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专题 > 正文

蒋耀平:在中国-西班牙电信研讨会上的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8:35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网站

尊敬的弗朗西斯科•若斯国务秘书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 首先,对中国-西班牙电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相信这对于双方政府主管部门及业界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增进共识,深化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此,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向阁下一行,向与会的全体会议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和西班牙虽然相距遥远,但早在16世纪两国商人就开始了贸易往来,共同开辟了举世闻名的海上丝绸之路,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重要影响。1973年两国建交后,双方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扩大,促进了各自国内的经济社会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目前,中西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把加快信息通信业的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并采取了一系列优先发展的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信息通信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从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发展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和先导产业。目前,中国的电话用户总数已达到7.78亿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3.61亿户,移动电话用户4.17亿户;互联网上网人数已超过1.1亿,其中宽带上网用户占到一半以上。2005年信息产业增加值达到1.32万亿元,占到了GDP的7.2%。同时,新技术新业务不断涌现,电信服务质量明显改善,普遍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广大老百姓从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当今中国,信息通信业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随着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实现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和举措的实施,全社会对通信网络、产品、技术和服务的需求正日益增长。我们将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加快自身发展,加大技术和业务创新力度,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竞争环境,积极务实地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行业整体的竞争实力。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深入发展,加强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和必然选择。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加强与世界各国在经贸领域的友好合作。去年11月,胡锦涛主席对西班牙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期间双方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也为双方进一步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创造了良好环境和条件。

  在信息通信领域,我们两国开展互利合作具备良好条件和基础,互补性强,前景广阔。中国国内电信市场潜力巨大,通信设备制造企业近年来实力快速提升,产品在性价比方面优势明显,华为、中兴已成为西班牙电信的产品和技术供应商。而西班牙电信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之一,在全球一些地区拥有很强的市场渗透力,国际运营经验丰富,去年西班牙电信还与中国网通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及策略性联盟协议,成为中国网通的股东之一。

   在中西面向新世纪构筑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在信息通信领域的沟通、交流与互利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为此,我们建议:

  一、不断提升双方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双方应以面向未来中西经贸发展的战略眼光,加强沟通交流,不断增进共识。今天我们将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与西班牙王国工业、旅游和贸易部信息通信领域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明确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希望今后我们双方在此基础上,共同探讨新的合作方式、合作领域和合作项目,积极务实地把两国电信业的合作推向新的高度、新的层次。

  二、加强政府主管部门之间的对话与交流。信息通信业有其自身发展规律,技术进步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使产业发展、政府监管面临许多新的课题。我们双方的政府主管部门应结合两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及特点,及时就信息通信法制建设、市场监管、技术发展、市场开发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交流与对话,相互借鉴有益的经验和做法。

  三、鼓励和促进双方信息通信企业加强合作。双方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可以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中方愿继续为两国企业扩大合作创造必要条件,鼓励中国企业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与西班牙企业的合作。同时,欢迎西班牙企业到中国投资,发挥资金、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对华合作。我们也将积极支持两国企业携手合作,共同开拓第三国市场。

  今天,中西两国信息通信主管部门的官员和业界众多企业家代表在这里聚会,共商双方互利合作大计,这充分表明,大家都有加强合作的强烈意愿。希望我们双方以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断提升交流与合作力度。我相信,在两国政府主管部门的积极支持下、在双方业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在信息通信领域的合作一定能够实现新的跨越,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预祝本次中西电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