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曲线启动单向收费 突破手机捆绑零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08:57  深圳特区报

  免月租及接听免费“市话套餐”昨起推出

  深圳联通曲线启动单向收费

  【本报讯】(记者 蓝岸)久违的移动通信单向收费概念,昨天在深成为“现实”。在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的背景下,深圳联通悄然大幅下调了CDMA的本地通话资费。记者证实,深圳联通昨起推出“世界风”品牌免月租、接听免费的“市话套餐”,该套餐在超出包月费的部分依然按照套内价格收费。此举在资费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被业界认为等同单向收费。

  监管部门绿灯放行

  今年以来,从联通商旅卡开始,到移动大幅降低漫游资费应战,再到联通本地通话实施“单向收费”,种种迹象表明目前移动通信资费已发生结构性改变。

  广东联通称,省通信管理局已在上周末批准了广东联通提出的这一套餐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在58元-368元不等的市话套餐中,本地接听免费,套餐包含月租费。广东联通市场总监王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联通的CDMA网络拥有大量富余网络容量,因此可把资费降低。据此,深圳联通也执行广东联通的方案。

  单向收费不受套餐限制

  此前,国内运营商在低端预付费品牌里已实现多种形式的准单向收费,但在运营商的中高端协约用户里,双向收费的资费结构还比较稳固。不过,广东联通次次市话套餐已打破这一坚冰。

  业界指出,联通这次CDMA套餐资费超出套餐通话时长的部分,依然按照套餐价格收费,这改变了一般只把优惠限定在套餐时长内的惯常方式。因此,这种以套餐形式出现的新资费其实就是不折不扣的单向收费。套餐还摊低其他资费价格,记者经过计算,根据不同时长,“世界风”用户最低的通话资费可低至:打出电话本地通话每分钟0.16元,最高0.36元,接听电话免费。

  突破手机捆绑零补贴限定

  深圳联通还同时启动“零元购机”促销,目前有100多款CDMA手机可供选择,最多可达3680元的手机价格补贴。

  记者注意到,深圳联通的“零元购机”比广东联通的“1元购机”显得更彻底,而叠加大幅下调的资费,这均是以往没有出现过的现象,双双突破了单向资费和“手机捆绑零补贴”的有关限定。

  业内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是迄今为止国内运营商在中高端协约用户上动作最大的资费改革。但按照目前国家的通信资费政策,手机资费是禁止实行单向收费。他对联通此次调价能否坚持下去表示担心。对此,本报将追踪报道最新的市场情况。

  采访手记

  低价“大餐”还得赶紧吃

  看到联通的资费清单时,记者猛地一惊:新资费“长相”与监管部门“通缉”的单向收费如此相像,套餐能挺多久?

  虽然目前国内不少地区已有名目繁多的单向收费,但在一线的深圳、广州、上海、北京等地,单向收费如戴在资费政策上的桎梏,至今得不到释放。2000年底,广州和深圳电信市场风传手机要实行单向收费,香港股票市场上的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只股票上演了“高台跳水”,市值蒸发2000亿港元。此后,每有单向收费传闻,股市便会有振荡,这也导致监管部门对“单向收费”松口持相当谨慎的态度。过去几年,深圳各大运营商仍时不时祭出“单向收费”的探针,试探市场和监管部门的反应,甚至不惜掀起风波,但最终被套个时限“紧箍”不了了之。

  这一次,深圳联通学乖了,打着“接听0元”和套餐优惠的牌子卷土重来,希望造成“生米煮成熟饭”之实。市民要吃这个“饭”也许只能抓紧。有没有下一顿,谁也弄不清楚。

    相关新闻:

    深圳首现手机单向收费 可能有被叫停风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