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通信设备企业面临内外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莹)近日,国内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华为和中兴都在不同场合预测,公司今年增速将放缓,引起业内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外巨头纷纷合并重组后,全球通信市场格局已发生变化;加上对手之间互打价格战使得利润下滑,国内设备企业面临着内忧外患,压力倍增。

  外患:国外企业纷纷整合

  今年以

  来,国外多家设备制造企业纷纷通过合并、重组的方式整合资源。中兴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客户和竞争对手都在进行整合,这表示市场需要企业提供更优质的产品,而中兴未来也会关注潜在的并购机会。

  易观国际高级副总裁、长期从事电信业研究的分析师张鹰指出,海外竞争对手的业务线得到丰富,国内企业能为客户提供全业务服务的优势将被削弱;另外,倘若国外企业能成功整合的话,运营效率和利润率将得到提高,意味着它们应对价格战的能力增强。

  内忧:价格战降低利润

  而另一方面,华为和中兴在国际市场上的争抢也越趋白热化。业内人士指出,两个企业都以低价格作为开辟市场的重要武器,在海外市场的拓展过程中,往往是一方以比对方低得多的价格硬从对手手中把客户抢过来。

  激烈的价格战和互相“拆台”的做法使得国内企业虽然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不断扩大,但利润率却不断下降。今年第一季度,中兴的运营利润就同比下滑了71%,净利润更同比下滑了86%;华为也预测今年的增长速度将放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