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信息产业法制工作情况通报(第一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5:44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网站
 

 

信息产业法制工作情况通报

1

[编者按]  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一年。为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全面推进信息产业领域依法行政工作,我们组织编印了“信息产业法制工作通报”。我们拟通过全面介绍和通报信息产业领域的法制工作情况,构建信息产业法制工作信息交流平台,加强信息产业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和信息产业主管部门的交流,促进我国信息产业快速、健康地发展。

信息产业部2005年立法工作情况

一、立法工作

(一)电信法立法工作。根据立法工作需要,配合国务院进行《电信法》的审查、修改和完善工作。配合开展了《电信法》立法调研,并对立法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配合组织召开了《电信法》专家论证会议,推动了《电信法》的进一步完善。

(二)《邮政法》修订工作。配合国务院对邮政普遍服务、邮政专营等问题进行了研究。积极跟踪邮政体制改革,并结合改革情况,加快推进《邮政法》修订工作。

(三)《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工作。按照国务院的统一安排,积极推进《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的立项工作。对《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无线电管理条例》。

二、部门规章立法工作

2005年,信息产业部共审议通过了8件部门规章。其中:信息产业部单独发布的有4件,即《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管理办法》、《互联网IP地址备案管理办法》、《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和《电信服务规范》。与其他部委联合发布的有2件,即《互联网著作权行政保护办法》(国家版权局、信息产业部2005年4月29日发布)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信息产业部2005年9月25日发布)。2005年11月7日,信息产业部第15次部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2件部门规章,即《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办法》。目前,《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正在与公安部和国务院新闻办的会签过程中,《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办法》已经于2006年2月20日公布。此外,按照WTO/TBT的规定,信息产业部组织了《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的涉外通报工作,2005年12月4日通报结束。《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已经于2006年2月28日公布。

信息产业部2006年立法工作安排

2006年信息产业立法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完善信息产业法律法规体系为目标,按照条件成熟、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以确保重点立法项目为前提,同时兼顾其他方面的立法项目。信息产业部2006年立法项目共26件,其中“力争年内出台的重点立法项目” (以下简称“一类立法项目”)17件,“需要抓紧研究、待条件成熟适时提出的其他立法项目”(以下简称“二类立法项目”)9件。具体安排如下:

一、力争年内出台的重点立法项目(17件)

(一)配合国务院、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律项目(2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修订)

(二)适时向国务院提出的行政法规项目(2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

2、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条例

(三)力争年内完成的部门规章项目(13件)

1、无线电设备发射特性核准检测机构认定办法

2、信息系统工程监理单位资质和监理工程师资格管理办法

3、卫星转发器出租出售业务管理办法

4、信息产业部负责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及其条件、程序、期限规定(第二批)

5、快递市场管理办法

6、集邮市场管理办法

7、通信建设工程监理管理规定

8、通信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规定

9、电子信息产品市场监督管理办法

10、电信运营业中央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

11、电信业务网络与信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12、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备定点生产管理办法

13、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

二、需要抓紧研究、待条件成熟时提出的其他立法项目(9件)

(一)抓紧研究、待条件成熟时提出的行政法规立法项目(1件)

1、信息技术应用促进条例

(二)抓紧研究、待条件成熟时提出的部门规章立法项目(8件)

1、邮政用品用具管理办法

2、电子信息产业统计工作管理办法

3、软件产品管理办法

4、信息安全产品管理办法

5、软件企业认定标准及管理办法

6、电子认证服务相关管理办法

7、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终端地球站管理规定

8、卫星网络空间电台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2006年立法工作计划摘要

全国人大常委会2006年将审议39件法律草案,其中“初次审议的法律案”共16件,《邮政法(修订草案)》将于4月审议,《电信法(草案)》将于8月审议,其他重要的法律草案包括《反垄断法》,《侵权责任法》等;“继续审议的法律案”共9件,包括《物权法》、《行政强制法》、《企业破产法》、《劳动合同法》等;“时机成熟时审议的法律案”共14件,包括《国防动员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建筑法》等。

国务院2006年立法工作计划摘要

2006年,国务院“力争年内出台的重点立法项目”共48件,信息产业领域有《电信法》和《邮政法》,其他重要的法律、行政法规包括《反垄断法》、《废旧家用电器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国防科技工业涉密人员管理条例》、《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管理条例》等;“需要抓紧研究、待条件成熟时适时提出的其他立法项目”有108件,信息产业领域有《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条例》、《无线电管理条例》,其他重要的法律、行政法规包括《信息安全条例》、《广播影视传输保障法》、《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武器装备质量管理条例》、《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

(信息产业部

政策法规司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