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IMS:面向价值管理体系的新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8:10 通讯世界

  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 张凌云 王求乐/文

  近几年来,传统电信运营商的发展面临着诸多困境:面对互联网许多新业务如:GAMEYs(Google、AOL、MSN、eBay、Yahoo!)等都没有好的商业模式和计费模式,严重分流话音业务;宽带接入市场面临广电、电力等诸多行业的竞争,宽带接入“有市无价”。电信业的发展可谓正值“多事之秋”,犹如处在山坳中,如何跨越大山,迎来坦途?IMS正用实力书写着
网络“价值”的全新答案。带来的是希望,传递的是新机。

  电信业的转型成为融合的出发点

  在全球化、注重个人价值、新兴群体文化、全新社会网络和日益普遍的移动生活方式的影响下,最终用户的行为正在迅速发生变化。

  从业务的角度看,个人用户和企业/商业用户希望得到便捷、易用、安全的服务以及永远保持最佳网络连接。于是,网络运营商开始重新评估网络融合的价值,并把它视为留住客户并为其用户提供

增值业务的机会。2004年初英国电信拟订了“21CN战略”,迈出了电信转型关键的“第一步”;2005年4月,西班牙电信选择了爱立信为其提供IMS解决方案,规划出完整的融合网络方案和具体实施步伐;2005年中国电信业伴随着世界电信的新趋势,及时把握住潮流,提出了转型的战略决策,为迎接下一轮电信业的兴盛指明了方向。

  转型是一种战略选择,也是航行的方向,战略方向的正确性是企业处于不败之地的基本要求,IMS组成的新平台是电信业转型战略化为行动的桥梁。

  新技术的力量

  如果孕育传统电信的土壤正逐渐流失,那么是时候思考电信发展的全新内涵了。如何及时有效地将资源优势(网络资源和用户资源)及时转化成能力优势,如何实现信息网络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实现对整个信息环境下的主导权,仍然是一项影响深远的战略型任务,仍然需要以先进的网络技术构成的平台作强大的后盾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IMS:竞争的利剑,成本的剪刀

  IMS发展的目光第一次超越了电信领域本身,及时把握住了电信

信息化、全球化,信息社会化、个人化的趋势,将移动、媒体、广播、电视、电信、互联网等统筹起来,解决了网络融合、业务融合、产业链融合和终端融合等问题,这是一种“大视野,远未来”的整体战略构思和融合的架构。

  IMS让运营商以一种标准化、系统化、并能充分利用分层体系结构的方式开放式地提供业务。此外,IMS采用了一个成熟的体系结构,它不仅能简化和加快业务的创建和配置过程,而且能确保已有的网络互通性。

  通过演进至IMS,运营商就能确保其架构的平台成为并始终是用户接入通信、媒体、内容和业务的首选供应商和最佳选择。这种演进将确保运营商可以连续不断地向用户提供新业务和新内容,并对这个不断扩展的业务环境进行有效的管理。根据爱立信在全球IMS的实践经验,部署IMS比传统的电信网络成本至少降低一半以上。

  有专家指出,21世纪卓越的企业不只是生产产品,而且更重要的是让产品赋予消费者认同的价值。

  IMS是一个完整的端到端的系统,使得网络和终端紧紧地融合在一起,它极大地提高了网络效率,而且使新业务上市时间更快、更容易。不论话音业务、数据业务、视频业务、广播业务等所有的业务都可以融合到以IMS组成的IP的平台上,使得运营商还能更有效、更有序和更有力地管理整合与运营商合作的资源和平台,这样运营商就能创造出如下的环境:

  (1)让消费者从购买产品的被动性到主动定制“需求”;(2)给客户提供弹性的方案,让其可以自由选择按不同的方式组合。通过这种互动方式,消费者可以将主动参与创造的无限激情投入到运营商提供的统一平台中去,运营商通过整合、提炼这些创造中的“亮点”,将这些无限细分的市场“亮点”变成企业发展的“兴奋”点和动力源,缩短运营商聆听和创造出消费者“喜闻乐见”需求的时间,从而获得消费者认同的价值产品。

  再没有以“不变”的新型平台来应“万变”的用户需求更能让运营商从容自如地面对市场了。

  IMS融合平台让运营商自觉地将“追求对需求增长的无限性、内容业务的多样性、商业模式的有效性”作为企业发展的“杠杆力量”,形成对其它行业毋庸质疑的竞争优势,使得运营商执掌网络融合、业务融合、产业融合和市场融合的先机和主导权。

  价值管理的新平台

  (a)创造业务、内容价值的智慧集聚地

  稳定性、时效性、安全性和内容本身是“电信业务价值“的基本要素,而复杂性、安全性和高可靠性则是电信业务价值的放大器和成本的计量衡,简单粗糙则是“免费”的通行证。IMS将电信网端到端服务质量的可控性、稳定性、复杂性和互联网的自主灵活、高效和简洁性有机结合起来,促成新的安全体系和新的价值观。通过IMS形成技术体制平台上的智慧集聚地,通信信息的各个内容应用商、消费者和网络提供商将自己的创新思想、活动关联起来,共同界定业务价值的内涵、边界和价值的派送方式即商业模式。

  IMS是走向价值管理体系的新平台,主要体现在:(1)对创造业务、内容价值的自如和自由上;

  (2)对网络安全、信息私密保护的高可靠性上;(3)对业务内容进行全方位管理和操作;(4)大容量快速承载信息,“识别”业务的内容和价值。

  能够甄别信息内容和价值,运营商就能确保网络安全、有序和业务价值。

  (b)增强运营商的主导力

  要拥有安全有序的网络,就需要对整个产业链有强势的控制力。没有对内容信息提供的主导权,网络资源的价值将被边缘化;没有网络资源支持的内容主导,往往导致内容创新和商业模式剑走偏锋,误入“歧途”;没有对内容和业务的主导,运营商创造和理解新业务和商业模式的能力就只能停留在“一知半解”的水平,面对新业务和新商业模式的风险、价值和安全也只能是“事后诸葛亮”,运营商不能仅仅满足为内容提供商作嫁衣裳,成为一个信息价值的传递者,更需要运用专业的知识这一战略性变量实现对整个行业和其对社会影响力的把握和洞察。同时需要深刻地理解和领会:在众多消费者参与的信息网络中,网络的价值、业务的价值如何才能体现和得到共识?这就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控制统一平台实现对整个通信信息环节的控制。

  IMS为运营商加强对各个通信信息环节的控制增强了力量,面向价值管理体系的IMS平台,可以识别业务内容的价值,为业务内容提供电信级的安全保证和全方位的服务质量,同时更重要的是为整合和规范通信信息服务的业务、内容提供了可操作性、可控制性和完整性的端到端的整合能力和管理能力,这样运营商就能够将各种目前市场中“游击队”式的内容制作、信息传播和自己的“主流”业务产品整合起来,为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可持续稳定发展的通信信息市场铺平道路。

  (c)管理模式的转变

  没有一个行业单纯依靠“价格战”能够发展壮大起来。避免“价格战”的最好途径就是:拓展业务的市场和消费认同的价值,延伸业务、内容的价值空间。随着IMS对整个产业链控制力度的加强,无形之中使得运营商延展了业务、内容的价值范围和纵深度,放大了价值的内涵。IMS将最终消除“价格战”的温床。由于IMS集成平台营造了各种业务的创新和实现的无限制性,就能以前所未有的态势激发业务、内容和商业模式的创造激情和内在动力,面向价值的管理体系使得创造价值就能获得价值带来的丰厚回报,为此,差异化的价值竞争就成为市场竞争的内在、必然的理念,就容易形成以“创新价值为目标”的多赢兴盛局面。

  IMS促使现有的面向时长、带宽流量单一的计费模式转向面向内容、价值、业务组合、服务质量等级等多种计费模式的转变,促使现有仅面向网络性能的管理向内容、价值管理、全方位等级质量管理、商用模式的管理和网络性能管理等多纬度管理迈进,真正实现面向价值的管理体系。

  面对电信信息化的潮流,未来网络的首要品格是什么?那就是安全、有序和价值。唯有安全的网络,才能支撑起信息社会化的大潮;唯有网络的有序,才能够让互联网走出沙漠,构建安全的绿洲;唯有信息网络走向价值管理,才能确保业务、内容的价值在网络的价值中完整呈现、派送和使用。

  正如爱立信总裁思文凯所说的:IMS是继HSDPA的下一步。如今,HSDPA已步入大众市场,全球IMS也已初具规模。移动世界、信息世界终将为IMS新的融合平台找到丰富多彩的业务和商业模式应用,为保持通信信息市场兴盛的局面和在竞争中长久接力提供了动力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