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信产部首次点名警告违规SP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3:33 每日经济新闻

  2家上海企业因强行定制“上榜”

  张丹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获悉,在信产部网站发布的《2006年二季度我国电信服务质量通告》点名批评10家违规SP。这也是信产部首次点名警告SP。

  遭信产部点名批评的10家SP分别是深圳创世互动科技、上海易图通信息技术、天津津瑞通讯、北京互通无限科技、北京欣正星运网络技术、北京鸿信讯盟科技发展、上海洲信信息技术、杭州彩通网络技术、天津东方商旅网络服务、广州豆蔻年通信科技。主要违规原因有诱骗消费、乱收费、不明示资费标准、强行定制、订购关系异常。

  《通告》称,移动信息服务收费争议继续成为关注焦点。二季度电信用户对信息服务业务的申诉达到2360人次,居各类业务申诉之首,较一季度上升70.3%,较去年同期上升257.6%。其中,个别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未能严格贯彻执行相关

政策法规,在对信息服务合作经营者进行有效管理及技术平台建设和使用等方面存在漏洞,致使部分信息服务提供商有机可乘,采取强行定制、诱导定制、不明示资费标准、不按承诺的频次和内容提供服务等违规手段攫取信息费,严重侵害电信用户合法权益。

  在10家被点名的SP中,2家上海公司被指强行定制。上海易图通相关负责人张女士向记者表示:“我们会尽快处理这个问题,关于包月退定办法,用户可拨打客户服务号要求取消。”她认为,如果用户不主动定制,不可能出现手机费被扣。记者在移动梦网“全网彩信服务SP列表”找到了该公司的信息。搜索结果中还出现网友投诉易图通乱发短信、彩信等,强制扣掉手机话费的帖子。一位网友留言:“我的手机也没有定制什么服务,易图通发来彩信,一查我的手机已申请3737包月了。”

  另一家“上榜”公司上海洲信的运营总监高小姐表示:“我们今天一整天都在查这个事情,信产部此前对我们进行过警告,但没想到会公布名单,我们会尽快查出是哪个分公司做出的违规业务。”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2家公司都注册在上海,但SP牌照和业务均不在上海,所以一时无法查处,需进一步调查。该负责人说,截至6月底,上海共注册669家SP。其中本市发证225家,部发证444家。“有很多公司在上海申请SP牌照,但并不在上海经营SP业务,我们无法取缔。这是一个漏洞。”

  尽管SP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但注册SP的用户还是络绎不绝。昨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公布的一个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各类短信发送量达111亿条,比去年同期增长30.1%。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上海首批绿色手机文化优秀栏目近日出台,包括“东方头条快报”等涉及新闻、气象、交通、短信查号、健康和生活常识等内容的10个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