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联通捅破最后一层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1:56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小刀马

  【eNet特约评论】联通本来想在宣传上做点“突破”,喊出一个单向收费已经不在是噱头的噱头,没想到居然还是遭到了“镇压”。近日,广东联通称,全省同步推出“单向收费、零月租、打出0.16元/分钟”的“世界风”市话套餐!“世界风”是中国联通针对中、高端客户,可以国内、国际漫游的全功能品牌。此次广东联通推出的“世界风”市话套餐,
提供最低58元的丰富套餐种类,所有套餐均本地免费接听所有来电。说白了,这就是一个套餐,一个比较优惠的套餐而已,只是联通想能更吸引人,让人们看到其中孕育的更大的优惠措施,因此打出了“单向”的名义。

  但是就是这个名义也遭受了非议。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作出强烈反应,他们表示,到目前为止从未批准过任何“单向收费”的

手机资费方案。并称,“目前国家政策还不允许移动通信资费实行单向收费,电信运营商的任何‘单向收费’宣传都是对消费者的误导,一旦实施将立即叫停。”

  其实,联通非要叫那个名分是没有必要的,只要在资费上能给与足够的诱惑,消费者是根本不在意你叫什么名称的,单向收费,包月套餐其实都无所谓,关键是用户是不是真的得到了好处和实惠?这才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知道怎么进行横向比较,他们的消费成熟度也已经越来越强。

  联通打这个单向的名义,其实更多是为了能够吸引注意,是一种广告策划,是一个吸引用户的手段罢了。毕竟,这种意义上的单向和人们心目中的单向是不同的,而有关监管部门关注这个问题,主要也是从那个名头而去的,如果不这样叫,相信根本不会引起什么注意,区域内的一个套餐活动能掀起什么波澜?

  当然,联通提出这个叫法,也是一种无奈,或者是对市场的一种诉求的迎合。国内的手机市场,经过了多少年的洗礼之后,消费者已经变得相当成熟了,各种各样的套餐也已经处变不惊了。可以说,任你有前般变化,我就是岿然不动。除非有什么新鲜的妖蛾子出来才会趋之若鹜。联通在移动的压力面前,自然渴望能有更大的市场突破,从那个方面讲,联通也渴望能尽快拉近和移动的差距。

  于是在概念上,在创意上,在市场策略上,联通总是渴望突破,并且渴望那个名分,就想当初的姨太太特别渴望被扶正一般,其实根本无所谓,大众的热情早已被磨灭的差不多了,可以说已经麻木了,对单向不单向已经不是那么在意了。事实上,现在许多套餐本身已经和单向差不多了,包括联通CDMA的“18元包月接听”、全球通的“10元包月接听所有手机来电”等等,大众卡、如意通等低端品牌更不在话下。

  因为监管的力度,有关政策是不允许单向出现的,当然,套餐是允许的,并且也是被鼓励的,你可以套餐,甚至只要你能承受,你自己觉得合适,有关部门是允许运营商去做的。这其实已经是一个政策的底线了。你想突破,难,并且意义已经不大,何必要捅那张已经变得毫无意义的纸呢?

  经过了多年的发展,联通其实已经很有起色。据中联通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总用户数已达到1.35亿户,其中GSM用户数突破1亿,达到1.0055亿户,CDMA用户数则达3453万户。按照联通公布的数字,6月份新增114万户,增幅低于5月的123万户,联通4月新增用户数为116万名,显然,联通目前每月新增用户相对稳定。

  今年初,联通宣布将投资数百亿升级其GSM网络,以满足GSM用户对数据业务的需求,此前联通大部分资金都用于升级原有CDMA网络至2.75G的CDMA1x。显然,对联通而言是如何把这两张网更好地运营下去,毕竟市场一度传闻联通的G网不保,3G前夜,联通的事情有很多需要去办,目前的境况无疑是把握住自己两张网的盈利能力以及市场增长潜力,这也是为3G铺垫的一个最好办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