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松下NEC联手 GSM时代失意者借3G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 18: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报道 郎朗

  同为GSM时代的失意者,为了在3G时代卷土重来,他们走到了一起。

  7月27日,NEC、松下联合对外宣布,双方达成协议,成立合资手机研发公司。据悉,新公司计划在今年10月上旬在日本横滨市成立。NEC和松下移动通信计划将各出资50%,共计
1亿日元,新公司名称尚未决定。

  新公司将通过推进手机中间软件、应用软件、硬件的共通化,避免重复的开发投资,提高开发投资效率,强化开发力度和成本利用率。由于各公司的商品企划、商品开发、零部件采购、销售、制造等环节都是分别进行的,因此将继续各自使用“NEC”和“Panasonic”的品牌。

  “新公司的成立将使NEC和松下移动通信在2010年初实现3.5G、3.9G的高速、大容量通信功能,并通过高速、高性能在全球化的激烈竞争中确立自己技术的领先地位,以确保将资金集中到各自的产品个性化设计中。”松下(中国)公司公共关系部主任王舸表示。

  业内分析,新公司将NEC长期在通信和计算机领域积累的综合实力与松下集团在家电、AV领域的综合实力充分地融合,期待能够在两个公司的移动电话事业发挥相辅相成的效果。

  但在合作前双方的日子都不好过。松下移动通信2005年财年的前九个月里的营业亏损达到了76亿日元;NEC在最近财报中,GSM手机业务的亏损也相当严重,NEC为此还更换了中国通讯部门总裁卢雷。

  去年12月9日,松下公司宣布关闭其位于菲律宾和捷克的两家手机制造工厂,以及美国手机研发中心,并表示今后将停产GSM手机,集中力量和资源投入到3G产品的技术开发,目标是要进入全球手机市场的第一集团行列,这被认为是松下战略调整的开始。

  NEC和松下一直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在2001年8月,NEC和松下电器、松下移动通信公司就开始了移动电话开发的合作。2004年11月,NTT Docomo、NEC和松下移动通信共同开发了以LinuxTM OS作为基础的中间软件平台,成功实现FOMA终端的使用。

  有消息称,松下与NEC两家公司都计划大幅减少亏损的海外业务,集中力量研发高端手机产品。作为日系手机的两家顶级厂商,双方的合作也许刚刚开始。

  在宣布成立手机研发公司的当天,NEC和松下还宣布与德州仪器(TI)一起成立一个手机芯片公司。NEC方面和松下电器方面分别出资大约44%,TI出资大约12%,总出资额为120亿日元。

  三方宣布,将集中公司的技术力量和开发资源,在面向将来3G开发的同时,也将共同开发其核心的、最先进的3.5G通信技术平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