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动整肃令引发SP连锁危机 空中网裁员1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6:21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焦立坤 张黎明)中国移动大刀阔斧的SP(内容提供商)新政显露出杀伤力,一场涉及面众多的裁员风暴已山雨欲来。空中网昨天正式宣布裁员15%,这是新政公布之后国内第一家公开裁员的重量级SP。

  一位SP从业人士直言,这是中国移动“7·10”整肃令下达后的连锁反应。7月初,中国移动宣布将启动一个“放心体验活动”,其中的关键信息是所有无线业务都要让消费者进行“二次确认”。当时消息甫出,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网络概念股集体暴跌。

  不仅是空中网,同样曾在无线领域大红大紫的灵通网和华友世纪也已传出大幅裁员的消息,而搜狐等几大门户网站也调低了下季度无线收入的预期。

  “无线业务收入肯定会减少,主要是因为短信从单条收费变为包月收费,定制短信还要经过多次确认,这可能会减少用户的订阅冲动,”搜狐CEO张朝阳在本周一表示,“但无线业务收入只占到搜狐整体收入的不到四分之一,其重要性远远低于在线广告。你看看那些只做无线增值服务的公司,比起综合性的门户网站只会更惨。”

  张朝阳的预言快速成真,专门做彩铃、彩信、WAP等无线业务的空中网昨天完成大裁员。据了解,空中网于7月初下调了2006财年的收入预期,而此次裁员旨在降低费用,提高运营效率。截至6月底,空中网员工总数为1000人左右,按裁员15%计算,有150人左右将离开。但空中网强调,自己手中还有超过1亿美元的现金储备,足以支撑未来的发展。

  空中网创始人与CEO周云帆声称,公司“正在经历一个艰难的时期”。持同样观点的还有TOM在线,这家中国最大的无线互联网门户,股价连续暴跌,市值蒸发了一半左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