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息存储支撑电信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5:1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从电信客户角度分析,客户需要的服务有业务变更、账务查询、销账、咨询投诉等。电信运营商通过多种手段和途径,如前台营业厅、呼叫服务中心、网上营业厅、自助服务设备、上门服务等为用户提供服务。而前台用户的服务需求是由后台多个系统进行支撑的,如营业系统、账务系统、查询系统、计费系统、结算系统等。

  电信企业的根本目的是通过丰富多彩的业务和先进完备的计算机系统提供后台支持,为客户提供高水准、不间断的高质量服务,所以所有的业务流程和计算机系统的建设都应该围绕这个核心来进行。这些服务都是由各种功能来支撑的,各种功能是由各种应用、数据库、应用服务器、消息中间件和交易中间件来实现的,而数据是由各种应用来使用的,所以通过对服务的分析和分类,我们最终可以追本溯源地分析出是哪些应用和数据在支撑哪些服务。这样对应用和数据的分类才能反映出其真实的价值。

  关联分析首先应从客户和服务入手,建立业务—>服务—>功能—>应用—>数据之间的映射关系,从复杂的电信运营支撑架构中的各个元素中抽取和总结出各个元素在系统中的定位、价值及交互的关系,从而建立中国移动为客户提供的各种服务和各种应用/数据之间的映射关系,揭示其联动的关系。

  通过关联分析可达到如下目标:——分析出所有服务和数据/应用的映射关系;

  ——从映射关系反推出哪些应用的停顿和哪些数据的丢失会对哪些服务产生何种影响;

  ——从映射关系正推出最重要的服务所对应的应用/数据有哪些;——所谓应用关联和数据分类的前提是对服务的分类,首先应该分析哪些服务是最重要的,哪些是次重要的,根据上述的映射关系顺势就可以推理出哪些应用/数据应该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这些数据必须纳入灾备体系中,才能实现投资的有效性。

  从运营商角度看,营账系统和计费系统是整个支撑系统的核心。营账系统与资料有关,而计费系统与费用有关。计费系统和营账系统要彼此提供数据才能正常运行。

  从客户的感受看,营账系统比计费系统在时效性上更重要。如果没有在计费系统上实现预付费业务,则计费系统的时效性可以进一步降低。客户对办理业务的时效性要比打完电话后查询话单的时效性高得多,营账系统和计费系统的运行情况给客户的感受是不同的。

  (人民邮电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