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上半年消费者投诉盘点:手机空调家具成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1:56 天津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吴立峰记者母克勤)据悉,今年1至6月份,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接到消费者电话咨询、投诉和举报55509件,比去年同期上升15%,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8.7万元。从反映问题看,消费者维权意识提高,敢于为自身利益讨公道,从而为规范市场秩序起到一定助推作用。

  上半年,12315中心受理消费者商品类投诉3509件,占投诉总数的74.5%。投诉热点
商品依次为:手机、空调机、家具、电视机、自行车、鞋、服装、计算机及配套设备、装饰材料、电热水器等;服务类投诉1196件,占投诉总数的25.5%。投诉服务业热点依次为:电信、洗染、餐饮、互联网、理发及美容化妆、文化娱乐、送水服务等。

  服务不到位仍是投诉的重点。上半年,投诉售后服务及维修问题2294件,占投诉总数的48.7%。手机、空调机及家用电器、家具、汽车的售后维修服务投诉尤为突出。主要表现在:不按承诺时间送货和安装;售后服务不及时、不到位;不提供维修记录;不出具检测鉴定报告;夸大故障,多收取零件费、工时费、修理费、上门费;维修多次仍不能修好,拖延或拒绝修理等,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手机质量、售后维修投诉居高不下。上半年手机投诉838件,占投诉总数的18%,占商品类投诉的24%。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是质量问题多。二是不按“三包”规定退换货。三是假冒手机电池以次充好。四是手机维修难。

  空调的送货安装成投诉热点。随着夏季高温的到来,空调需求急剧增加,同时涉及空调质量、售后服务的投诉也明显上升。上半年,空调机投诉246件,比去年同期增长7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