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阚凯力称固话应取消通话费 通过套餐向包月过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0:1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阚凯力称固话应取消通话费 通过套餐向包月过渡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国内知名电信专家 阚凯力。(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7月27日,针对日前备受关注的固话月租费问题,北京邮电大学阚凯力教授向新浪科技表示,由于固网与移动网络的成本结构不同,建议固话取消市话通话费用,通过套餐费逐步向包月付费制过渡,固话月租费不能取消。

  对于上面的观点,阚凯力教授强调,目前固话的收费主要包括两部分:月租费及通话费,市话网中的用户线由所连接的用户独家占有,自己不用,任何其他的用户也不能使用。
市话网的成本主要取决于用户独占资源的成本,而用户独占资源的成本与业务量无关,所以市话资费应该以月租费为主,市话通话费的存在是不合理的,而目前市话收入大部分实际来自通话费。

  阚凯力说,由于高业务量用户与低业务量用户的成本基本相同,所以大用户实际上对小用户进行了补贴。从分担网络成本的角度出发,免收通话费的包月制对用户相对更为公平合理。

  “但是,如果全面实行包月制,为了弥补市话成本,包月费势必大大高于目前的月租费,许多通话量较小的用户必然因支付能力较低而流失。反之,如果取消月租费而仅仅收取通话费,不但必然使通话费提高,而且进一步扩大了大用户对小用户的补贴,必然造成大用户的流失,使市话运营商无法弥补成本。因此,现阶段而言,在套餐费里附送一些通话费用,是可取的一种折中方案。”

  而移动网络与固网恰恰是相反的,阚凯力进一步解释,用户只有在通话时才占用网络资源,在不通话时基本上不占用网络资源,对移动网基本上不构成成本,在用户关机时尤其如此。因此,移动网的通话费是必要的,而月租费是不合理的。

  关于是否该取消固话月租费的争论已经持续了好几年。

  去年8月份,发改委正式批准了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在现行计费方式和收费标准基础上,增加按日收取基本服务费的预付费方案及分级限时套餐,固话套餐从政策上获得了允许,打破了月租加通话的简单收费模式,但直到目前为止,全国还没有省市大面积推广固话套餐业务。(曹增辉)

  相关报道:

  北京固话将推话费套餐 月租费坚冰行将打破

  北京网通否认将推固话套餐 月租费坚冰待破

  政协委员谏言取消电话月租费 乱收费成公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