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第36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专题 > 正文

中国探月卫星将先绕地球2天 准备明年4月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8: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2日电 据京华时报报道,昨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计划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第36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上作题为“中国探月计划”的科普报告。在报告中,欧阳自远介绍了“嫦娥一号”探月的五大系统,并表示“嫦娥一号”卫星系统今年将完成正样,并于年底待命出厂,其他的四大系统也已经进入联调阶段,准备于明年4月正式发射。

  每月仅35分钟适合发射

  欧阳自远表示,“嫦娥一号”发射后首先要不断加速,达到脱离地球速度,然后经过9天9夜才能到达绕月轨道。从脱离地球到进入绕月轨道的计算是非常精密的。根据计算,要达到预计轨道,发射的窗口时间(在最佳位置进入最佳轨道的时机)只有在每个月某1天的35分钟时间内,过了这35分钟,就不能发射了。

  欧阳自远说,为了避免刮风、下雨、打雷造成的影响,负责轨道设计的科研人员想到一个办法——提前两天让卫星上天并围绕地球转两天,然后在窗口时间调配卫星飞向月球。这需要对卫星进行全程的跟踪监控,随时校正位置。

  氦-3具体含量将估算

  欧阳自远介绍,在探月阶段,“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将要做四项科学任务,其中一项就是对月球土壤进行分析,通过分析,估算出月球的氦-3的具体含量。

  欧阳自远介绍说,月球上的氦-3在土壤里大概有100万—500万吨,这将是人类社会长期稳定、安全、清洁、廉价的可控核聚变的

能源原料,可供人类上万年的能源需求。氦-3能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产生氦-4,而且氦-3是稳定的,没有放射性。所以,氦-3将会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史无前例的、重大的贡献。

  16国合建

国际空间站

  据了解,我们的月球探测大概分为三个大阶段:探月阶段,(不载人阶段);载人登月阶段;驻月阶段,就是建立月球基地,长期进驻的阶段。目前已有16个国家联合起来建设国际空间站,大约在2016年建成。它的规模不是很大,大约可以供6人至7人工作,可以进行一系列的科学实验。(郭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