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卫星与网络:烙在欧洲卫星业的中国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2:51 《卫星与网络》杂志

  印在欧洲的中国印

  ——对话中国伽利略卫星导航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波先生

  2002 年,伽利略计划在欧洲启动的时候,世人争议一片。2005 年12 月28 日,伴随着第一颗伽利略测试卫星的成功发射,伽利略计划的良好前景得到了越来越多人们的认同。

  2006 年6 月1 日-2 日,由中国国家遥感中心和欧洲伽利略联合执行体共同举办的“中欧伽利略计划(IOV 阶段)合作大会”在北京饭店举行。为全面了解中欧伽利略计划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本刊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中关村的中国伽利略卫星导航有限公司(CGI),对公司董事长孟波先生进行了专访。

  走进中国伽利略卫星导航有限公司,一个巨大的红色LOGO 出现在记者面前。“这个LOGO 的外观是一枚中国印,红色的中国印的形象可以充分体现中国特色,因为中国参与欧洲伽利略计划本身就是一件引起各方关注,并且很有特色的事情。”采访就在孟波先生的解释中开始了。

  伽利略系统的中国元素

  中欧伽利略计划合作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对外科技合作项目。2003 年签署有关合作协定以来,在中欧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欧伽利略计划合作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目前,中国企业已承担伽利略计划在轨校验阶段(IOV)的11 个项目,涉及伽利略系统的空间段、地面段和应用段的工作任务,这为我国通过伽利略计划提升国家卫星导航整体技术水平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中国承诺的IOV 阶段7000万欧元的政府投资,到现在已经落实了一半,其他资金将在2006年底正式落实到项目当中。

  在中欧伽利略计划(IOV 阶段)合作大会举行前夕,国家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会见了欧盟驻华大使Serge Abou 先生、欧空局局长Jean-Jacques DORDAIN 先生和伽利略联合执行体主任Rainer GROHE先生一行。科技部马颂德副部长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来自欧盟能源交通总司、欧空局、伽利略联合执行体、奥地利交通部、芬兰交通部、欧洲MC 及欧洲工业界30 余位外方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国内来自外交部、科技部、交通部、铁道部、国土资源部、民政部、国家航天局、民航空管局、中国气象局、国家

地震局、国家测绘局、中国科学院、北京市科委、上海市科委、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卫星通信集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伽利略卫星导航有限公司及国内高等院校、研究院所68 家单位,近150 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29 位政府官员和企业代表在大会上讲话,承担项目的专家做了有关中欧伽利略计划合作项目的报告。

  会议在总结中欧伽利略计划IOV 阶段成功合作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双方后续阶段的合作。中欧双方高层官员和专家对伽利略计划的合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和深入研讨,对目前已经取得的合作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目前,伽利略计划由于中国的加入而影响力扩大,吸引力增加。中国作为第一个加入到伽利略系统的非欧盟国家,中欧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已经为其他国家与欧盟的合作做出了榜样。印度已经签署了参加伽利略计划的政治协议,韩国也在就加入伽利略计划的问题与欧盟进行接触。伽利略计划的中国元素,已经对伽利略计划的成功实施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伽利略系统的特许运营

  按照欧洲的设计,伽利略将是世界上第一个以特许运营模式开展商业运营的民用卫星导航系统。伽利略特许经营有其特殊性,一方面,它既有政府特许经营的特征,又有商业特许经营的特征;另一方面,它可能的特许方式会多种多样,理论上可以按照行业、区域和公司等多种方式进行特许。特许运营阶段的资金由公共投资和私人投资组成。私有部分的特许者将根据2005 年竞标的承诺负责以上阶段的管

  理,公有部分将由伽利略高级监督管理局(GSA)负责,根据2004 年7 月12 日发布的规定进行管理监督。由于卫星导航特许经营是一个全新的业务,相对于通信卫星相对简单清晰的收费模式,导航定位卫星的收费模式要复杂得多,特别是GPS 已经实现了多年的免费服务,所以现在要完成一个可以盈利的收费模式,需要进行大量的实践和探索。

  现在,欧洲已经由八家实力雄厚的企业集团组成欧洲伽利略特许运营联合体(MC),通过多轮竞标最终获得了伽利略系统全球运营权。中国企业参加伽利略特许运营是中欧伽利略计划合作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中方全面参与伽利略计划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和重要回报之一,科技部和中国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希望欧盟政府支持并促进中方参与伽利略特许运营的努力和进程。

  科技部十分支持CGI 代表中国企业界与欧洲MC,就中方以股东身份参与伽利略特许运营公司,并负责在中国开展特许运营工作展开正式磋商。应MC 代表的建议,CGI 与MC 就中方加入伽利略特许运营公司的问题成立了一个联合工作组。2006 年2 月,NRSCC、CGI、GJU 和MC 的代表参加了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首次联合工作组会议。预计双方联合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将于今年10 月份举行。

  伽利略特许经营是伽利略计划的一个重要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完成系统部署,开展全球系统运营和服务,获取商业利润,实现建设目标。我们期待着CGI 与MC 尽快就中方参加伽利略特许运营问题达成协议,为推动伽利略系统的成功运营做出贡献。伽利略不是铱星第二在卫星行业,曾经有一个类似的庞大计划,就是由摩托罗拉主持的“铱星”计划。1991 年,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决定建立由66 颗低轨道卫星组成的移动通讯网络,旨在突破基于地面的移动通讯的局限,通过太空向任何地区、任何人提供语言、数据、传真及寻呼信息服务。

  1998 年5 月,随着最后一颗卫星发射成功,筹备了7 年的铱星系统完成组网工作,并于同年11 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1999 年5 月,铱星公司宣布1999 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45 万美元,亏损5.05 亿美元。5 月14 日,铱星公司宣布,难以按期偿还月底到期的8 亿美元债务,公司聘请唐纳森-勒夫金-詹雷特证券公司帮助重新安排债

  务。1999 年8 月,铱星公司由于无法按期偿还巨额债务,向特拉华州联邦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进行改组。虽经多方努力,铱星公司还是走上破产之路。2000 年3 月17日,美国纽约地方法院法官阿瑟·冈  萨雷斯批准了铱星公司提出的终止向顾客提供通讯服务,并摧毁在轨运营卫星的请求。

  针对记者的疑虑,孟波先生认为,“伽利略不是铱星第二”,并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剖析:

  第一,性质不一样,服务目的也不同。铱星是个人通信

星座,通过卫星实现点到点的通信服务,而伽利略系统是通过全球导航星座实现导航定位服务。在通信方面卫星与地面网络的竞争非常残酷,在导航定位方面,卫星则有天然的优势。

  第二,投资渠道不同。铱星完全是一个商业系统,企业运作,政府基本不参与,资金都是企业投资,通过银行或财团获取。伽利略前期的研发费用则是政府出资,政府一直把整个项目运作到技术成熟,在商业运作阶段,再引入企业的资金。这样将大大降低企业的运营风险。

  第三,商业模式不同。铱星的商业模式受到了地面蜂窝移动通信和光纤的强大冲击,导致铱星原来设计的商业模式完全被打破了。卫星通信整体上在萎缩,成本太高,技术上的先进性超过了当时民用的需求。所以将其交给了军方,而现在铱星的民用市场也在逐渐复苏。

  而伽利略主要是面向导航定位,这恰恰是卫星的优势,地面导航系统比较难以实现。但是,伽利略系统也并不是完全没有风险。对于伽利略系统来说,最大的竞争对手还是来自卫星,就是美国的GPS。到现在为止,全世界唯一能够给大家提供免费商业服务的导航系统就是GPS,所以GPS几乎成了卫星导航定位的代名词,特别是现在美国采用的免费政策,将给伽利略系统的商业模型带来巨大的挑战。但是,美国在刚刚开始开发GPS 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民用,主要考虑战略目标和军事目标,GPS 系统由美国军方控制,“军管民用”,这为其民用市场的使用还是带来了一定的限制。

  目前,除了GPS,已经运行的导航卫星系统还有俄罗斯的GLONASS。由于各种原因,GLONASS 在轨运行的卫星已经很少了,所以其有效信号覆盖范围主要限于俄罗斯境内,在我国信号较弱,精度不高,用户很少。不过,俄罗斯现在已经将GLONASS 做为振兴航天计划的重中之重来发展,并且将其正式部署的时间确定在2008 年。而伽利略系统到2010 年才能投入商业运行。因此,如何提高伽利略系统与GPS 和GLONASS 的市场竞争能力,将是伽利略系统真正面对的问题。

  对伽利略计划合作充满信心中欧伽利略计划合作的有效推进,已经引起国内一些地方政府、企业的浓厚兴趣。上海比较早地认识到卫星导航系统对推动长江三角洲快速发展的意义,希望能加入到伽利略项目当中。为此成立了上海伽利略导航有限公司(SGI-Shanghai GALILEO Industries Ltd.),并于2005 年8 月2 日确定正式参股CGI。2005 年10 月15 日,由上海市政府组织,科技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吴忠泽,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以及欧盟伽利略联合执行体执行主任Rainer Grohe 见证了签约仪式。现在的CGI,原来的四家股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各占21%的股份,上海伽利略公司占16%的股份。

  中欧伽利略计划合作已被纳入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的“部市合作项目”,上海将为伽利略计划在通信、车辆导航、物流监控、娱乐、航空、航海、授时、农业、气象、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应用创造条件。

  2010 年伽利略系统正式投入运营,正赶上上海世博会开幕,这为伽利略系统在长三角的运营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目前,国内其他地方也对伽利略项目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到伽利略计划当中。今年CGI 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中国政府承诺的7000 万欧元的项目在年底要全部落实。另外就是特许经营谈判,原来希望尽快完成,但是由于MC 与伽利略联合执行体之间关于特许经营的协议还没有签署,所以中方参加伽利略特许经的谈判工作需要等待欧方的谈判进展。

  “伽利略计划合作已经全面启动,并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中国与欧盟的合作必将成为国际合作的典范,我们CGI 也将为推动伽利略计划合作深入开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有能力成为‘印在欧洲的中国印’。”孟波先生对中欧伽利略计划合作的未来充满信心。

  相关链接

  格林尼治时间28 日5 时19 分(北京时间13 时19 分),由俄罗斯“联盟-FG”

火箭运载的“伽利略”计划首颗实验卫星“GIOVE-A”顺利发射升空。

  “GIOVE-A”发射9 分钟后,“联盟-FG”火箭前3 级推进器顺利脱离卫星。大约3 个半小时后,地面控制中心传来消息,第4 级推进器已将“GIOVE-A”成功送入距离地面2.3 万公里的轨道。目前,实验卫星已经开始向地面发送信号。

  “GIOVE-A”由英国萨里卫星技术公司研制,重600 公斤。这颗实验卫星将在轨道中测试导航信号及原子钟,并确定卫星频率。

  实验卫星还载有一件非常特殊的物品:刻有“汤姆·费尔贝恩”字样的勋章。费尔贝恩是英国萨里卫星技术公司成员之一。这位25岁的年轻工程师此前一直从事该计划研究工作。去年年底,费尔贝恩前往泰国拉克岛度假,不幸被突如其来的印度洋海啸夺去生命。

  新发射的卫星的在轨测试卫星有两个作用,第一是占频,伽利略计划在国际电联申请的频段要求在2005 年12 月31 日之前必须使用,否则要收回,这也是这颗卫星为什么在12 月26 日发射的原因。第二个作用是进行天地联通的导航信号的测试。

  现在测试结果非常理想,原来计划今年三月份要发射第二颗卫星,由于第一颗卫星的测试结果非常理想,所以将第二颗卫星的发射延迟到9 月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