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网通:中小企业信息化十问十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8:25 中国电子报

  中国网通在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中,专门打造了针对这一群体的信息化服务品牌——“宽带商务”。日前,中国网通针对中小企业市场进行了一次调研,明晰了中小企业信息化中存在的难点,对运营企业在中小企业信息化进程中应起的作用进行了定位。以下十问十答,体现了中小企业信息化特点和中国网通在这一市场的策略。

  一问:中小企业信息化方面存在哪些困难?

  中国网通: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还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信息化的认识存在偏差。大部分国内中小企业仍然认为,能够有基本的通信设备以及信息终端,就算是实现了信息化;重硬件,轻软件,认识不到通过信息化应用提高管理效率的必要性。(中国网通对850家中小企业的调研结论:中小企业对信息化的认知不深,只有28%的中小企业客户对

电子商务比较了解或非常了解。)

  二是投入不足,两极分化。发达国家在信息化方面的投资占总资产的8%-10%,我国只有0.3%。中小企业规模小、利润低,对企业信息化投资的敏感程度远大于大企业。而目前国内ERP、OA、CRM等信息化软件市场上,比较成熟的主要还是高端产品,高昂的软硬件成本初始投入及后续的二次开发、运行中的系统维护、更新和管理费用,令许多中小企业望而却步。这导致信息化方面出现两极分化现象:大型、巨型企业有实力斥巨资自己搭建信息化平台,享用先进的企业信息化服务,在竞争中更具优势;而更多的中小企业因无力承担高昂的信息化成本而愈加处于竞争劣势。

  三是时间瓶颈。企业投资建设信息化系统的周期一般比较长,而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思路却经常发生变化。

  四是人才瓶颈。

  五是管理瓶颈。

  二问:中小企业对信息化服务的需求是什么?

  中国网通:中小企业对信息化产品服务的要求为:(1)较低的成本和投资风险。据调查,中小企业平均信息化支付能力为营业额的0.1%-0.5%。投入资金较少,抗风险能力较弱,对投资风险比较看重。(2)灵活性、扩展性、通用性好,易于操作,免维护。(3)实施周期短,效果明显。中小企业在选择信息化产品时不求大而全,关心的是产品销量实实在在的提升、运营成本的有效降低。(4)适应企业高速发展需要,服务得到长期保障。(5)“一揽子”解决方案和“一站式”服务。中小企业不希望为企业信息化增加人员或机构,因此需要“一揽子”解决方案和“一站式”服务,以集中精力发展自己的核心业务。(中国网通在部分城市的调研结论:中小企业有较好计算机普及基础,65%的中小企业客户有10台以上电脑;75%的中小企业客户认为其业务适合用计算机管理,35%的客户有分支机构,客户最感兴趣的信息化服务是办公自动化、企业网站和企业邮箱。)

  三问:中小企业信息化成功的关键因素有哪些?

  中国网通:我国中小企业的信息化任务十分紧迫而艰巨。要在短时间内实现较大突破,既需要政府部门通过政策引导营造良好的企业信息化环境,也需要中小企业自身对信息化工作有高度的认识和科学的规划,更需要各类厂商提供相应的技术和业务支持等。其中,电信运营企业在整个中小企业信息化中的作用尤为关键,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主力军作用。

  四问:电信运营商在中小企业信息化中发挥什么作用?

  中国网通:第一,电信运营企业是公共平台的搭建者。由于自身条件所限,中小企业在信息化上面临很大的困难,突出表现在资金和人才两个方面。中小企业对信息化投资的敏感程度远大于大企业,一些企业根本负担不起如此巨大的成本投入和后续维护、更新和管理费用。据调查,中小企业平均信息化支付能力为营业额的0.1%—0.5%。同样由于规模的原因,剔除一些IT行业,中小企业基本都十分缺乏既懂信息技术又懂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只能采用外包方式将信息化项目交给外包公司去做。如果外包公司没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就很难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在这种情况下,亟须一个具有相当实力和行业经验的主导者来集中力量建设公共平台,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中国网通作为现代信息技术的主导运营企业,拥有完善的通信基础网络、良好的服务品牌和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不仅在传统通信服务领域,而且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等方面都具备丰富的经验,这些优势决定了中国网通可以作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公共平台的建设者。

  第二,电信运营企业是产业链的整合者。在中小企业信息化这一体系中,存在通信运营商、应用提供商(AP)、服务提供商(SP)、硬件设备供应商及中小企业等多个主体。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产业链主导者的推进,联合上下游厂商和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出符合中小企业需求的产品,并且提供长期、完善的服务,才能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电信运营企业具有良好的产业链合作基础,与主要设备供应商、系统集成商、软件应用开发商等各环节都有着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能够充分发挥产业链整合者的作用,建立广泛的信息化战略联盟,实现全方位的合作与共赢。

  第三,电信运营企业是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中小企业的数量很多,行业分布很广,而且发展变化的速度又非常快。这决定了其信息化需求的灵活性、通用性和扩展性。中小企业在选择信息化产品时不求大而全,而是关心是否对产品市场有实实在在的拓展,对工作效率有实实在在的提升,对运营成本有实实在在的降低。因此,迫切需要“一揽子”解决方案和“一站式”服务,不希望为企业信息化增加人员或机构,并且需要售后服务得到长期保障。中国网通恰好能够提供这样的解决方案,现有的网络体系可以承载和提供包括语音、数据、宽带、增值等业务在内的多项业务产品,在提供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信息产品方面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完全可以将基础通信产品、增值通信产品与信息化应用产品打包,以“一揽子”解决方案的方式提供给用户。在今年4月,中国网通对原有的“宽带商务”品牌进行了升级。“宽带商务” 是基于电信级的基础运营平台,整合全面的企业信息化服务。已有浙江慈溪伟达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宁波三一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中小企业通过使用“宽带商务”服务从中获益,提升了公司的信息化管理程度,增加了经营利润。

  五问:中国网通在中小企业信息化方面做了哪些主要工作?

  中国网通:第一,打造了“宽带商务”(CNC Connected)这一企业信息化品牌。“宽带商务”品牌自2001年正式推出以来,其内涵不断深化。从早期为商务楼宇和住宅小区提供综合接入,到目前扩展为面向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整合的通信和信息应用服务。该品牌定位为“全方位的通信服务专家”,品牌主张是“让客户的事业不断升级”。

  第二,2005年下半年联合多家知名IT厂商,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12个省会级城市,针对学校、医院、网吧、集贸市场、物流配送、连锁门店等客户群体推出针对性的行业解决方案,3000多家中小企业客户积极参与。现场调查显示,29.53%的到场客户对中国网通的解决方案留下了深刻印象,90.8%的客户希望继续参加类似的活动,有的参会企业表示:“此类活动应经常举办,实现企业对信息资源的共享。”随后各省公司又在省内其他地市组织了专项信息化产品演示和推介,上万家中小企业客户积极参与。

  第三,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并运营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平台,积累了丰富的建设和运营经验。平台提供网络传真、企业短信、视频会议、远程监控、办公自动化、客户关系管理、进销存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应用。

  六问:中国网通中小企业信息化业务怎么实施?实施方案的特色是什么?

  中国网通:考虑到中小企业数量多、分布广、成长快、变化快、总体需求相近、个体存在差异的特点,我们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了中小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一方面在建设上运用“标准化模块+个性化定制”的ASP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在运营上采取 “一个界面对客户”的“企业IT专家”的解决方案。实践证明,这种解决方案是可行的,而且是有效的。

  中国网通中小企业信息化业务商业模式中包括以下角色:AP(应用提供商)、CSP(客户服务提供商)、中国网通等。中国网通是中小企业信息化业务的运营者,在整个价值链中处于主导地位:自主提供基础通信产品、通信增值产品及部分信息化应用,建设与运营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利用自身品牌进行中小企业信息化业务的销售及服务。AP是中小企业信息化业务中的信息化应用提供者,负责提供客户所需的各类信息化应用系统。CSP是中小企业信息化业务的客户服务支撑者,代表中国网通向客户提供信息化应用的实施、运行维护及培训等服务。

  信息化应用采取“平台自主运营,应用可部分引入合作”的运营模式。由中国网通整合各类信息化应用及其他通信服务,以统一界面向客户提供,即“企业IT专家”(而非“企业IT超市”)式的信息化应用服务,该模式具有以下特点:用户一次登录,统一接入、计费;各类信息化应用有机整合,可实现应用层互通;统一以中国网通品牌服务客户,合作伙伴仅在后台提供支撑;自主运营,保证产品的长期服务能力,有效控制合作伙伴变动的风险。

  七问:中国网通各地配合政府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情况如何?

  中国网通:中国网通山东分公司正式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关于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报告》,17个地市分公司分别与当地政府主管部门联合开展各种形式的信息化培训,短短1个多月时间共培训了3200家企业,4800余人次。

  中国网通山西、河南、河北、浙江等分公司分别与省信息产业厅/通信管理局、中小企业局、科技厅等联合举办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推广大会,省政府主管领导均到会支持。河南省政府还将下发《关于利用河南网通“宽带商务”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的通知》,依托中国网通来实施省内的中小企业信息化工程。

  中国网通浙江分公司协助嘉兴市政府打造了本地信息化平台,获得了政府的政策及资金扶持;由于我们的出色表现,宁波市政府明确表示:中小企业信息化的重任就交由中国网通完成。在温州,我们与民间组织“温州企业IT主管联盟”联合,通过沙龙、论坛等方式,向联盟中100多位知名企业的IT主管推广中小企业信息化产品。

  八问:中国网通在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中有何经验?

  中国网通:信息化应用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还属于新生事物,需要一个较为长期的认知过程。因此“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初期以上网培训作为切入点的做法非常务实,这将为企业使用信息化应用、开展电子商务奠定坚实的基础。对企业进行上网培训的同时,可以把简单、实用的基础信息服务(如企业短信、网络传真、企业邮箱)作为突破口,把中小企业引入信息化之门,让其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再逐步推广信息化应用产品。

  中小企业信息化推广需要培训一支高素质的营销服务队伍,贴近中小企业提供长期服务。

  中小企业行业多、分布广,只有细分才能提供针对性的、有价值的服务。

  九问:中国网通在支持百万企业上网培训计划方面有何优势?

  中国网通:中国网通拥有着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功能齐全的现代通信网络,中国网通“宽带商务”互联网接入、企业建站和企业邮箱等产品可以与其他IT及通信厂商提供的产品服务捆绑,推动百万中小企业上网,为中小企业建立网站,帮助中小企业开展网上技术产品交流和交易。

  中国网通在全国各地设有分支机构和专门的商务客户服务队伍,这些客户经理具备丰富的IT及互联网专业知识,积累了丰富的客户培训经验,而且各地网通分公司均具备良好的上网设施,可以为“百万企业上网及信息化培训”提供师资、场地以及演示环境方面强有力的支持。

  十问:中国网通计划如何支持百万企业上网培训计划?

  中国网通:中国网通将于2006年下半年在北方十省(区)所有城市和南方所有省会城市和重点发达城市组织培训,培训人数预计在3万人左右。在培训形式上,一种是“集中培训”,由中国网通在各地的分支机构提供培训场所、提供演示环境和上网条件,使用

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统一审定的教材,适当补充一些中国网通具有的适合中小企业的信息化产品和应用服务,中国网通将在员工中选拔优秀人才担任培训师。另外一种培训形式是“长期性的随到随学培训”,中国网通将在全国各大城市旗舰营业厅搭建信息化应用演示体验专区,中小企业客户在专区可以接受“一对一”形式的上网及信息化知识的培训,并亲身体验信息化产品和应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