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联通手机短信可查身份证真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9:56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本报讯 拿身份证作抵押的人、新入住的房客、新请的保姆、委托送货的司机、初次交易的陌生人、用支票提货的客户……他们的身份真实吗?现在,北京联通手机用户可以不必再担心上当受骗了,发个短信随时可核查对方身份证的真伪。

  据公安部门统计,90%以上的预谋诈骗犯罪分子都会使用假身份证件,而社会上也有一部分人出于不正当的目的,刻意隐瞒自己真实的身份信息。目前北京联通所有G、C两网
手机用户发送“姓名,身份证号码”到“9951”,只需几秒钟,即可收到验证结果的短信。该系统在满足用户核查需求的同时,还可最大限度地保护公民的个人隐私不被泄露。用户在“短信核查记录”里只能看到所核查身份证的公民身份号码、姓名、照片等基本信息,但无法查询被核查人的其他信息。

  据了解,相对于其他的身份证核查方式而言,短信核查更受广大用户欢迎,它操作简单、方便快捷,收费标准也与网站查询等其他方式一致。

  目前,该系统可查询到全国4亿多人口的身份信息。今年之内,全国人口信息有望全部纳入到该系统中,到时联通手机用户将能够真正“一机在手,查遍全国”。

  (孙强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