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刀马:中移动为什么要站在冲锋最前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5:59  ChinaByte

  作者:小刀马

  难道是因为市场独一无二的地位,还是因为中移动就是喜欢强势出击,每一次中移动都喜欢站在冲锋的最前线,从当初移动梦网的风行,中移动率先把这种模式叫响并且响亮的异常精彩。无论是短信、彩信、彩铃,中移动相对于竞争对手都是那么“肆无忌惮”地冲锋在第一刻,即使是对SP的整顿,中移动也是雷厉风行,军规一出,多少SP商望“规”兴叹,难道这就是中移动的作风?强硬中更多地彰现了一种“霸权”的意味?牢牢地把控着上层价值链,中移动难道不知道一花红不算红,百花满园才是催生整个价值链发展的关键所在吗?

  近日,中移动高调发布了其无线音乐战略,推出M.Music无线音乐俱乐部品牌。该俱乐部将为手机注册用户提供一个全新的音乐体验平台和一站式音乐消费及娱乐服务,这些服务包括音乐下载、共享、传播和交流等。在内容上,中国移动承诺,M.Music俱乐部会员可以比其他用户提前享受无线音乐首发体验和音乐终端首发优惠。中移动通信副总裁鲁向东认为,作为一种全新音乐消费形态,无线音乐在未来几年内将以几何级的发展速度风行全球。中国移动成立无线音乐俱乐部等诸多举措,旨在推动国内无线音乐市场的快速成长,促进产业链的良性循环。

  中国移动方面透露,与音乐有关的服务收入已经占移动梦网收入的1/3。太合麦田唱片公司老总宋柯认为,M.Music无线音乐俱乐部对产业链各方都是一种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平台。他承认中国移动在保护无线音乐知识产权方面极有优势。除了太合麦田之外,几乎主要的国内外唱片公司都到场祝贺,环球、EMI、华纳、索尼博德曼、滚石也表示了很高的参与热情。

  但是,两周前,包括搜狐、TOM在线、华友世纪、空中网、掌上灵通、龙腾阳光6家SP刚刚成立了一个手机唱片发行联盟。该联盟主要基于移动互联网(手机)平台的数字音乐发行模式,统一和唱片公司合作。不知道看到中移动推出的M.Music无线音乐俱乐部心中是什么感受?中移动表示与音乐有关的收入已经占梦网的1/3收入,可见来自这个领域的营收是非常值得看好的。更何况,有数据显示,2006年无线音乐的市场总值将有望达到40亿元左右,而到2008年时,通过手机下载铃声、彩铃、点播音乐、下载音乐,包括WAP/MMS和在线收听的用户数将可能达到1.14亿人,占到手机用户的20%。正是因为这么庞大的市场,才引来SP商,甚至中移动的垂青。

  对于普通的消费者而言,不用买唱片,通过手机、互联网就可以下载欣赏自己喜欢的歌曲,这样的价廉物美也是无线音乐吸引他们的一个最大特点。一般来说,下载一首单曲仅需付费1元至3元不等。况且,由于无线音乐制作的准入门槛高度几乎为零,无数热爱音乐的年轻人也因此获得了更多展现音乐才华的机会。显然,正因为中移动也不可能把这个市场悉数纳入自己的怀中,只要SP商们有自己的特色,机会其实还是存在着,当然对于那些大的唱片公司而言,能依托在中移动这棵大树下面的话,无论是对保护正版还是市场推广都是有相当好处的,SP联盟在这方面可能就略微逊色一些了。当然,机会总是在不经意间冒出来的,把握住市场的跳动的脉搏,其实才是最关键的。

  中移动最近的市场动作不断,一方面不断地规范整肃SP商,一方面加大自主力度的创新和应用。昔日,中移动总裁王建宙曾经明确表态,未来中国移动的业务拓展中,移动博客、彩铃、手机搜索,一个都不能少。三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属于移动+互联网业务模式。中移动的每一次冲锋,其实都能给整个产业链创造一些机会,或者带来一定的启示,相信在3G前夜,中移动的不断举措也能给市场一个提醒,新的无线运营模式或许就要大张旗鼓地登台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