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树立品牌规范经营是SP发展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7:01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邱英元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对于SP遭遇的监管铁拳,真应了电影《无间道》里的那句著名台词。眼下,SP们正在为他们曾经不道德的商业运作手段付出代价。在中移动宣布包括定制短信需二次确认等在内的11条军规之后,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6家中国概念股应声下跌,跌幅都在10%左右。

  更为致命的是,近期不断有消息传出,运营商或将直接介入增值业务内容的运营。中移动入股凤凰卫视、中联通与华纳唱片签订合作协议等举措均被业界解读为运营商将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充当SP角色的具体行为。运营商强势介入内容运营,引起了SP们的巨大恐慌。

  乱世用重典

  风暴来源于今年6月初信息产业部的一纸公告。公告称,针对近期广大电信用户反映强烈的移动信息服务企业的价格欺诈等问题,信息产业部决定用半年左右时间,集中力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治理和规范移动信息服务业务资费和收费行为专项活动。

  随后,中移动宣布了整顿新政:新订购中国移动增值服务的客户,除将可免费试用新业务一个月之外,还可收到两次提醒确认。“最长42天的免费业务体验期加上两次短信提醒,已经基本上封堵了不良SP强制用户订阅业务的可能性。”中移动负责人如是说。

  “最长42天的免费试用期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要将用户对新业务的新鲜感保持在一个月以上,而这恰恰是最难的。目前的电信增值业务,尤其是娱乐类业务,其业务周期大概也就在一个月,我们赚的就是头一个月的钱。现在最有价值的第一个月免费了,这给我们的新业务推广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京城的一家SP老总对此颇有怨言。

  二次确认的杀伤力就更大了。所谓的二次确认,指的是用户在订阅SP业务、免费试用期结束之后,运营商都会给用户发提醒信息,要求用户确认自己所订阅的增值业务。“据我们的调查,每增加一次确认,新增用户将减少70-80%。”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SP高管说。

  中国联通在随后也对增值业务的包月资费作出调整。中国联通下发通知,自8月10日起,联通在信取消订制按条收费业务,统一实行10元包月的制度。而在此之前,运营商规定的包月资费的上限是30元。

  运营商釜底抽薪?

  如果说,二次确认、包月资费上限调整还只是对SP强制订阅、乱收费的拨乱反正,那么运营商强势介入内容运营,无疑是对SP来了个釜底抽薪,“如果运营商要向下延伸产业链自己充当SP,那么现有的SP估计都得玩完。”上述高管不无担忧地说。

  事实上,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4月份,中移动私下召集国内各大唱片公司,商讨在无线内容上的版权合作、收入分成比例等问题。随后,中国移动高调发布了其无线音乐战略,并推出M.Music无线音乐俱乐部品牌,该俱乐部将为手机用户提供音乐下载、传播等服务。

  据中国移动方面透露,与音乐有关的服务收入已经占到了移动梦网收入的三分之一强,运营商不会对这一巨大的市场无动于衷,而M.Music俱乐部的成立,正显示了中移动向无线音乐方面渗透的决心。如果中移动与唱片公司进行深度合作,那么意味着在利润丰厚的音乐下载、彩铃业务上,现有的SP将被排除在产业分羹者之外。

  另外,在手机电视、手机传媒这一块新兴市场上,中国移动也有布局。6月8日,中移动宣布投入12.78亿港元,收购香港凤凰卫视19.9%的股份,此举被业界誉为中移动进军信息服务领域的风向标。 

  无线音乐、手机传媒这两大市场被认为是未来最有发展前景的电信增值业务,中移动在这两大市场的大手笔布局,怎能让SP们不心惊胆战?“一方面中国移动充当增值业务市场的监管者,另一方面中国移动却进入市场与跟监管对象进行竞争,这实在有违公平竞争的原则。”该高管表示。

  树立品牌经营

  虽然SP们对当前运营商的强力整治颇有怨言,但从长远来看,规范整治对整个产业链的发展都是有好处的。如果对不良SP的漫天横行的垃圾短信、欺诈短信、强制定制不闻不问,消费者会丧失对整个行业的信心,其最终的结果将是毁灭性的。

  运营商的强力整治将引发SP行业的大洗牌,现有的竞争格局将重新改写。经过运营商一番暴雨洗礼后,SP的进入门槛提高了,那些实力较弱、没有特色、违规经营的小SP或将被收编、或将转行充当CP,或将被淘汰出局;而那些拥有自身资源优势、实力雄厚的大SP将迎来更加规范的竞争环境,市场领先者的领先地位将更加明显。

  运营商介入内容运营将迫使SP注重品牌建设,以应对运营商强劲攻势。在原先的运作模式中,SP与运营商之间的紧密合作,使得SP的品牌大多隐遁在移动梦网背后,SP给消费者的印象就是一串冷冰冰的接入码,在梦网中SP连名字都没有,更逞论品牌运营?而当SP与运营商的亲密关系不复存在时,SP应该开始注重自身的品牌建设,以获得竞争优势。

  当然,监管部门出台的政策并非都是坏消息。此前,信产部宣布,将在18个月后对短信业务特服号码实施四网合一,SP在移动、联通、电信、网通四大运营商处将拥有统一的短信特服号码。这对SP来说,可真算得上是瞌睡遇到了软枕头,统一的特服号码节约了SP的推广资源,让消费者易于记忆,对SP推广自身品牌大有裨益。

  对市场的规范与调整难免会带来阵痛,但我们相信,SP遭遇的寒冬是暂时的,随着管制政策的逐步深入,市场竞争力度的不断加强,SP最终将走上持续健康的发展道路。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