPTV项目遭到地方广电叫停。在四川等多个地区,运营商已暂时中止了早已开始的招标工作。而在IPTV已经开始商用的哈尔滨,地方广电的

数字电视和IPTV正处于同步推行的局面,而且已经显现出了争夺用户的竞争态势,而未来随着双方业务的做大,在广告客户方面还可能进一步交手。

  在中国,电信与电视分别由

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广电总局管辖。7年前政府明文禁止广电、电信两大行业相互渗透,政策至今仍然有效。电信要进入电视,需要获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在电信与广电总局之间的攻防战,从IPTV诞生起就没有间断。对此,国家广电总局的对策是“牌照制度”。目前获得IPTV牌照的只有上海文广集团和中视网络电视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