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江南时报:SP短信陷阱花样翻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9:05 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 梅楠) 尽管国家信息产业部、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以及各大通信运营商都加强了对sp商规范经营管理,并加大了对违规sp商的处罚力度,但近期sp短信诈骗花样越来越多,“短信陷阱”越来越隐秘,用户无故被扣钱的频率又有回升之势。

  市民马先生告诉记者,他最近不断收到某运营商短信平台发来的短信,内容是“某运营商友情提醒您定制了某加油站业务。每月10元钱”,天气预报、商品信息等业务定制。
他通信预存话费不到一周,就被运营商扣除费用已不足10元钱,但是马先生从来没有定制过此类业务。

  记者拨打该运营商客户电话询问,工作人员说,虽然短信发送代码是通讯公司的,但具体业务应该是sp商做的,可能是sp商随机选中了马先生的号码,在网上帮他定制了业务。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爆料,像马先生这样不幸被sp运营商随机抽中,强制在网上制定业务的“短信陷阱”,是近日sp商最常用的诈骗方式。很多用户收到这样的短信以为自己只要不回复,就不会被扣钱,实际已被定制了业务。还有更“强盗”的,sp商根本不执行业务定制必须让用户进行确认的规定,只要用户收到sp商发来的短信,不管你确不确认,都算你定制了。由于现在sp商“短信陷阱”越来越隐秘,大多数用户被扣了钱也不知道,而且真正每月都查话费清单的没有几个人,就算发现其中的问题并投诉,大部分人都因解决的周期太长,最后而放弃不了了之,就是这样,sp商大量发送“短信陷阱”骗一个算一个。

  南京道多律师事务所耿律师说,尽管现在监管部门对sp商“紧箍咒”越上越紧,但sp行业暴利仍然存在,暴利来源之一就是大量的“短信陷阱”。作为通信用户应提高对一些不法sp商防范意识,如遇不合理的短信收费,应当保存好证据,通过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权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