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印度计划禁止手机整机进口 欲以市场换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9:3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印度继成为超低价手机最大消耗国之一后,为了进一步成为手机制造与出口大国,印度政府官员表示,最快将在明年中禁止手机整机进口,可能将牵动国内手机产业未来布局。为摩托罗拉代工大量超低价手机至印度销售的华宝表示,将通过出口半成品来因应,至于订下明年在印度占有率达3%目标的明基,则表示不清楚印度政府规定。

  印度市场手机销售量在2004年仅2500万部,市场规模不到中国的一半,不过今年印度手机需求将成长至6500万部,已与中国今年手机需求预估量7000多万部越来越接近,一般预期,在2010年印度手机需求将达一亿部。

  为了抢占印度手机高速成长的商机,业界人士更认为印度政府为了让印度成为外围中东、南亚,甚至欧洲的手机制造与出口大国,开始模仿中国以市场换取产能的做法。

  根据外电报道,印度IT与通讯部长Dayanidhi Maran在印德商会(Indo-German Chamber of Commerce)会议中表示,最快在2007年中印度就会禁止手机整机进口。

  Maran指出,诺基亚印度厂每个月已生产超过200万部手机,摩托罗拉斥资一亿美元、在印度成立的新厂,于明年一月中开始量产后,月产能也将达130万部。

  而根据各大手机品牌先前对印度政府提出的建厂计划,印度在2010年手机年产能将达1.25亿部,不仅已足够供应内销、应付小规模外销订单也绰绰有余,但仍无法与中国在今年上半年就生产2012亿部的庞大产能相比。

  全球六大手机品牌中,仅有索尼爱立信、明基的BenQ-Siemens未在印度设厂,明基表示不清楚,印度政府可能颁布禁止手机整机进口的规定。而随着印度政府禁令最快在明年中实施,在印度销售不佳的BenQ-Siemens,是否选择放弃印度市场,还是被迫在当地与EMS业者合作、甚至设厂,都还有待观察。

  作者:陆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