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鑫诺二号出现技术故障专题 > 正文

卫星与网络:直播卫星背后不仅仅是产业核聚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1:32 《卫星与网络》杂志
科技时代_卫星与网络:直播卫星背后不仅仅是产业核聚变
《卫星与网络》2006年第7期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文:侯宁

  作为我国“十一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值得我们牢记的大事不仅仅是股市在经历股改变革后的重新走牛以及WTO五年“缓冲期”的结束,中国老百姓还需要记住一件对我们的生活影响至深的事情,那便是我国第一颗“直播星”的发射升空。

  或许,相比于去年的“神六”,她更值得我们铭刻于心。因为“神六”代表的是虽然我国航空科技的国际领先地位,但目前“服务”的还只是费俊龙、聂海胜等二人,但第一颗“直播星”的升空,却能让全国两亿电视用户享受到卫星电视直播服务的“天泽”。而在地有互联网、在天有直播星的“天地一体化”信息供给革命便能让人们梦寐以求的“公平信息社会”得以早日来临。

  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中国卫通、亚太、鑫诺等卫星运营企业决心实现产业化、走向市场化的“冲关”壮举。产业要市场化,用户要平民化,这便是本次“直播星”升空的伟大意义所在。

  事实上,谁都知道“人人生而平等”这句名言,前阵子参加一个专家论坛还听到一位哲学老教授在慷慨激昂地强调,这句名言表达的观念是现代社会和传统社会最大的区别。然而,我们也知道,现实的讽刺就在于“人人生而不平等”。别的不论,生在大都市的儿童便有望看到凤凰卫视,而生在偏远山村的孩子则甚至连黑白电视都看不到。生而有之的智力不平等是难于弥补的,但更可怕的不平等却在于机会的不平等。其中,或许信息的资源配置参差不一便是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不平等。这一点,在如今的信息社会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因为只有在信息革命的强烈催化之下,许多原本麻木的人才意识到了信息平等的重要以及信息本身的革命性力量。

  “知识就是力量”过时了,“信息更是力量”上升为时代的主题,构建“公平信息社会”也越来越成为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的现代化追求。记得亚太卫星通信公司总经理倪翼丰说得好:“构建公平信息社会的重任在很大程度上落到了卫星产业的肩上”。为什么说“很大程度上”而不是“全部”,那是因为“在地”我们还有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正在试行的IPTV以及普及率较高的广电网络等。

  然而,这是不够的。试想,当住在五星级酒店的时候,我们便能享受到香港、台湾、日本 、韩国、德国、美国甚至阿拉伯半岛电视台的节目,而在豪华的酒店之外,我们却被“天然”地剥夺了这种资格。即便是在北京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绝大部分小区居民也最多只能看到凤凰卫视、星空卫视等极少数的境外电视节目!而潜在的巨大市场却是客观存在的,人们都想拥有更精彩更全面的信息服务。这便直接导致了一个很滑稽的事实,即一方面国务院1993年10月颁布的“129号令”严令禁止个人自行接收卫星电视,另一方面,却是大街上、手机上铺天盖地的“装锅”广告。

  “锅”者,卫星电视接收器也。正常市场在政策约束下的空白不仅让众多卫星运营企业在市场化道路上举步维艰,“普遍面临生存隐忧”(中信集团董事长王军语),而且让各种变相和非法的卫星接受器“生产作坊”大行其道,导致整个市场完全畸形。

  当然,这绝非长久之计,随着我国国际化、市场化进程的日益推进,这样的局面必然不能“长此以往”。中央政府看到了这样的显示需求和历史趋势,因此才在2005年大力推行了“村村通”工程,着手解决偏远农村看电视难的问题,并在青岛、杭州、深圳等地开始了“

数字电视”应用试点且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去年在深圳举行的清华某研究院举办的“数字电视暨网络应用大型研讨会”时,与会专家所介绍的科研成果便是“三位一体”的数字电视应用。照专家的介绍,只要使用了这项系统技术,那么装一个成本不超过千元的小小的机顶盒,则在家看数字电视、接收卫星节目、手机移动电视等多种现代化信息配套服务便将被“一网打尽”。而这一整套服务激活的,便是巨大的个人、家庭卫星信息服务市场,以及原本“日子不大好过”的卫星网络运营商和广电服务企业……

  这是一个潜在的巨大的市场。可以想象,全球10亿电视用户中我国便占据3.4亿,全球14亿台电视机销量中我们便占据了4亿台,这样的需求惠及的绝不应该仅仅是“康佳”、“海尔”、“长虹”、“TCL”这样的电视机厂家。一旦政策开禁,服务升级,那么就理当有更多的中国卫星运营企业崛起。

  今年4月,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和法国阿尔卡特宇航公司在北京签署了“中星九号”卫星订购合同,并将与国内的鑫诺卫星共同组建成立“直播星空间段公司”。据说,这是一项很大的成就,因为如此一来,则北京奥运卫星直播以及2.8户村镇居民收看电视难的问题可望得以解决。但我想,随着我国航空卫星运营企业的壮大,总有一天,他们也会像敢对欧盟的贸易保护说“不”的康佳电视一样,向欧盟、美国的先进技术道一声“NO”的。而那时,中国国内居民享受的信息服务质量也一定会“今非昔比”,让人大饱眼福。

  市场的逐步开放,便意味着资本、技术的结盟,而资本力量之强大是无论怎样强调都不过分的。这一点,熟捻于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人都知道。即便是面对航天航空卫星这样百姓通常“敬而远之”的高科技,投资者也能从中国股市去年一来中国卫星、航天电器、航天信息、洪都航空等相关

股票的飙升上,看到资本和高科技结盟的巨大威力。

  当然,我们的卫星企业总体看还存在许多不足,产业整体处于低迷状态,市场开拓举步维艰,四家企业分享四颗星的尴尬现状既决定了卫星企业自身发展的路子偏窄,也彰显了我国在直播卫星领域的落后现状。面对全球53颗星的客观事实,我们这个大国岂能满足于目前的“小打小闹”式的作坊水平?所以,排除各种观念误区和部门利益的阻隔,实现卫星企业的产业整合,也许该是被提到

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部、航天航空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议事日程上来。

  “中信集团一直在尝试通过金融杠杆来整合我国卫星产业”,王军说。

  是的,这个行业内的许多“老人”都在为卫星企业的产业化做个有益的探索。而我想说的是,当利益格局一旦理顺,政策闸门一朝打开,则“高科技+资本市场+消费需求”的同步共振,便会让我国卫星产业发生一场不折不扣的“核聚变”。

  当然,在这样的“核聚变”发生之后,变的就不仅仅是卫星产业,也不仅仅是电视需求了。更大的变化,或者还在于人们的思想观念,在于国人对信息占有的空前平等上。也只有在这样的“核聚变”面前,我们才能自豪地说,中国人“再次”站起来了,“平等”成了我们这个社会和谐和进步的基石。

  而所有这一切,在今年将迎来一个崭新的起点,一个伟大的转折!这,便是我国第一颗“直播星”的应运升空。告别“黑市买锅”的日子就要到了,“公平信息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也同样大有希望!我们期待这一天,期待“直播星”升空时照亮中华天地的庆功焰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