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TD终端日渐完善应用受关注 企业呼吁早发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0:00 通信世界

  眼下正在北京、青岛等地进行的TD-SCDMA外场测试牵动着无数人的心。然而,除了一些亲身参与测试的人员之外,外界很难得到关于TD-SCDMA测试的相关消息。经过了一轮又一轮测试的TD-SCDMA,究竟何时才能真正实现商用?

  本刊记者 乔楠

  2006年7月7日,在杭州的钱塘江畔,由TD-SCDMA技术论坛主办的“TD-SCDMA终端及应用研讨会”如期举行。国内外TD-SCDMA产业链的40余家企业的近百名代表,和来自信息产业部科技司的领导、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的专家以及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的相关人员就TD-SCDMA终端及应用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目前,TD-SCDMA产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系统、智能天线、芯片产品等都在逐渐完善,已经有了一批性能稳定、接近实际商用水平的终端产品。

  来自大唐移动、中兴、ADI、T3G、凯明、LG等相关企业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在TD-SCDMA产业进展方面的最新进展情况。

  终端品种增多 测试仪表短缺

  由于受到芯片产业的制约,终端曾一度成为阻碍全球3G发展的“软胁”。

  目前在TD-SCDMA芯片产业方面,以T3G、ADI、凯明等公司为首的企业已经取得了较大的进展。T3G公司目前已经能够提供第一代GSM/TD-SCDMA双模解决方案,其第二代产品可支持HSDPA解决方案,第三代产品将基于GSM/WCDMA/TD-SCDMA三模解决方案,由三块芯片组成,集成度也将更高。

  TD-SCDMA芯片产业的壮大也带动了终端产业的发展。大唐移动、中兴、LG、波导、华立等企业在终端解决方案及产品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LG于2005年10月就推出了GSM/WCDMA/TD-SCDMA三模手机终端,2006年初开始进行商用试验,5月份推出新款手机终端,其稳定性、耗电性、抗干扰能力均达到了一定水平,并顺利完成了TD-SCDMAMTnet全部测试,是目前惟一一款支持TD-SCDMA全业务的终端。宁波波导公司也于2005年初完成了首款TD-SCDMA终端T08的设计,并于今年4月推出了新款双模终端T09,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50万台的年生产能力。

  在此次研讨会上,凯明、LG、波导等公司都表示,目前急需增加的是TD-SCDMA专用测试仪器设备。LG负责3G的人员表示,TD-SCDMA距离商用的日子越来越近,但是测试中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目前还没有能应用于TD-SCDMA的测试仪表,这会给TD-SCDMA商用和进行大规模量产带来一定的困难。凯明信息科技公司市场部总监杨万东博士认为,TD-SCDMA仍然面临很多挑战,包括系统的优化和稳定性还有待加强,TD-SCDMA真正走向商用还需要时间。TD-SCDMA商用所面临的另一个挑战就是应用,如何建立合理的应用运营模式,是企业必须进行思考的。

  应用能否决定3G成败?

  中兴TD-SCDMA终端产品线需求与标准负责人介绍,截止到2005年12月,欧洲UMTS(WCDMA)有2100万用户,其业务以语音和数据传输为主,重点关注视频、多媒体和其他无线宽带应用,重视商业和高端用户,但内容应用目前还无法达到期望效果。这主要是由视频内容有限、配置和界面复杂、消费者缺乏兴趣、移动数据和内容成本较高等因素造成的。

  出于竞争的考虑,美国政府推动了3G的部署。截止到2005年12月,美国约有120万CDMA2000EV-DO用户。美国运营商通过承诺数据业务,而不是降低语音业务的价格来更快推动3G,包括重点关注视频、多媒体和其他无线宽带应用,提供分层的QoS保证,重视商业和高端用户。但是内容应用目前仍无法达到期望效果,除了业务质量很差之外,原因还在于移动数据和内容成本较高,配置和界面复杂、视频内容有限以及在以前发布过程中过多宣传数据内容等。

  究竟是什么是阻碍3G进程的主要因素?北京邮电大学通信学院院长王文博认为,测试仪表等不会成为TD-SCDMA发展的“绊脚石”,TD-SCDMA实现商用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工程实践的经验,建设移动TDD系统在国际上尚属首例,国内企业没有任何经验可言;二是TD-SCDMA实现商用后所要面对的是普通用户,运营商如何定位市场、如何发展应用以服务用户是TD-SCDMA能否真正走向商用的关键。

  也有人对这一观点持反对意见:“现在3G所能提供的业务在我们现在的手机上基本都能实现,但是有多少人在使用这些业务?并不是有了杀手级的应用,3G就能很快发展起来。3G与2G相比最大的优势是带宽的增加。有了普通的公路,我们还要建高速路,为什么?因为每个人的需求是不一样的。”

  企业呼吁3G尽早发牌

  为了能使会议达到更好的沟通效果,会议当晚,作为主办方的TD-SCDMA技术论坛特意举办了一个开放式的“TD-SCDMA大家谈”活动。TD-SCDMA技术论坛秘书长王静抛砖引玉,首先向到场的专家和企业代表提出了三个问题:一是目前TD-SCDMA的发展现状;二是TD最大的挑战在哪里?三是解决方案是什么?

  到会企业的代表讨论十分激烈。什么因素是决定TD-SCDMA成败的关键成了大家普遍关注的话题。有人认为是标准问题,有人认为是应用问题,也有人认为,是由于3G牌照没有发放,政府态度不够明朗,很多企业还处于观望的状态。一位代表一语中的:“TD-SCDMA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信心不足。”

  “我在参加这次会议之前,对TD-SCDMA一直持怀疑的态度,但是今天看到有这么多人来讨论TD-SCDMA的技术和解决方案,有这么多人为TD-SCDMA的发展出谋划策,这增强了我对TD-SCDMA产业的信心。”来自天地互连公司的项目部总监程远颇有感慨地说。

  “我们希望中国发展3G能够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能够准确地把握、协调、控制好对这一产业的发展进度,这样我们的工作就会更加清晰和明确。”海信代表的话道出了很多企业的心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