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抗台防汛全球眼派上大用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9:58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邓政宏

  “碧利斯”台风横扫福州时,福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一个求救电话铃声:“我现在被困在五四北路,车熄火了!”

  “看全球眼的视频,找到报警人。”工作人员迅速调出全球眼拍摄的视频监控图像,
很快查看到报警人所在位置,随后派人前往救援。

  “抗击台风时,‘全球眼’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福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一负责人说。的确,在今年的抗台防汛中,“全球眼”派上了大用场。“全球眼”监察街头积水,让抢险人员迅速排查险情,减少损失,挽救生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全球眼”是

福建电信推出的一项完全基于宽带网的图像远程监控、传输、存储、管理的新型增值业务。该业务系统可以实现把分散、独立的图像采集点进行联网、实现跨区域的统一监控、统一存储、统一管理、资源共享,为各行业的管理决策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直观的、扩大视觉和听觉范围的管理工具。

  为帮助政府部门运用高科技信息技术抗台、实施科技防汛,福建电信在全省3300公里海岸线上及全省各地市的主要街道、景区安装了“全球眼”视频监控系统,让水利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系统终端,对全省各地的气象情况进行360度实时远程网上监控,大大增强了防台防汛气象服务能力,在防汛抗台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碧利斯”登陆时,在全省海岸线安装的1000余个“全球眼”监控探头全部启动。这对迅速转移灾民、准确实施救援任务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在抗台平台,省防指的指令一条一条地从这里发出,省委、省政府要求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和抗御“碧利斯”的指示瞬间传向抗台一线。危险区的人员在转移,水库安全巡查在进行。

  与此同时,浙江卫视还与浙江电信联手,对台风“碧丽斯”侵袭浙江的现场实况进行直播报道。“中国电信全球眼台风特别报道”节目使用浙江电信遍布全省各地、构建在互联网上的“全球眼”视讯系统,遍布在台风侵袭地带的中国电信全球眼没有放过大风暴侵袭的任何细节,浙江卫视派往各地的记者则便捷地利用“全球眼”进行了现场直播。第一线的浙江卫视记者通过“全球眼”,将现场抗击强热带风暴的信息传递给广大电视受众。画面清晰,令人如身临其境。

  目前福州全市有100只全球眼,视频监控覆盖中心城区,遍布市区主要路口路段,其中6个高空点,可以全天候监控福州市路口和路段交通状况,适时掌握市区交通状况。据了解,福州考虑在台风最可能直接影响到的地方安装“全球眼”,包括桥面、码头、机场和高速路,以便远程监控机场航班延误情况、码头水位涨退情况、高速路中断情况等。据悉,此次计划安装20多个“全球眼”,目前已进入实地考察阶段。

  “全球眼”派用场的地方真的很多。它还适用于公共安全行业、石油工业、银行、道路交通、环境监测、电力、民航、海关、连锁营业场所等需要进行远程监控、管理的用户。目前,这一只只高科技“眼睛”正逐渐被运用到我省交通、治安消防和生产企业等行业部门,成为“平安福建”的守护者。

  小小“全球眼” 处处显身手

  助力检验检疫提速

  今年4月,厦门口岸在全国率先装上“全球眼”——远程视频监管系统。从此,厦门检验检疫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将各大码头、货物堆场,甚至联网企业内的监管货物看个清楚。如果他们出差在外,只要打开

笔记本电脑,连通互联网,也可以实时“进入”控制现场监控查验流程。

  通过远程摄像机通过22倍光学放大,可以清晰地看到旅客进出检疫通道的实况、集装箱上数字符号和货物掏箱查验状况。它有效地延伸了厦门口岸对进出口货物、出入境旅客的监管距离,不愧为“全球眼”,对于实现口岸严密监管、通检提速方面具有深远意义。

  警方破案好帮手

  “全球眼”业务已经成为警方打击刑事犯罪、维护地方治安的好帮手。

  今年5月19日,仙游县110报警中心接到报警电话,据当事人叙述,他在上班途中,被两名陌生男子蓄意砍伤,身中数刀,而两名嫌疑男子随即乘坐一辆黑色“广本”小轿车迅速逃离作案现场。

  警方在监控中心调取仙游县城区28个“全球眼”监控录像,很快就定位了涉嫌车辆,同时借助“全球眼”锁定该车辆行车的起始地点,“全球眼”为警方破获这起案件提供了重要线索。

  保障市民饮用水安全

  在福州,文山里西区取水口、昌融西区取水口、城门水厂取水口和鳌峰取水口的全球眼视频实时监控已投入试运行。这意味着福州市市民饮用水安全多了一道保障。

  通过全球眼的镜头,4个取水口周边情况一目了然,连江面上的点点波光都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市环保局污控处处长包定贞说,安装了全球眼视频装置后,环保部门只要在监控中心的屏幕前,就可以及时掌握水源地周边情况,对水源地周边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对市民来说,饮用水安全也多了一道保障。

  农民的“致富眼”

  博白宝中宝有限公司老总庞先生经常在外谈生意,家里企业的管理成了他的一块心病。现在,通过一套包括视频服务器和摄像头在内的“全球眼”监控平台接入互联网,庞先生即使身在千里之外,也可以随时通过手提电脑了解企业的情况。“近”在眼前的管理让他的日子更加轻松。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宝中宝的管理人员说,“全球眼”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水平,通过“全球眼”他们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及时准确地了解自己所管辖各个现场的情况,比如监控员工进入生产区是否严格执行消毒制度,对厂区周边环境进行实时监控,对监控情况进行记录,必要时进行调用,以便对生产、管理进行分析、调度,还可以将实时监控图像传送到农业信息网上,方便客户和社会对其养殖质量进行更多了解。

  Q博士讲堂

  我们为什么要“增加成本”使用全球眼?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使用全球眼这样的管理工具可以提高管理决策效率,改善服务质量,了解市场动态,增加局部成本,降低总体成本。从而实现“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全球眼如何保证系统的可靠性?

  首先,全球眼系统采用了大型数据库对历史数据进行管理,能够支持大量用户的同时并发访问;其次,全球眼系统建立了多种设备检测机制,系统能够动态实时监测设备工作状态,减少故障处理环节和处理时间;最后,全球眼系统采用中心统一授权的管理模式,能够避免授权混乱,也保证了系统的稳定、可靠。

  全球眼如何保证用户资料的安全性?

  首先,全球眼系统采用源代码完全开放的LINUX

操作系统,杜绝了从后门攻击的危险,减少被病毒侵袭;其次,全球眼采用了数字水印技术,确保数据真实、不被篡改;其三,全球眼采用完善的多重密码权限认证体系,防止资料被盗用;其四,针对一些用户特殊的安全需求,电信公司还可以依托自己的基础电信网络,为客户在传输线路上采取专门的安全措施。

  为什么说全球眼是一种有效的管理工具?

  全球眼业务依托电信完善的宽带网络,使客户能够实时的、24小时不间断的从现场获取图像、声音等第一手资料,可以大大延展管理人员的听觉、视觉范围,提高他们管理效率,避免决策失误,并对突发事件作出快速、准确的响应,是现代管理中必不可少的辅助工具。

  全球眼图像业务和视频会议有什么区别?

  二者应用领域不同,全球眼系统是一种单向的视频传输系统,主要用于现场管理,适用于自上而下的垂直管理体系中。而视频会议系统是一种双向的图像系统,适合进行交互式的会议或讨论时使用。

  全球眼业务的主要应用是什么?

  全球眼业务主要面向金融、石油、交通、公安、电力、连锁商业等分支机构数量多,管理范围比较广的企业、事业或行政管理机构。它为管理者提供远程实时的图像服务,使他们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自己所管辖各个现场的情况,提高管理和决策的效率,及时处理现场的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