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合并难题裁员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1:2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饶宇锋

  西门子通信部门全球雇佣了5.4万名员工,2005财年实现了131亿欧元的收入,业务涉及通信各个层面,拥有数量众多的专利技术,在全球电信市场占有重要的地位。

  但是,这个巨头,正在承受前所未有的市场压力。2005财年西门子通信部门毛利率
仅为3.5%左右,远低于管理层设定的8%~11%的目标。

  对于像西门子这样一个业务及其庞杂的大型企业来说,单个业务群盈亏的此起彼伏在所难免,但多年的不均衡给西门子着实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2005年6月7日,西门子将手机业务卖给了明基公司,虽然是赔价的买卖,但是却去掉了西门子的一块心病。

  尽管如此,通信集团和商业服务的问题仍没有因此而有了很大的改观。西门子通信集团有131亿欧元的总体营收,5.4万名全球员工,2005财年营收达131亿欧元,但毛利率仅为3.5%左右,远低于管理层设定的8%~11%的目标。

  在经过多方选择之后,西门子选择了诺基亚这个多年的老对手帮助其消化这个大摊子。

  在通信领域,的确是诺基亚与西门子最为互补。

  有业内咨询师分析,虽然在网络系统盈利能力,尤其是固定与移动网络融合方面,诺基亚不占有绝对优势,但其手机终端销售强劲,而西门子的网络系统能力对诺基亚是有益的补充。

  同时西门子深厚的运营商关系资源,对电信设备领域的“新贵”诺基亚来说,也弥足珍贵。

  虽然满足双方的利益,但是急于脱手的西门子让这场交易显然“卖”的意味更浓一些。

  参与合并的诺基亚部门只有西门子一半营收,员工更是西门子的十分之一不到,但很明显的是,诺基亚能够以小博大,主导新公司运营的重要原因在于其网络事业部的优异成绩。

  诺基亚有移动电话、多媒体、网络和企业解决方案四大事业部,网络事业部占到了总体营收的19%.2005年该部门营收约达65.6亿欧元,共有员工5000人。

  而西门子的电信设备事业部旗下员工超过5.5万名,与诺基亚设备部门12.5%的获利率相比,西门子设备部门2005年度获利率仅有3.5%。

  显然,双方CEO都认为诺基亚更有办法运营新公司。

  在新公司中,诺基亚网络设备部门的白伟贤将担任新公司的CEO,而西门子的PeterSchonhofer则担任新公司的CFO.新公司的总部更是设在诺基亚所在的芬兰。

  诺基亚占有了与西门子整合公司的主导地位,同时,西门子有着超过诺基亚十几倍的职员队伍,为了能实现新公司在2010年实现每年15亿欧元的成本节省,全球大裁员的重担压在西门子身上也就能被世人所理解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