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荆楚涌动移动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20:11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不用远行,通过武汉铁路的移动远程信息监测管理系统,就能对千里之外的火车运行情况进行实时数据收集、运行监控和调度管理;不用上门,即可通过电脑系统自动完成对用户的水表、电表、燃气表的抄表;无须到现场,即可对城市的景观灯、下水道井盖、消防栓等公共设施情况进行远程无线监控;不用费劲,就能迅速调集离现场最近的巡逻车、急救车赶赴现场……这一幕幕绝不是想象虚构的,而是在湖北移动的推动下,陆续在荆楚大地上发生的事实。

  以己之长勇当先

  湖北地处华中腹地,一直以来,湖北地方经济发展不是特别引人注目,近年适逢中央提出了中部大开发战略,湖北省委省政府也提出“抓住中部崛起机遇,建成经济文化强省”和“经济起飞,信息先行,打造数字新湖北”的口号。湖北移动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大力发展移动数据业务,加快推进移动信息化进程,一批批信息化建设工程被写入公司“十五”、“十一五”发展规划并投入实施。去年10月,武汉移动与武汉市政府、市信息产业局等签订“移动数字武汉合作框架协议”,达成数十项合作意向,为进一步推进武汉数字化、信息化奠定基础。随即,宜昌、黄石、十堰等市移动公司也纷纷与当地政府主管部门签订合作协议,达成合作意向,以无线通信技术为核心提供一揽子信息化解决方案,支持地方政府管理部门、工业企业、商务、金融、海关、航运、医疗、环境、教育等部门和领域快速实现移动信息化,倾力打造“移动数字湖北”。

  湖北被称之为“千湖之省”,万里长江更是在境内横贯流过,举世瞩目的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正是落在湖北。从1999年至2005年年底,湖北移动累计在三峡坝区建设数十个基站,实现了三峡坝区的无缝覆盖,服务人口规模逐步扩大,仅三峡开发公司下属12个集团(共用一个虚拟网)就有移动用户超过9000人;15.28平方公里可同时满足15000多人的通话需求,坝区话务增幅超过12倍。数据业务更是广泛运用于三峡建设当中,在三峡大坝勘探设计、建设施工、指挥调度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推动经济化。湖北是近代设备制造业的滥觞之地,制造业也是目前湖北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移动信息技术在帮助产业做大做强形成产业化气候方面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湖北移动瞄准这一产业,主动上门,为这些企业提供一揽子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和最优质的服务。湖北移动与沌口开发区的神龙轿车公司以及东风汽车集团有着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每年都要为该公司开发数十种新业务,在支持神龙汽车不断升级换代、扩大生产规模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历届法国政府驻武汉领事、法国雪铁龙轿车集团高层和神龙汽车公司领导都对湖北移动的大力支持与良好合作给予高度评价。与武钢、武汉石化、江汉油田、华新水泥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与上市公司的合作也是成绩斐然,由湖北移动提供的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这些企业的生产、管理、销售等多个环节,使这些企业的产业链不断拉长,规模不断做大,产值不断攀升,效益不断增长。而与之相对应的信息产业近年也在湖北迅速崛起,湖北移动发挥自身优势,与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中的华中科技、光谷集团等一批信息企业加强合作,优势互补,使湖北的信息产业在国内许多领域遥遥领先。

  信息化是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城市政务、城市管理、城市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武汉移动与武汉市政府签订的“数字大武汉”建设规划中将信息化建设覆盖到政府公务、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公共安全、城市环保、城市医疗卫生等多个方面。与武汉供电公司共同开发完成基于移动GPRS网络的景观灯远程无线监控系统,实现了对各种灯光数据实时双向的采集、传输、监控、联动等管理功能,可在用电高峰期自动关闭部分景观灯,以降低能耗。该系统已应用在长江、汉江两江四岸的景观灯的无线监控上。今年,武汉移动和第三方合作,为市公安局提供了GPS车辆定位系统,安装GPS卫星定位仪后,指挥中心的大型电视显示屏幕上可显示出每辆巡逻车的准确方位、运行轨迹、巡逻、静止和盘查等情况,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调配出警非常便捷。“移动数字武汉”的应用还包括“数字长江”、短信订火车票、武汉海关的移动电子报关、武汉银联的“无线POS刷卡机”、武汉急救中心的“急救车辆定位及调度系统”、湖北气象台的“无线气象数据监控”等。移动信息化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武汉移动、黄冈移动分别为湖北省电力公司、武汉市天然气公司和黄冈电力分公司等,提供了远程自动电力抄表系统、远程自动燃气抄表及监控系统,电力、燃气公司及相关工作人员因之受惠,黄冈电力公司一下子节约人力40余名,每月可降低生产成本数万元。而像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中的移动通信系统、南水北调工程中的移动信息化管理系统等一大批移动信息化项目不仅对湖北,对全国也是一种贡献。

  立足长远向未来

  作为信息化建设的专业部门,湖北移动意识到,信息化是一个长期推进及广泛普及的过程,绝不能指望一劳永逸一蹴而就,要用一种长期战略的眼光来做这件事,既重视发展,也注重抓基础,因而,湖北移动在大力建设发展移动信息化的过程当中,还十分注重推广普及信息化乃至关注信息化教育等各个方面。

  一直以来,农村是信息化发展的一个关键点和薄弱环节,尤其是湖北省,湖北是农业大省,在全省6400余万人口当中,农业人口几乎占到75%,发展农村移动通信任重道远。中央近年提出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湖北移动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大力将移动信息化运用于新农村建设,服务于“三农”。湖北移动在去年开始进行“村通”建设的基础之上,在全省广泛推出了“农信通”信息服务平台,可及时向农民朋友提供准确、安全、方便的农业经济、动植物病虫害防治、农副产品买卖等方面的信息,并配以“专家答疑”,帮助农民朋友释疑解难,发家致富。截至目前,全省使用农信通的农民用户已将近50万户,许多尝到甜头的农民朋友称“农信通”是他们的“钱耙子”、“小诸葛”。此外,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还广泛应用于湖北农村的基层建设,在村民选举、村务公开、村务管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移动信息化为湖北的新农村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公司还常年深入到全省企业、社区、学校等开展宣传活动,推广普及信息化,如在武汉最大的中心营业厅举办面向全市市民的武汉移动信息化沙龙讲座活动,至今已坚持了近5年,举办讲座活动至少在30次以上。公司还向对口扶贫单位、学校等赠送电脑和上网卡等移动信息化工具。

  如今,在广袤的荆楚大地上处处响彻着湖北移动向信息化进军的号角,湖北移动在推进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中部崛起中发挥着巨大作用,真正无愧于“移动信息专家”这一称号。

  (闵守华 人民邮电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