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移动正式受理黑莓业务国内缺乏终端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7:0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严丹虹 实习生 何源

  “上海移动已开始正式受理‘BlackBerry’(即黑莓)移动邮件服务。”日前,上海移动数据部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他们的客户经理已开始向企业用户推广这一服务;与此同时,在上海移动官方网站的集团客户服务板块中,“BlackBerry”的相关业务介绍也已悄然挂上。

  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虽然“黑莓”服务已经开通,国内却尚无支持“黑莓”的手机终端面世。不过,RIM中国区总经理刘征宇昨日(18日)对记者透露,目前BlackBerry手机终端正申请信产部的手机入网证。“我们希望明年年初可以得到批复。”

  黑莓是一种风靡欧美的便携式电子邮件收发设备,由加拿大RIM公司研发并推出。它通过采用Push(推)的邮件服务模式,能够让用户在邮件到达的第一时间里及时收取、阅读,并还可同步接收企业内部各种数据信息,迄今为止全球用户数量已达500多万。

  今年6月底,正当中国联通在国内浩浩荡荡地推广与黑莓业务类似的“红草莓”之时,中移动终于按捺不住,对集团客户推出资费为月功能费398元和598元的“黑莓”两档服务套餐;日前,上海移动也对记者表示推出这项服务。

  然而,缺乏终端支持,始终是“黑莓”在国内市场大规模铺开的最大障碍。上海移动数据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还未有黑莓终端在国内面世,目前移动均通过换卡或者配卡为用户提供黑莓服务,而这些用户大多是在海外购买了黑莓手机,并希望在国内能够继续使用这一业务。

  不过,该问题有望在明年年初得到解决。

  RIM中国区总经理刘征宇对记者表示,他们在积极向信产部办理BlackBerry手机终端的入网证,并希望在公司2006年财年的年底前(约为明年2月)得到批复。同时,RIM还将提供支持中文的BlackBerry手机终端,目前支持中文的专用终端已有Black-Berry7290与BlackBerry8700g两款。

  “我们还会陆续根据中国本土市场不断作出一些调整。”刘征宇称,“除了提供更多支持中文的手机之外,今后可能还会在中国代工生产BlackBerry手机,甚至根据消费者的喜好对BlackBerry手机外观做一些改变。当然,现阶段我们要先看看市场的反应,这需要一个过程。”

  目前,黑莓已成为中移动旗下的一大服务品牌,由中移动负责所有的推广与销售,而RIM则在技术上给予帮助。另有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仅手机用户便突破4亿户大关,企业在移动市场方面的花费更是不断增加。看来,红草莓与黑莓的陆续推出,势必将在国内移动电邮市场掀起一番热闹的争夺战。

  不过另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黑莓在海外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在中国市场,由于黑莓定价较高,因此在一定时间内它的目标受众将主要集中于商务人士;而一旦黑莓手机上市,用户可能也需为终端的购买支付另外一笔费用。在中国,手机电邮仍属于新兴产物,黑莓今后要在中国市场实现长足发展,还有一段路要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