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信产部警告十家违规SP 上海两家SP入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9:4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严丹虹

  国内电信市场上SP(ServiceProvider即服务提供商)的多收费、乱收费现象首次遭受到信产部的公开“指责”。昨日,信产部在官方网站上发布的2006年二季度电信服务质量通告中第一次点名批评了10家SP。相关数据更是显示,今年二季度,国内电信用户对信息服务业务的投诉达到2360人次,居各类业务投诉之首,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上升了257.6%。

  在这被公开通报的10家SP中,上海2家SP“榜上有名”,它们分别是上海易图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洲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此外,还有深圳市创世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市津瑞通讯有限公司、北京欣正星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鸿信讯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彩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市东方商旅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市豆蔻年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等。

  而在用户投诉涉及的主要问题中,诱骗消费、乱收费、不明示资费标准、强行订制、订购关系异常五大问题更是成为“罪魁祸首”。以“诱骗消费”为例,有些SP在展开短信互动时经常号称发送××到××××(每条1元)将有机会

中奖,但用户按照提示操作后并不能直接参与抽奖,而是需要不停发送短信,每发一次SP都会向用户收取信息费,此举遭到许多用户的不满。

  与此同时,SP的乱收费、多收费现象也十分猖獗。比如有时一些

电视游戏节目明明没有任何资费标准的提示,但按照主持人提示的方法发送短信参与节目后,发送的费用居然要几元钱;另一些SP企业对外宣传某业务可以免费使用3天,但实际上,用户使用这些业务如果超过3天不取消,这项业务就会被收费。

  对此,信产部称,采取这样的违规手段攫取信息费,严重侵害电信用户合法权益。据悉,信产部正着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大范围的专项整治,以全面规范SP的资费和收费行为。一些违规的SP将会被相关运营商停止代收费或提供接入服务,有些甚至会面临“摘牌”的风险。

  不过,被批评的不仅是那些SP们。昨日,运营商的相关服务收费争议也成了投诉热点。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国内电信服务质量方面的申诉1376人次,同比上升81.5%;收费和资费方面的投诉2638人次,同比上升194.7%。其中,移动信息服务收费争议继续成为一大焦点,而固定网宽带信息服务方面的收费争议则开始呈上升趋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