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耶兰特:Wi-Fi手机在国内有没有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6:44  ChinaByte

  作者:耶兰特

  随着近年来欧美一些国家兴起建设Wi-Fi无线互联网的热潮,Wi-Fi手机的未来也越来越被人们所看好。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UT斯达康等手机厂商已经推出了带Wi-Fi模块的手机,使用这种手机用户可以在GSM网络环境下像普通手机一样拨打电话,而到了Wi-Fi无线热点覆盖范围内又能享受到极低资费的网络通话和高速上网的便利。特别是近日传出Belkin、Accton Technology公司旗下的Edge-Core、Netgear和Standard Microsystems这四家公司计划为用户超过1亿的Skype软件推出的VoIP电话服务生产Wi-Fi手机的消息后,人们更是认为Wi-Fi手机将在市场上大获成功,并极有可能对移动运营商构成威胁。

  Gartner等市场研究机构预计,2006年市场上将推出大约20款具有Wi-Fi功能的手机,而且今年的销量将达到2000万部。另有市场研究公司Infonetics Research发布报告称,Wi-Fi手机市场从现在至2009年将每年增长一倍,到2009年的销售收入将达到37亿美元。Wi-Fi手机的市场前景之所以为大家所看好,主要是因为其极其低廉的资费。据悉,使用这种手机在Wi-Fi网络内打电话,市话资费将仅有每分钟0.1元左右,国内长途和国际长途的资费预计也分别只有每分钟0.15元和0.3元,远低于现有的手机和固话的资费标准,而WiFi手机之间的通话甚至会是免费。不过,虽然从全球范围来看,Wi-Fi手机的发展潜力不可估量,但就国内的实际情况而言,Wi-Fi手机恐怕并无多大出路。

  首先是无线“热点”十分匮乏。

  由于Wi-Fi的接入距离只有91米,因此Wi-Fi手机的大规模应用需要有足够多的“热点”的支撑。早期是一些看中了Wi-Fi发展前景的企业在投资建设“热点”,但因为迟迟找不到合理的盈利模式,这些企业不是倒闭就是不得不放弃Wi-Fi业务。譬如2004年五月,曾经号称要在美国全面建设无线“热点”的Cometa网络公司就因经营不善而被迫关门。后来国外的许多城市如纽约、芝加哥、巴黎、新加坡等,都推出了由政府支持的免费公共Wi-Fi计划,作为城市的基础设施之一加以建设。像近日巴黎市长就表示,到明年年底之前,免费的Wi-Fi互联网连接将覆盖整个巴黎。按照巴黎市长的计划,巴黎将建立400个免费的Wi-Fi无线互联网接入“热点”,这些免费的“热点”分布在巴黎市内的公园、图书馆和公共场所。

  但Wi-Fi在国内却没有享受到这样的“殊遇”,目前还没有听说哪个城市有推出免费的Wi-Fi网络计划。既然政府不会出资,那Wi-Fi的建设工作就落在了运营商身上。然而,除了电信和网通曾在1999年布置了部分“热点”于某些大城市的机场、星级酒店、咖啡厅等场所外,国内基本上就再也没有过这方面的投资。从总体上看,目前国内的Wi-Fi“热点”的数量少得可怜,覆盖区域相当有限,Wi-Fi手机用户显然难以享受到网络通话的便利,因此愿意接受这种产品的消费者的数量可以想象会非常少。

  其次是运营商的态度问题。

  我们知道国内Wi-Fi网络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运营商的态度。但是很明显的是,国内的运营商除了对Wi-Fi有过短暂的关注外,一直都没有把它放在心上。按照中国移动的说法,Wi-Fi技术只是适合企业应用,尚未达到为大众提供服务的电信级应用要求,比如Wi-Fi热点的发射器一般安装在商家所在的大楼里,供电不能保证不间断,而且设备也没有备份,所以一旦发生故障,很有可能造成大规模的用户投诉。其实这些只是表面上的原因,因为国内的运营商之所以对Wi-Fi不感兴趣,归根结底是由于它们不希望Wi-Fi技术削弱其原有业务的丰厚利润。

  中国网通一度测试过Wi-Fi双模手机,但也只是浅尝辄止,并没有进一步深入推出相关业务的打算。同样作为固网运营商的中国电信,与网通的态度也大同小异。很显然,由于电信和网通都会获得3G牌照,而Wi-Fi在一定程度上对3G有着替代作用,因此它们绝对是不会主动给自己找麻烦的。至于移动和联通,更不用说肯定是不欢迎Wi-Fi手机的了,毕竟使用Wi-Fi手机接打网络电话的用户越多,移动运营商的话费收入就会越少。要知道诺基亚和中国移动早就研发出了GSM/WiFi双模手机,但是中国移动由于不愿让Wi-Fi手机给己带来损失,这款手机也迟迟未能上市。可以预见的是,在不远的将来,国内的几大运营商都将运营3G网络,那时就更不会对Wi-Fi手机有多大兴趣了。

  最后是可能出现的政策限制。

  显而易见的是,Wi-Fi手机的普及将掀起下一轮移动资费下降的热潮。从理论上讲,固网运营商可以建立一个基于Wi-Fi技术的低成本网络,并把无线网络与国际互联网相连,凭借在价格和接入带宽上的优势,用Wi-Fi手机抢占移动运营商的市场份额。但这种构想在国内是行不通的,因为相关的通信管理部门一直对与移动通信相关的业务监管得比较严格,像在2004年国内曾经出现过一种超低资费的宽带电话,但很快就被叫停。而尽管VoIP网络电话由于较低的价格受到了用户的普遍青睐,但由于政策的限制,向来都无法光明正大地使用。

  Wi-Fi手机的应用无疑会大大消减移动网络的巨额利润,并对投入了巨额资金进行建设的3G网络构成了威胁,所以虽然目前国内尚无有关Wi-Fi手机的明确限制,但如果真有运营商真的想把这方面的业务发展起来的话,也不排除会出现相关政策限制的可能。这在国外也是有先例的,像Wi-Fi网络在印尼就受到了严格的管制。总而言之,在国内市场上Wi-Fi手机是没有多大发展前途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