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西部通信与信息化论坛专题 > 正文

中电信副总称宽带进村超前 农村不适宜装ADSL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2:3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中电信副总称宽带进村超前 农村不适宜装ADSL
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张继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7月24日,参加“2006西部通信与农村信息化论坛”的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张继平透露了上个世纪90年代部分曾通电话的农村乡村拆除电话的内幕,表示光纤替代程控交换机后几年内反而造成一些乡村不能通电话。他还认为宽带进农村的口号目前不适宜宣传过热。

  当年农村通信倒退内幕

  张继平说,中国电信在普及农村通信的村通工程中做得比较早,应该说做得算比较好,去年超额完成信产部交给的任务。

  他同时回忆说,村通工程在历史上走的是螺旋格式的上升,在过去技术不是很发达的时候,在上个世纪80年代,村里都是有电话,但是在那个时候是低水平,由铁线索通过明线拉到乡镇,再由乡镇拉到村里,然后交换的方式都是用人工交换的方式,所以在历史上,行政村通电话应该是一个在低水平是解决了。但是,后来因为技术进步,有了光纤,程控交换机这种落后的这些通讯方式被淘汰了,但是,反而造成了这些村镇不能通电话,所以这是一个历史的原因之一。

  农村通信市场有空间

  张继平同时认为,农村通信市场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对运营商来说有机会。

  但是,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潜力呢?他说,一个比较粗的算法,现在在一个县城里边,业务收入,百分之40分不到50%来到县城之下的象征和村的这一般部分市场将占我们在县城行政区划业务收入的40%到50%,因此可以想象,农村的收入对中国电信的未来是至关重要的。

  宽带进村口号超前

  对于有些地方运营商同时提出要实现宽带村村通的口号,张继平认为,对宽带的需求应该说农村是有的,农村农民对

信息化的要求是很高的,而宽带接入是解决农村信息化运营的一个非常好的手段。

  但他同时认为,目前,“就农村宽带接入方式,就我个人调研的经过来看,主要还是大致集中在乡村一级,比如说银行、当地政府,甚至一些发展比较好的农户,这是一个方面,个别村有需求。所以,我觉得宽带发展在农村应该说有很大潜在市场,但它要随着信息化运用的推广的特别是推动农村计算机的普及而形成。至于跟IPTV这种宽带应用的结合,我觉得这还是一种综合上网融合的手段,能够把视频的信息化运用,通讯捆绑起来,送到农户,是非常好的一种手段,但是目前,可能还是要政策上,需要在监管上的一些前提”。

  他具体指出,宽带进农村的话,“我觉得还是要取决于农村的信息化的需求,取决于农村的计算机的普及。如果农民没有计算机,所以现在我觉得农村的宽带当前如果把他宣传过热,我觉得也不恰当”。

  农村装ADSL受技术限制

  对于在农村宽带成本是否比城里高很?张继平称,应该说高一些。特别是目前运营商的宽带接入首先手段还是用ADSL,而ADSL对传输距离有要求,比如说ASDL在引入线只有三公里左右,太远了以后线径太细,这样可能需要光纤放到村里去,成本就很高。(金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3,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