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为CDMA450外销重获生机 全球市场份额超6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9:32  国际先驱导报

  【提要】中国是电信设备出口大国,但是,恐怕没有哪种电信设备像CDMA450一样是被“赶”出国门,最后在国外落地生根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申水报道 根据商务部消息,7月23日,中国华为公司向乌兹别克斯坦“科伊诺”公司赠送手机组装生产线的项目近日已进入实施阶段。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华为公司将向乌兹别克斯坦“科伊诺”公司赠送一条年产1万~2万部CDMA450标准的手机组装生产线,总价值约100多万美元。生产线投产后,乌将从华为进口手机配件进行组装生产和销售。

  华为2004年曾向乌兹别克电信的一家子公司“乌兹别克电信—移动”供应过一套15万门的IMT-MC-450标准的电信设备,该套设备已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吉扎克州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

  乌兹别克斯坦只是一个例子。被中国人赋予一个颇具亲切感名称——“大灵通”的CDMA450,已经在中国公司的主导下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白俄罗斯、格鲁吉亚、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越南、俄罗斯等国到处可见。

  【小题】国内两度遭禁

  “大灵通”的命运可谓一波三折。

  2005年4月,信产部一纸措词严厉的批文,严令相关运营商立即停止“大灵通”业务的推广,而早在2003年,信产部即已下发《关于加强450-470MHz频段管理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暂停450~470MHz频段内的频率,暂停审批新设台站。

  “大灵通”CDMA450最初是东欧和北欧为将广泛使用的模拟移动通信系统升级至数字移动通信系统而开发的,技术本身具有频率低、室内穿透好、容量大、支持无线高速数据业务等特点,它的另一个重要优势在于在覆盖范围很大、用户密度很低的情况下投资成本仍可以保持较低。当初华为、中兴等厂家将该技术引入中国就是看中了其适合中国广大农村地区的特点。

  “大灵通”在中国走过了一个短暂的花样年华:截至2002年12月,全国有30多个电信本地网都建立了CDMA450试验网,主要集中在云南、湖南、广东、福建、内蒙古等地,设备制造商主要有中兴、华为、朗讯、大连环宇等。

  但是,“大灵通”的名字似乎暗示CDMA450技术必然会如同备受争议的“小灵通”一样,卷入某种风波,事实也果真如此。“大灵通”具备多种业务优势,信号清晰,甚至能实现漫游,恰好可以补小灵通的硬伤,一旦中国电信和网通将此业务发展壮大,必然对中国移动等造成巨大影响。最终,中移动等移动运营商将中国电信告上了信产部。

  “2003年3月,信产部下发文件,除西藏外,禁止CDMA450使用,现在,CDMA450只有2万多用户。”信息产业部电子科技委委员李进良回忆说。

  那时,“大灵通”遭禁的理由是使用了3G频率,但是似乎利益之争才是其根本原因。因此,“大灵通”在业内也获得了“矛盾利益体”的称号。

  【小题】国外落地生根

  禁令下发之前,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已经投入研发费用数十亿元。当时,这两家设备制造商没有赶上“小灵通”的利润高峰,想把宝押在“大灵通”上,但是却遭飞来横祸。

  “那时整个研发团队都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中兴一位中层管理人士说。

  但是华为和中兴很快找到了应对之策——转战海外市场。2004年2月9日,巴基斯坦电信公司对外宣布,他们已选择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其战略合作伙伴,由其独家承载覆盖巴基斯坦全境的“大灵通”网络,提供全网解决方案。这只是华为公司在海外销售CDMA450网络设备的一单生意,但却是重要一步。

  由于CDMA450在技术上已经比较成熟,决定价格的主要因素是规模和人员成本。在这方面,中国企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中国制造的CDMA450设备正在成为当地运营商的首选。”北京邮电大学电信工程学院无线中心主任杨大成教授表示。

  目前,在全球市场,单是华为的CDMA450市场份额就占到了67%以上。可以说,信产部的铁腕治理的意外后果,竟然迅速改变了CDMA450国际市场形势,原本被认为是中兴、华为的灭顶之灾,却迅速变成了“阿尔卡特”们的恶梦。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