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NEC松下建合资公司抱团自救 未涉及海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8:49 东方早报

  遭遇海外市场全面溃败后,NEC、松下两家日系手机厂商再次联手。近日,NEC及其旗下NEC电子,松下电器及其旗下松下移动通信以及德州仪器5家公司宣布,将联合组建新的3G芯片合资公司Adcore-tech,用于第三代(3G、3.5G)和后3G移动通信中的手机平台软硬件,进行面向全球市场的技术和产品开发、设计与技术授权。

  新公司将于下月在日本横须贺市成立,初期员工预计180人。根据协议,5家公司将联
合为新公司中投入120亿日元资本金,其中NEC和NEC电子、松下和松下移动通信两方各持约44%的股份,其余12%为德州仪器持有,首个产品预计明秋推出。除资金外,各家还将向新公司授权基于2.5G/3G/3.5G平台的移动通信技术。

  在宣布成立3G芯片公司当天,NEC还宣布将与松下各出资50%,共计1亿日元成立手机研发合资公司,进行手机终端以及通用软硬件平台开发。据了解,新公司预计10月初在横滨成立,总裁由NEC委派,副总裁由松下移动通信委派。“由于两家公司零部件采购、销售、制造等环节分别进行,所以双方延用‘NEC’和‘Panasonic’品牌,”昨天,NEC通讯(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周海平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采用合资公司形式,在控制开发成本方面优势明显。”

    他还称,上述两次合作都只限日本总部,未涉及海外市场,且3G芯片主要基于WCDMA平台,不是中国国内的TD-SCDMA,对中国国内不会有实质性影响。

    尽管NEC、松下都是第一批推出基于WCDMA平台3G手机的厂商,掌握核心技术,但在去年全球市场份额中,两家都远低于诺基亚和摩托罗拉。财报显示,因海外市场扩张不力,截止到3月的上一财年,NEC手机业务亏损250亿日元,松下手机业务亏损84亿日元。

    业内分析,日系手机溃败,关键并不是技术和成本,而在于是否适应海外市场的销售体制。易观国际分析师也表示,中国国内手机市场竞争激烈,以运营商定制为主的日系手机产品反应不敏捷,价格调整不及时,冗长的层层报批已不适合节奏。(早报记者 吴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