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焦立坤:TD绝非过渡品 中国标准需要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6:15 北京晨报

  焦立坤

  中国版3G技术标准TD正处在紧张的测试关口,然而一则“中国在建4G试验网、TD将很快过渡到后3G或4G”的消息却流传开来。笔者认为,“过渡论”纯属子虚乌有,其产生的动机令人猜疑。

  首先,不管有没有质疑的声音,中国3G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而TD将在3G中扮演重要角色。这是国家标准战略使然。

  过去数年的高额“学费”让我们懂得,只有掌握产业上游的核心技术标准,中国本土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赢得话语权,这甚至影响到一个国家的竞争力。第一代及2G手机时代,我们都付出了高额的专利费,3G绝不能重蹈覆辙。

  其次,4G离我们实在过于遥远。专家告诉我们,实现4G还要等待10年。同时可以肯定的是,不论是3G还是4G,中国都要在技术标准上抢占一席之地。既然4G标准未定,处于研发阶段,因此,搞技术试验实在是太正常了。

  作为我国自主提出的3G标准,1998年出生的TD承担着打破欧美电信标准垄断的历史使命。可舆论对它的成长却一直缺乏足够的宽容。海外利益集团从最初对TD的冷嘲热讽到现在的认可,从来不是他们冷漠之后学会了友善,而是利益驱使。

  如今,TD已渡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但质疑和抵制的言论仍不绝于耳。TD最后一轮的规模测试确实遇到一些问题,但完全不必大惊小怪,或自作聪明地抛出什么“过渡论”,从GSM、CDMA到WCDMA,哪一项技术在商用路上一帆风顺?

  TD现在需要实战,也需要舆论的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