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第六届信息港论坛隆重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9:5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本报讯 以“推进电信大转型全面支撑信息化”为主题的第六届信息港论坛7月29日~30日在哈尔滨举行,信息产业部奚国华副部长出席开幕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时指出,推进行业转型和支撑信息化建设,是新形势下全行业面临的重要任务,将对未来我国信息通信业的发展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信息产业部将在规划指导、市场监管、政策研究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电信业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提高服务信息化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使信息通信技术更好地造福于社会、造福于人民。

  奚国华首先代表

信息产业部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信息产业发展的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在当前我国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电信业转型不断深化的新形势下,人民邮电报社组织召开这样一个会议,就电信业如何转型、如何支撑信息化建设等重大课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研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他希望与会专家和代表利用这个机会,围绕“推进电信大转型,全面支撑信息化”的主题,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共同促进我国电信业和信息化的快速发展。

  奚国华在讲话中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信息通信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十五”期间全国平均每年新增电话用户1亿户,到今年6月底,我国的电话用户总数已达7.91亿户,其中固定电话3.65亿户,移动电话4.26亿户,居世界第一位。互联网事业蓬勃发展,目前网民人数已达1.23亿,居世界第二位,其中宽带上网人数已有7700万。同时,通信网的技术层次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各类新业务迅猛发展,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电信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应该说,经过二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电信业已经基本满足甚至适度超前于国民经济的发展。

  奚国华同时也指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信息通信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中央提出的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要求电信业充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渗透性、带动力强且覆盖面广的特点,广泛应用于社会生产、人民生活各个领域,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另一方面,现在人们的通信需求结构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早已超越了只打电话的阶段,而是对语音、数据、图像、视频等多媒体综合信息服务产生了新的要求。面对社会不同层次的个性化、多元化的信息通信需求,电信业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还必须继续做好业务提供、运营管理、网络支撑、改善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奚国华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全社会对信息技术、网络、产品、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电信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信息产业部将在规划指导、市场监管、政策研究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电信业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提高服务信息化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使信息通信技术更好地造福于社会、造福于人民。

  ——大力实施电信强国战略,进一步提升电信业服务信息化的广度和深度。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出台了一系列推进信息化的政策、法规和战略规划,我国信息化建设的进程明显加快,以电子政务、

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信息化应用热潮方兴未艾,信息技术、信息网络在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应用。作为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电信运营业要主动适应和满足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在信息化建设中发挥更加主动、积极的作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将行业的发展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的大环境中加以考虑,继续推进电信强国战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发展,不断增强我国电信业的综合
竞争力
。要根据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的要求,按照国家信息化战略的总体要求和部署,把自身的经营发展与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与信息资源开发共享等紧密结合起来,主动为信息化建设做好服务和支撑,以有效满足社会各方面的通信需求,更好地推动经济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树立信息服务业大行业观念,加快推进电信行业转型。推进行业转型,既是服务信息化建设的要求,也是电信业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实现持续发展、建设电信强国的需要。从这个意义上讲,转型与其说是一种选择,不如说是一种战略。需要强调的是,转型并不是A到B,而是A到A+,运营企业在转型时不能丢掉传统优势,而要充分利用先进技术,在原来的基础上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同时,转型也要求加强自主创新,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电信发展之路,把我国电信业做大做强。具体来说,就是企业要积极向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从单一的话音业务向语音、数据、图像等多媒体综合信息业务拓展,从简单的电路连接向网络集成服务拓展,从开放网络元素出租向全面承接IT外包服务拓展,并积极推进经营模式和业务模式的转型。政府部门也要推进转型,要根据技术业务的发展变化,坚持“退后一步,站高一步”,积极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市场竞争格局,完善市场监管,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把握信息通信技术业务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强技术、业务创新。从全球范围来看,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网络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各国纷纷从技术、网络、业务、终端、管制等方面加大融合的力度,允许各个行业各种业务的互相渗透、互相竞争,从而加快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增强在信息化方面的国际竞争力。目前备受业界关注的是固定网与移动网的发展趋势,我们要把握话音业务移动化和固网业务宽带化、视频化、IP化的趋势,积极推进技术、业务创新,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固定网的剩余价值,实现固定网与移动网的协调发展。同时,应根据中央有关精神,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积极探索实现通信网、广电网以及互联网“三网融合”的新机制、新途径,从业务、网络和终端等层面加快推进。必须指出的是,在电信业发展中,市场需求是第一原动力,但技术驱动的作用也非常明显,可以说是市场和技术的双驱动。我们要把技术、业务研究透,紧密结合具体国情和市场需求,用先进、领先的技术培育好市场。

  ——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因地制宜地推进农业和农村的信息化建设。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绝大多数人口在农村。如果农村通信发展不上去,信息通信业的发展就是不协调、不全面的。因此,我们要从贯彻落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部署、推动全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抓紧落实《信息产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意见》,继续组织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力争再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全国行政村通电话,并推动村通工程向自然村延伸,争取在“十一五”期间实现“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的目标,提高农村地区的信息化应用水平。电信运营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农村通信网络建设的力度,在加快工程建设的同时,建立一些服务“三农”的网站和业务平台,开发涉农信息资源,不断丰富面向农村、农民的特色信息服务。科研机构、设备厂商要开发、生产适宜农村使用的质优价廉、经济实用的通信终端,为广大农民使用现代通信手段提供便利条件。同时,我们要继续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积极争取政策上的倾斜和支持,共同推进农村通信发展和信息化建设。他还特别强调,农村信息化不同于其他行业的信息化,农村点多面广、市场发育还不成熟、投资回报期长,希望电信运营企业理性务实地看待农村信息化市场,实行集约、成片开发,避免进行不必要的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同时,由于各地农村的环境、条件和情况千差万别,各地的信息化建设要坚持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因地制宜地加以推进。

  (王保平 胡虎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