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联通推广天府模式 去农村做移动商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 15:0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晶 北京报道

  “向农民卖手机,他们可能不会买。但如果卖能提供农业信息的手机,他们就会买。”7月26日,中国联通集团增值业务部总经理童晓渝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说,“农民需要一个买手机的理由,我们就让手机能帮他们做生意。”

  没错,联通正在农村推行“移动商务”的计划。7月26日,联通宣布启动了“农业新时空”项目,即通过整合各种农业信息,以短信息、移动互联网等方式发到农民的手机上,同时帮助农民进行线上和线下的交易。

  “我们建立了一个全国性的业务平台,提供全国范围的农业信息。”童晓渝说,“这就意味着如果你是一个在河北的茶叶采购商,可以看到全国的价格差,一个电话就可以打到

福建茶商那里进行采购。”

  据联通副总裁李正茂介绍,联通目前已建成农业信息站1764个,预计到今年底将建设5000个信息站,用户将达到500万户农户。“每个信息站的成本投入大约在一万元左右。”

  初尝甜头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农民正在感受到“移动商务”的好处。

  四川自贡大安区何市镇的农民宋合江是全市最大的生姜种植户,他通过“天府农业信息网”了解到大安区团结镇的生姜市场价格高、销路好,果断投资50万元建起了自己的生姜种植场,并通过“天府农业信息网”提供的信息掌握了生姜的种植和管理技术,结果他种植的大棚生姜远销广东、新疆等地,仅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70万元,净利润20万元。

  这样的故事还很多,农民已经把联通“农业新时空”看作了价格晴雨表。春节前夕成都郫县唐昌镇的白菜种植户刘元富通过“天府农业信息网”工作站了解到白菜价格将上涨,推迟一周时间销售,利用时间差,每亩大白菜增收1200元,仅此一项净增收入约1万元。

  联通副总裁李正茂认为:“农业新时空不仅会为联通带来新增用户,同时会培养用户的网络忠诚度。”由于农民对资费很敏感,农村通信市场一直存在离网率高的问题,而如今这个做生意的平台,无疑会增加农民对网络的依赖,同时降低营销成本。

  由于城市用户日趋饱和,对于移动运营商来说,中国农村电信市场有巨大的潜力,

中国联通可以通过“农业新时空”在农村建立“形象工程”,同时覆盖乡镇一级的营销渠道,抢占农村低端市场。

  在联通看来,自己在农村移动商务项目的优势得天独厚。“建立农村信息站首先要宽带入户,在一些偏远地区会受到地理条件的限制,而联通在CDMA1X的无线上网技术优势可以在一小时之内解决所有问题。”李正茂称。同时他认为,固话上网对于农村来说短期难以普及,因此用“农业新时空”做生意的模式对于其他运营商来说在短期内难以复制。

  天府模式

  据联通增值业务部经理童晓渝介绍,联通农业

信息化项目起源于2003年在四川省运营的“天府农业信息网”。2003年,“天府农业信息网”在四川联通精心筹划下开始正式运营,经过三年的时间,这个以手机短信为主要信息传播方式,包含手机、座机、寻呼、互联网以及呼叫中心等多种通信平台的综合性信息传播网络让四川种植水稻、白菜、生姜、茶叶等经济作物的农民的腰包都鼓了起来。

  随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对四川联通在郫县、内江、乐山等地的信息站进行调研后作出评价:四川联通的天府农业信息网确实是一个新的探索和试验,其财务上的自我可持续与更新的商业模式使它成为一个成本低、影响大、辐射广、能持续的项目。2006年,中国联通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农业新时空”项目。

  实际上,当年在四川一手创立“天府农业信息网”的正是时任四川联通总经理的童晓渝。“我们的信息都是针对不同用户定向发布的,乡里的信息员了解本乡用户的需求,向用户提供专业信息查询、专家咨询、供求信息发布、政务信息发布、个人通信等综合信息业务。”

  新生意经

  据悉,农业新时空有短信服务、WAP信息接入以及IVR语音服务三种形式。其中,短信服务为最基础的服务方式。“农业新时空”手机WAP查询服务通过手机上网功能,在“联通在信”中设置农业专栏,用户可以随时查询当日菜价、政策法规、农业新闻等相关信息内容。

  此外,联通农业新时空还会给农民提供市场分析、科普知识,充当顾问角色。

  四川隆昌县禽苗市场是全国最大的禽苗市场,年成交额达2亿元。2004年6月,隆昌县部分乡镇发生禽流感,当时“天府农业信息网”一方面通知市场的养殖户和销售商提前做好预防;另一方面帮助他们购回药品,为其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

  除此之外,“天府农业信息网”还使国田农业成功地在当地代销农业保险,并帮助当地政府开展劳务输出。

  童晓渝认为,农业新时空不仅会解决农民增收难问题,而且会改变农村的产销模式。“未来农村的产销方式会进一步实现集中采购制,采购商会通过信息平台集中采购和订购,而联通的中间商和担保人的角色也会更加突出。”童晓渝称。

  “这会是一场深层次的创新。”李正茂告诉记者,在农村“移动商务”之后,将会是农村金融信贷体系的进一步创新。

  事实上,联通的中间商角色正在由各乡政府信息员扮演。童晓渝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四川雅安名山县百丈镇一位茶农,由于信息闭塞,茶苗价格压到0.03元/株仍卖不出去。当地信息工作站农信员得知后,通过“天府农业信息网”把茶苗信息发布到网上,之后,立即接到福建一茶商的电话,结果茶苗以0.06元/株的价格被全部收购。

  显然,信息员发布信息的及时和公正性在农村交易中至关重要。据介绍,为了保证信息员发布信息的公正性,联通建立了一套严格的考核和监督办法。“信息员每月的工资有五六百元,加上绩效有的能拿到一千多元,这在农村算是很不错的收入了。”童晓渝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7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