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巨龙通信被指与北京巨龙无关 普天非实际控制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00:4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20日,针对有媒体报道所称的普天欲以4500元罕见低价出售“北京巨龙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经核实,该北京巨龙并非当年“巨大中华”中的巨龙。知情人士告知,“巨大中华”中的巨龙应该是指“巨龙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巨龙通信),并未被普天出售。后者并非普天实际控制,其也无权出售多数股权,普天正在酝酿出售的是北京巨龙。

  因04程控交换机而一举成名

  根据查阅的相关资料显示,所谓被低价出售的“北京巨龙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背景不详,是普天正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的企业,但巨龙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则是著名的电信专家邬江兴依靠当时领先全球同行的04程控交换机而成名。

  邬江兴,1953年9月出生,现任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国家863计划高性能宽带信息网重大专项总体组组长,200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前巨龙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相关资料显示,邬江兴是1978年才半路出家,改行研究程控交换机的专家。巨龙当年的成功主要是他仅用了五六年时间,就研制出比西方同类产品性能还优越几倍的04程控交换机。

  1997年前,中国电信网络系统都依赖进口美、英、法等八个国家产品供血。外国同行断言,中国人根本不可能研制出万门程控交换机。

  邬江兴带头研制成功04机后,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独立开发大型局用程控交换机的国家,是我国电话交换技术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1992年后,在加快04机后续技术开发的同时,1995年3月组建了巨龙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拥有8家整机厂,20余家04RM厂和一些配套部件厂的现代产业集团。到1995年底已累计销售600多条线,总产值达40亿人民币,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巨龙也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民族电信设备商,在“巨大中华”中派首位,在当时甚至领先于华为。

  历经多次重组而衰退

  但其后的一系列变故中,邬江兴离开巨龙,任郑州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巨龙在研发上从此一蹶不振。

  知情人士透露,当时04机技术掌握在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手中,股权却掌握在普天集团手中。双方为争夺对巨龙的实际控制,发生了旷日持久的权力之争。内耗直接导致巨龙由盛及衰。

  而且,巨龙至少经历了三次以上的重组,问题极其复杂,再加上程控交换机本身也退出历史舞台,巨龙的衰退也难免。

  知情人士还表示,目前,真正的巨龙的实际控制人也并非普天,所以更谈不上普天出售巨龙。(金朝/文)

  相关报道:

  巨龙系公司多如牛毛 巨龙通信身份疑云重重

  普天4500元叫卖巨龙通信 邢炜式重组和风细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



发表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