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信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竞争逼近死循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9:09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沈加军

  任由电信业迅速恶化的失衡格局继续发展,将使电信业市场竞争逼近一个“死循环”。这已经引起专家和业界的广泛关注。这个“死循环”就是拥有绝对市场主导地位的运营商因其强大的市场支配力量可以迅速打击其他竞争对手,而其他运营商要生存就不得不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参与竞争,这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而结果将使整个电信市场成为一片“焦土”。

  人民网近日报道,浙江宁波某运营商又在擅自经营早已被中央禁止的无线商务电话业务。该运营商正在开展比固定电话资费优惠50%以上的移动商务电话,用移动电话来做固定公话之类的违规业务,抢占其他竞争对手地盘,使得市场更乱更杂,加剧市场无序竞争。

  电信业市场过度集中 形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在高速增长的背后,中国电信业潜藏着巨大的发展危机,这就是依据业务领域划分形成的市场格局。这就使电信业的健康发展增添了越来越大的不稳定因素,电信业的竞争已接近失效的边缘。

  我们以为,中国电信业目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资源在企业间分布不均;二是电信行业目前实行的分业监管模式造成资源的流动性差,无法在市场机制调节下进行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三是电信运营商经营范围被限制在成长性不同的单一领域,资本收益相差悬殊。

  日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先后公布了截至今年6月份的用户增长量,其中联通总用户数已达到1.35亿户,其中GSM用户数达到1.0055亿户,6月新增114万户。中国移动新增用户高达444万户,而中国电信新增用户仅为92万户,三大运营商之间的新增用户差距也开始拉大。

  中国移动6月新增用户高于上月的437.3万名,中国移动新增用户幅度继续提升,总用户数2.74亿户,从年初至今累计用户增长2577万户。但中国电信6月新增用户量很不乐观了,远远低于上月的130万户,新增用户量的持续走低也让业界再次对固定电话前景感到忧虑,固网生存压力迅速增大。

  另一方面,随着手机资费的不断下降,手机对固话的替代作用越来越明显。据深圳特区报7月21日报道,深圳正在曲线启动单向收费,突破手机捆绑零补贴,在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的背景下,深圳联通悄然大幅下调了CDMA的本地通话资费。其推出“世界风”品牌免月租、接听免费的“市话套餐”,该套餐在超出包月费的部分依然按照套内价格收费。此举在资费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被业界认为等同单向收费。

  事实上,此次降价具有更重要的标志性意义则在于,移动通信领域一直按兵不动的高端用户资费也开始下滑。此前,国内运营商在低端预付费品牌里已实现多种形式的准单向收费,但在运营商的中高端协约用户里,双向收费的资费结构还比较稳固。不过,广东联通此次市话套餐已打破这一“坚冰”。

  而且,今年以来,从联通商旅卡开始,到移动大幅降低漫游资费应战,再到联通本地通话实施“单向收费”,种种迹象表明目前移动通信资费已发生结构性改变。

  电信业竞争逼近“死循环”

  移动通信资费下降是大势所趋,这也就使固网生存空间更加紧张,固网不降价无力参与竞争,降价就必须以实行低于成本的价格。电信竞争到了以低于成本的资费展开对搏,结果只能危及中国电信业的整体竞争力,市场根基成“焦土”后,存活下来的任何运营商都不会是赢家。

  而且,受经营范围限制,一些企业只能继续在低效益领域进行投资;而实力较强且经营成长性较好业务领域的企业则有投资过度的危险。当前,中国占据市场支配地位的主导运营商凭借规模运营优势正在迅速扩大市场份额,而这个前提是削弱电信业的整体发展根基。不计成本的资费策略对整个电信业造成“焦土”效应。严重破坏了良好的市场环境,最终带来的只会是畸形的市场发展和扭曲的竞争心态。

  竞争恶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能因为现在某些运营商仍然维持着高利润就无视这种危机的存在,如果等到所有的运营商都陷入困境,竞争失效已经到了无法扭转的时候再来规范市场,恐怕就晚了。

  电信业改革目的 不仅仅是单边赢得胜利地位

  如果电信改革的结果只是把一个运营商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运营企业,而其他运营商却要低效益发展,甚至全行业效益下滑,这样的改革就是失败的。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电信业不同于传统行业,它具有自身特殊的发展规律,即全程全网和联合作业。这也决定了电信业不仅需要竞争,更需要与时俱进的电信监管,构建起公平有效的竞争平台。

  我们认为,改革中国电信业目前的不公平环境,就是为了让中国电信业发展的最后成为多赢的局面,而不仅仅是单边赢得胜利,或者满盘皆输。

  其实,中国电信业引入竞争是必然的历史性变化,它使运营企业和行业的发展活力大为增强。另一方面,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电信业是一个具有天然垄断性的特殊行业,其自身发展规律决定了电信业的竞争只能是在政府有效监管下的适度竞争,完全市场化的竞争不适用于这个特殊行业,因为那只会造成不计成本的恶性价格战,使以降价为手段的低层次的无效竞争大行其道,浪费国有资产,危害社会通信福利的不断提升。

  因此,电信业应该形成一个适度竞争、有效管制的局面,倡导适度竞争,理性竞争。

  而要实现这个目的,单靠市场自发调节显然非常困难,尤其在市场结构失衡局面不断恶化的情况下,这就需要监管部门果断调整政策,引导电信业格局形成健康的发展态势,这才能从根本上促进电信业的繁荣和发展,消除恶性竞争,从而使用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