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观:解读中国电信和网通转型思路的异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4:2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新闻工作室

  【eNet硅谷动力消息】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宣布成立运营宽带内容的宽带在线有限公司,左迅生总裁在成立大会上谈到了中国网通明确提出的转型目标,就是做“宽带通信和多媒体服务提供商”。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固网运营商在转型的问题上,已经开始越来越务实、细化。另外,在转型的策略上,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又具有各自特色。

  易观分析,首先,从转型策略上看,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都有较为完整的、细化的方案。两家运营商分别提出了“信息综合服务商”和“宽带通信和多媒体服务提供商”的发展方向,而在这个方向的背后都有整套措施予以保障。两家运营商的转型可以说都是围绕着四个方面进行开展:客户导向是转型的前提,两家运营商都强调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挖掘和满足客户需求是企业发展的源头;业务和服务转型是转型的关键,两家运营商都强调了在业务和服务内容上的拓展,业务的多元性发展和价值链的纵深性发展都成为两家的开源之举;网络转型是整个网络转型的支撑,接入的宽带化、NGN网络的实施、业务层开放的业务接口、BOSS体系的自动化和一体化等推进将为整个转型提供基础;组织结构的转型是转型的保障,面向以客户为中心、服务价值链的延伸、多元化的经营的局面,两家运营商在人力、收支、成本上的适应性调整也被两家运营商作为转型过程中的重要体现。

  另外,在转型的内涵上,两家运营商有着比较明显的特色。具体主要表现在转型的广度和精度、商业模式、国际化进程这几个方面。

  在转型的广度和精度上看:中国电信明确地提出了转型的阶段性目标和阶段性重点,在第一阶段(2006年~2008年)强调的是全业务和融合的解决方案,企业的ICT转型开始重点突破;第二阶段(2009年~2015年)强调的是整合服务,中国电信要成为基于网络的综合信息服务价值链的主导者(电信全业务的提供者、互联网应用的聚合者、系统集成领域的领先者、综合信息服务的主导者),在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上都具有明确的目标;中国网通在转型的口号下有3大战略做支撑(宽带、奥运、国际化),其中宽带战略是转型的核心所在。围绕宽带战略,中国网通提出了宽带精品信息网(CBRIN),基于宽带向用户提供个性化和多媒体服务的同时,兼顾中小企业的需求开展定制化服务。强调围绕着宽带网络努力进行价值链的纵深性发展,通过把握内容和服务追求更大的附加值。

  在商业模式上:中国电信在不同阶段体现出了不同的合作模式,在第一阶段采用的主要是合作分成模式,第二阶段开始逐步向主导方式进行演进;而中国网通的更多是采用开放共赢的方式,从这一点上看,中国网通比较遵从互联网的模式,符合媒体产业的创新、合作共赢的发展规律。

  在国际化进程上,中国电信在转型的近期和中期目标中并没有明确体现,更多的是将企业重心根植于国内广大的电信相关市场中。相对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的国际化进程明显较快,这和公司的组成结构、历史背景有关。如果说宽带战略是中国网通转型的演化形态,那么国际化可以说是在业务经营模式和地域上转型上的跃迁,而奥运可以成为宽带战略的品牌推广和国际化宣传的良好契机。但是遗憾的是,中国网通的奥运战略和国际化战略并没有落地。通过奥运和国际化战略并没有明确转型后的用户在哪里?满足用户的什么需求?向用户提供了什么产品?而这三点上缺失使得这两大战略成为转型的空谈。就像中国移动近期的“我能”广告,一味地宣传“我能”而没有结合用户的诉求,没有形成用户“我要”的效果,从而违背了推广的初衷。

  易观国际认为,中国固网运营商的转型已经是势在必行,两家运营商都提出较为务实、可行的计划,同时在转型的方向上有着各自特色。相较于中国电信的转型计划,中国网通的转型策略,仍然有待于进一步的系统化和加强可实施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