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辉:SP清理门户 电信增值市场上演适者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7:12  中国融合通信网

  作者:王辉

  伴随着信息产业部和电信运营商联合发起SP整治风潮的深入,电信增值服务市场多少带有了一丝肃杀的气氛。

  治理

  7月18日,信息产业部公布102家在2005年违规经营的SP名单,要求限期整改,并称整改不合格的SP将被清理出市场。与政府的动向相对应,中国联通也早在7月5日就下发通知,要求合作SP严格执行“二次确认”,并将从8月10日起取消订制按条收费业务,统一实行10元包月的制度。根据联通的通告,从7月24日起到8月9日,所有用户都可以根据提示短信查询已订制业务和退订方式。

  而实际上,早在他们之前,中国移动就已经开始了大规模的SP整顿,提出SP不仅要延长用户免费试用期限,而且在计费之前必须对用户进行两次提醒。除此之外,将按条收费短信用户转换为包月用户也是中国移动的一个重要策略。

  所有的起因都由于目前SP市场的混乱。 “市场的同质化是造成某些SP铤而走险的主要原因。在目前的SP业务中,80%以上依旧是通过短信方式进行传递的,而服务商们要想在短期内异军突起,获得较好的回报,设置短信陷阱、黄色短信无疑对其有巨大的诱惑。”某业内专家表示。

  这种状况早在2005年初就被相关部门和运营商所关注。经过去年的局部整顿阶段,2006年中成为了相关部门和运营商不约而同选择的清理门户时间点。据传,经过相应的整顿,国内近20%的SP将失去盈利来源,并最终被淘汰出局。

  管与放

  SP市场的乱局从此也许将一去不返。不过这并不等于SP的黄金时代就此过去,在众多主管部门和业内专家看来,该手段其实已经是在目前这个增值应用日益膨胀的3G前夜必须要做的一项工作。

  “增值电信业务管理的主题是‘促进发展’,大力发展增值电信业务,是适应社会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需求,也是适应消费者的大需求,信息产业部从电信行业管理方面,将为之积极营造好的发展环境。在促进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发展与规范并重,特别是要保护好消费者权益,规范市场秩序。”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市场处处长陆建文在7月11日召开的2006中国增值电信产业高峰会上如是解释了政府的主导思想。

  显然,在政府的管理思路中,剔除害群之马,从而确保SP产业的健康发展是一个最基本的前提。相关数据显示,仅在2005年,国内短信发送量就已经达到了3000多亿条,造就了数百亿元人民币的庞大规模,这无论对于主管部门还是电信运营商都是不能忽视的市场。然而伴随着用户对目前SP运营的投诉日益增多,以及SP市场鱼龙混杂状况的日益严重,电信运营商和政府主管机构必须有所取舍。

  这一点被中国移动数据部营销策划处副经理姚丰一再强调,“以移动梦网为例,经过六年的发展,产业规模逐渐壮大,并保持了高速的增长速度。2005年的增长率达到了40%,SP收入去年首次超过了一百亿元,全网合作伙伴超过700家,本地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他说,“但与此同时,其所引发的各种问题也逐渐出现,这势必促使行业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前期的垃圾短信、短信欺诈的大量出现已经影响到社会的安定团结,甚至对整个行业信誉度产生了严重的挑战。”

  提高准入门槛被运营商作为了第一个确保SP产业纯净度的策略。“10%的电信增值企业其实占据了整个电信增值市场收入的80%。”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咨询中心高级工程师吴瑞云透露。按照“二八”市场原则,对大量出现的违规SP进行整顿对市场并不一定会造成整体市场的震动和下滑。

  而实际上,据业内人士透露,相关机构下决心对以短信为主要载体的众多违规SP进行惩处也源自于其他电信增值服务种类的崛起。“短信业务2005年的收入其实相比于2004年已经有了一定的降低,这与2005年的全行业整顿有一定关系,但可以发现,其实其它几项增值业务都有了较大的增长,整个行业的总体收入还在增加,因此净化短信市场对整体SP市场的发展影响不大。” 吴瑞云分析说。

  对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SP而言,整顿市场在某些层面而言可以称为一个利好消息。搜狐高级副总裁龚宇称:“未来增值业务提供商对于运营商的价值,集中体现在内容和渠道的质量和创新上,作好基础建设,加强信息内容的原创和资源的创新整合,SP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机会。在行业变革和监管不断加强的背景下,以前追求短期利益,不惜违规操作的增值业务供应商将很快被市场淘汰。”

  寻找蓝海

  虽然如是说,但要想继续生存,SP则到了要重新去寻找蓝海的阶段。按照鸿联九五总裁金宝启的思路,大范围的融合,从而借助多种媒体手段实现对用户的吸引是一个可行的思路。他透露,目前鸿联九五不仅与电信运营商进行合作,同时也已经触角伸向了广播、电视等各类媒体平台,从而整合出了一个崭新的增值服务模式。

  创建多渠道的合作模式从也说明SP们正在尝试“将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的模式,因为作为产业链上直接被政策和运营商主导的最末端,SP们在没有任何话语权的情况下可能会因为细微的变化而陷入生存困境。

  中国联通启动自主品牌无线音乐产品的消息已经让SP们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据中国联通增值业务部副总经理宋丽梅介绍,“联通的信息服务已经进行了几年的时间,并逐渐进入了成熟的发展期,下一步的方向将是向传媒和娱乐领域发展,其中特别会对娱乐进行大量的尝试。”

  这无疑是电信运营商可能全面介入增值市场的一个信号。从单纯的搭平台引入合作伙伴,到目前自己全面开始增值运营,以中国联通为代表的运营商们向综合信息服务商转型的步调正在加速。

  站在SP的角度,目前的状况可谓内忧外患。大环境的紧收与越来越多强势竞争对手的介入迫使其必须找到一个有利于自身长期发展的位置。而这一点,不仅仅是SP,整个产业链其实都在思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