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产手机转攻海外 洋品牌专利战狙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7: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产手机的冰点和沸点几乎同时出现。

  信息产业部和赛诺数据近日公布统计结果表明:中国手机市场2006年整体规模将达到1.1亿—1.2亿部,比2005年增长30%—40%。然而与之不相称的是,截至今年5月底,国产品牌手机企业在国内市场的份额跌破30%,创下历史“冰点”。

  “沸点”却出现在了之前最不看好的海外出口上。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国内品牌手机出口量突破1000万部,同比增长106.2%。

  “现在,海外出口可能是国产手机复苏的最后一根‘稻草’。”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幸的是,现在这根稻草也命悬一线,洋品牌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发动狙击,而它们手中的武器便是“专利”。

  海外市场捷报频传

  “今年第一季度已有7家

国产手机实现赢利,国产手机出口额度大幅度上升。”天时达有关负责人透露说。

  自从2004年年底国产手机陷入大面积亏损的泥潭以来,昔日风光无限的科健、南方高科无奈退市,出口为国产手机带来的转机,恐怕是近两年来业界传出的关于国产手机的第一条好消息。

  记者了解到,海外市场已经成为国产手机赢利的重要支撑点,TCL移动、夏新、联想移动的出口增速超过250%。TCL通讯今年一季度公布,当季销售手机309万台,其中外销达到275万台,外销比例高达90%。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波导身上。它的财报显示,波导第一季度销售手机389万台,出口186万台,与去年同比增长80%以上。

  更有消息称,德国电信、英国沃达丰、法国电信、和黄电讯、日本NTTDoCoMo、韩国SKT正大规模采购中国价格低廉的手机。

  土洋手机专利遭遇战

  成功拿下中国手机市场的洋品牌,显然不能容忍“大本营失守”的事情发生,专利战由是打响。

  曾有人指出,国产手机一旦出口量达到1000万部,洋品牌就会举起专利这一杀手锏,打压国产手机的增长势头。而去年,国产手机的出口量正好迈过这个槛。

  据了解,今年年初,三星手机在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对与三星D508、E708、E720设计相似的手机展开大规模调查,凡是与这些手机构造设计专利相似的国产手机品牌,三星都将向法院提起诉讼,并要求赔偿经济损失和罚款。

  不过,动作最大的,还是诺基亚。早些时候,这家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在北京对两家中国公司(天时达和松迅达)提出民事诉讼,声称这两家公司所制造和销售的手机涉嫌抄袭诺基亚7260型手机所获得专利与法律保护的工业设计。诉讼中,诺基亚要求法院判令天时达停止制造和销售侵犯其设计专利权的手机,并支付赔偿金50万元人民币。

  “反狙击战”如何打响

  “50万元对全球手机老大来说,简直就是‘九牛一毛’。”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诺基亚绝对不是为了钱而起诉天时达等国内厂商。

  有关专家指出,诺基亚此时“出招”诉讼天时达,绝对不是一时兴起,实在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认为,从2004年开始,在其他国产手机开始亏损的时候,天时达却一路狂奔,销量从2003年的150万部,逐年攀升至350万部、500万部,此时诺基亚打出“专利侵权”的由头,只不过是洋品牌阻击国产品牌竞争而采取的一种手段。“诺基亚并不是真的一定要赢得这场官司,因为有关

知识产权的官司向来‘难缠’,三五年能判下来就不错了,诺基亚不可能不明白这点。”

  面对洋手机的种种阻击,国产手机如何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认为,要想走出困境,反狙击成功,国产手机必须要在产品质量上下工夫,加大研发力度,提升技术含量,不断积累自主知识产权,并逐步扩展销售渠道的深度和广度。

  本报记者 张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