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萨市实现村村通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8:23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7月27日电 (记者 尕玛多吉 叶辉) 27日,拉萨市尼木县强尼村村民吉塔首次在自己家里与在北京西藏中学上学的儿子通了电话,而此前他必须骑马走4个多小时去县城打电话。随着强尼村通信基站的建成,标志着拉萨市率先在西藏实现了村村通电话。

  吉塔居住的强尼村位于穷目抗日雪山脚下,距离尼木县城42公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特别是每年雪季一到,交通几乎中断。强尼村163户、1063人,主要从事单一的农牧业生产。近年来个别村民开始出外打工、经商,但交通通信不便给农民增收造成很大困难,全村人均年收入仅1300元,低于西藏全区平均水平。今年50岁的吉塔说:“不要说发展生产,想打个电话都很困难。”

  据西藏电信拉萨分公司总经理尼玛顿珠介绍,为解决拉萨市广大农牧区和偏远地区通电话困难的问题,拉萨市村村通电话工程自2004年开始实施以来总投资达2.1亿元,新建好易通基站80座;新建卫星通讯站85座,使拉萨市7县1区共241个行政村开通了固定电话,比原计划提前4年实现村村通电话目标。

  尼玛顿珠说,西藏电信拉萨分公司在实施村村通工程中,结合西藏实际,加强了好易通网络信号覆盖,推出了藏文好易通,积极参与、支持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的建设。目前,拉萨市80%以上的行政村农牧民都可以接打好易通手机电话、并享受藏文短信息服务。

  据了解,拉萨市在实现村村通电话目标后,正式宣布启动“乡乡上网”工程,西藏电信拉萨分公司计划在3年内投资1.3亿多元实现乡一级宽带上网目标。

  截至2006年5月,西藏累计实现行政村通电话的数量达到2410个,村村通电话率达到40.6%。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