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WiMAX觊觎3G扩展频段 期待TDD100MHz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5:58 通信产业报

  本报实习记者 周晓娟

  目前,WiMAX非常活跃,它的产业链发展情况,各大运营商的态度,以及市场空间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与重视。

  链头大,链尾小

  随着越来越多的厂家相继加入WiMAX的阵营,提供芯片、基站或者整体解决方案,出现一片“厂商多了,WiMAX火了”的壮观景象。除了实力强大的英特尔一直在WiMAX领域进行大笔投资,进行研究和开发,飞利浦近日为WiMAX通信提供高性能的3.8GHz基站解决方案也备受关注,LG电子、北电、富士通、三星等国际知名通信公司也在从事WiMAX产品的开发。

  移动通讯先驱CraigMcCaw集团的Clearwire公司在英特尔等企业的投资下迅速发展,已经在宽带网络领先于其他潜在竞争对手。而最近Clearwire获得的英特尔公司和摩托罗拉公司提供的9亿美元融资,无疑是给WiMAX市场打了一针兴奋剂。WiMAX产业链已经逐渐完善和壮大起来。

  电信专家陈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其他信息行业的产业链一样,WiMAX产业链是由标准制定、芯片研发、设备集成、系统集成、产业运营这几个链条组成,基本与传统的话音产业链类似。WiMAX产业链从传统的话音产业链借鉴过来,因此和其他信息行业的产业链相比,产业链和赢利模式都比较清晰。

  WiMAX标准由IEEE来进行控制和由WiMAX论坛进行推广,实力是毋庸置疑的,也是WiMAX产业链的活水源头。

  WiMAX芯片研发拥有众多的国际企业参与,例如富士通、Runcom、三星、Sequans、Telecis和Wavesat等。有消息称一直从事网络芯片开发的Marvell也在低调开发WiMAX芯片。因为芯片技术和测试结果对于标准的推进有很大的反馈作用,在巨大市场和标准定制的诱惑下,这些企业都加大了芯片开发的步伐。

  WiMAX设备集成商包括了众多知名的企业,例如中兴、华为、西门子、Alvarion、NextNet、Aperto、AirSpan、Axxcelera等。

  为数不少的企业已经推出了WiMAX系统解决方案,作为WiMAX产业链的系统集成,这些企业由于WiMAX系统没有大规模的商用,基本都是在展示或者试验平台上见到。例如摩托罗拉、上海贝尔

阿尔卡特、德州仪器、西门子等。引人注目的是飞利浦为WiMAX通信提供高性能的3.8GHz基站解决方案,这也表明了解决方案向适应不同频段方向发展。

  某业内资深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WiMAX产业运营只有韩国开通WiMAX商用服务,这个链尾稍显薄弱。从整个产业链的构成上看,WiMAX产业链是一个链头大,链尾小的典型的技术推动市场应用发展的产业链发展模式,这个发展模式和语音通信产业链的发展具有很大程度的相似性。但是也应该看到WiMAX产业运营这个链尾发展不是很乐观,显然存在一些市场和政策方面的原因。

  WiMAX期待TDD100MHz

  WiMAX主要应用于传输承载、数据接入和移动漫游等方面。而频率分配仍是WiMAX面临的主要问题。

  我国TDD系统拥有55MHz的核心频段,和100MHz的扩展工作频段,相对其他3G系统,我国TDD系统享有着丰富的频率资源。相关人士表示,一个设计合理的网络规划能够在理论上使TDD的55MHz的核心频段满足一个独立TD-SCDMA网络的需要。因此对于富余出来的100MHz的补充频段,WiMAX觊觎已久。因此,该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的WiMAX频谱关系非常微妙,2G频段最适合“游牧式”WiMAX的发展,而这个频段与3G上行冲突。对于WiMAX系统来说,TDD系统的100MHz的扩展工作频段是个很好的选择。但是关键要看这100MHz频段能否分给WiMAX,如果分到了,WiMAX在中国的发展会比较顺利,否则就比较困难。

  对于网通、电信固网运营商来说WiMAX最大的应用在于ADSL接入的替换,其他的应用,比如固话业务的传输使用WiMAX替换的意义和回报都不大。另外智能数字设备移动上网的接入投入太大,而且存在的竞争对手Wi-Fi过于强大,也没有大规模部署的可能性。对于南北弱势运营商来说,利用WiMAX接入的优点来进行接入市场的竞争在当前显得现实,而且投入回报快。

  而对于移动、联通这样的运营商来说,移动WiMAX发展潜力巨大,而且市场推广模式较多。WiMAX作为3G的补充接入形式可为公众提供移动接入,在进行一些互通性测试后就能加大规模的商用。

  放眼看整个世界,美国已经分配了频段,拥有WiMAX频谱最多的是Sprint公司。英国已经开始固定WiMAX接入业务的部署。英国电信公司在4个农村地区试验成功的基础上,发起了“BT24小时”无线城市的行动,计划在12个城市部署WiMAX网络,英国政府为WiMAX分配了频段,基本策略是在城市用WiMAX补充取代固定宽带网,在固定网不易到达的农村边缘地区直接用WiMAX提供宽带接入业务。德国电信决定采用WiMAX来普及农村地区的宽带接入,在城市地区则用WiMAX来连接Wi-Fi热点。

  市场空间有争议

  虽然固定版本的WiMAX在全球各地铺设开,据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某资深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固定版本的WiMAX的市场空间较小。目前固定版本的WiMAX的技术研发只有奥维通等两家公司在进行。我国也只是南方网通针对中国电信的ADSL部署了WiMAX网络。针对固定版本的WiMAX,各大厂商都没有继续投入。

  针对传输承载应用该专家认为,这种应用对于新建大楼可能还会有一定的市场,而对于线路已经铺好的场所基本没有市场空间。传统话音技术成熟,不存在经常性的设备更新。

  虽然有许多国外运营商对WiMAX采取了积极的行动,但并不是所有国外运营商都看好WiMAX。欧洲销售额最大的移动运营商沃达丰Vodafone美国研发集团StanleyChia博士认为,移动WiMAX前期投入大,回报率低而且成本收回时间长。

  此前业界对WiMAX的市场定位多为其他主流无线通信方式的补充,正如早些时候的“3G网络补充说”,以及近期的与TD-SCDMA的融合讨论等等。对于这些解决方案的实现,业界多以多模终端应对,但沃达丰Chia博士表示,以多模终端解决多技术的融合效果并不理想。他谈到此种类型手机实际销路不太好,互补的运作方式并不应是终端的多模形式。

  WiMAX和3G同是无线宽带接入,WiMAX定位于宽带接入技术,而3G则是传统移动通信技术的延伸。3G依托于成熟的2G和2.5G的网络,因此3G在传统业务和覆盖方面有WiMAX难于企及的优势,加上WiMAX没有进入规模商用期,产品不够成熟,独立组网难度很大。沃达丰的Chia博士推测中国由于要支持3G,不会推动移动WiMAX。

  但是,面对种种疑虑,WiMAX论坛还是很看好WiMAX的发展。WiMAX论坛副主席MohammadS.Shakouri曾经表示,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是WiMAX的最佳应用对象,基于802.16d的固定WiMAX已经成熟,可以大规模部署;而中国的固定宽带接入率仅为5%,市场潜力巨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1,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