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盈核心资产竞购战追踪专题 > 正文

上海证券报:电盈母公司否认借钱给梁伯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8:0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杨勣

  电讯盈科(0008.HK)新加坡上市母公司盈科(亚洲)拓展有限公司周二晚间在新加坡交易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未向香港金融家梁伯韬提供任何资金帮助,以支持其收购电讯盈科22.66%股权。

  7月10日,梁伯韬宣布斥资91.6亿港元购入李泽楷持有的电盈股权,根据梁伯韬同李泽楷签订的协议,这91.6亿港元将分3次交付,梁伯韬已于7月10日正式向电盈支付了5亿港元作为交易定金。今年12月,梁伯韬会再向电盈支 付22.48亿港元的首付款,其余70%费用将于18个月内交清。

  不过,市场最感兴趣的话题一直是梁伯韬的“钱从何而来”,曾有香港媒体报道称,李泽楷通过盈科拓展向梁伯韬提供七成的“卖方融资”,将向梁伯韬提供收购所需的大部分资金。一时间“李泽楷借钱给梁伯韬买电盈”的声音充斥市场。

  梁伯韬其后急忙作出澄清,称盈拓从未提供“卖方融资”,只是容许他可分期支付交易金额。李泽楷随后也强调,“卖方融资”方式借贷即是允许梁伯韬在18个月内分期缴纳七成余款,但期间梁伯韬需要每半年支付利息一次,年利率为6.5%。

  盈科拓展周二发出的公告对该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李泽楷向梁伯韬提供“卖方融资”的传言再次予以否认。不仅如此,该公告也对此前有关李泽楷之父李嘉诚以梁伯韬的名义提供收购资金的说法作出了回应。

  盈科拓展的公告指出,盈科拓展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向梁伯韬提供收购资金。除了李泽楷持有其75.33%盈科拓展股权这层关系外,不论是李泽楷、李泽楷的公司还是相关人员(包括直系亲属),在此次收购中都没有任何利益。

  事实上,梁伯韬就此次收购仍要筹集资金,但来源至今仍是一个谜。纵横多年投资银行界的梁伯韬,一方面与各大投行关系密切,直到今年年初,梁伯韬还一直担任花旗集团中国业务主席,另一方面,他也与香港多位富豪保持联系。众所周知,梁伯韬与李嘉诚关系密切,有市场消息称,梁伯韬收购电盈股份极有可能是李泽楷父亲李嘉诚授意收购。

  对于收购电盈股权这笔庞大资金的来源,梁伯韬称,此项投资完全以自己的私人身份进行,花旗并没有参与。而长江实业方面也强调,这次电盈的交易与长实以及和记黄埔没有任何关系。

  昨日,电盈股价企稳,平收于4.95港元,全日共成交1567.3万股。花旗日前发表研究报告认为,在电盈幕后买家尚未明朗前,难有其他因素可推动股价上升,维持其“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6.05港元。

  香港证监会关注电盈收购案

  昨日,香港证监会发言人陈志强对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在港上市公司股权转让过程中,香港证监会都会根据《收购合并守则》对有关交易进行关注。

  这意味着,李泽楷出售电盈股权的行为也理所当然地接受例行审查。陈志强表示,对于这类交易而言,香港证监会一般会关注收购方及上市公司现有股东之间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如可能存在的关联交易等)。香港证监会负责执行《收购合并守则》,如果发现其中有违规行为,将在电盈的公告中予以公布。此外,香港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该会可能还将检查梁伯韬在此次收购的其他方面,但没有透露进一步细节。(杨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