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中病毒自动狂发彩信 已有大批用户中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5:10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手机中病毒自动狂发彩信 已有大批用户中招
弹出对话框,询问是否安装Commwarrior软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手机中病毒自动狂发彩信 已有大批用户中招
用户误认为是搞笑软件,随即选择安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高额话费流失,机主觉察不到

  “这月交话费,彩信费竟然有500多元!”昨天,黄先生看着自己的手机话费清单惊诧不已。经手机维修点的检查,确认黄先生的手机中了病毒。记者随后从手机病毒专家处了解到,这是一种彩信木马病毒,让中毒手机向外发送大量彩信,让发送方在不知不觉之间付出一笔不菲的花销。最为恐怖的是,中毒手机还会自动向发信者回复“病毒”。

  事主遭遇

  手机中毒,发彩信花掉五百

  黄先生告诉记者,他使用的是一部某品牌的智能手机,一直使用良好。但是几天前他去银行缴纳6月份话费时,发现彩信费用竟然达到了500多元,比他的通话费用还要高!联想起连日来,经常有朋友来问他为什么发些莫名其妙的彩信,黄先生怀疑自己的手机出了问题。

  当黄先生把手机拿到维修点后,维修人员告诉他手机中了病毒。据黄先生回忆,他此前收到过一个短信,并按照提示安装了个Commwarrior的文件。此后他只是感觉到手机的待机时间变短了,原本能待机3天的手机,一天就没电了。有一位朋友曾给黄先生打来电话抱怨,他打开黄先生的一个短信后手机死机了,送到维修点才修好。

  经维修人员提醒,黄先生查看了彩信的发件箱,发现里面有很多发送给手机电话簿里联系人的彩信,“这个病毒太可怕了,竟然在不知不觉中花掉了我这么多钱!”为了解决问题,黄先生不得不对手机格式化,以致丢了很多数据。

  维修人员C

  按手机地址簿传“毒”,已有8个变种

  昨天,记者从多家生产智能手机的手机厂家的维修点了解到,最近一个多月时间,感染这种病毒的手机用户非常多。北京东方飞塔技术有限公司的产品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一种新的彩信木马病毒,叫做Commwarrior,现在已经有8个变种。

  手机中毒的常见现象为运营商的logo被“Infected By CommWarrior”字样图片替换。该病毒通过蓝牙和彩信两种方式传播。开启蓝牙功能的中毒手机会自动搜索周围的所有蓝牙设备,传送病毒体。导致手机电量异常消耗,而没有开启蓝牙功能的中毒手机将会频繁重启,无法使用。手机中毒后每隔一段时间,会将病毒体作为彩信发送给地址簿中的随机联系人,彩信文字内容为不确定文字。当用户接到彩信后,屏幕上会弹出对话框询问用户是否安装Commwarrior软件,很多人以为这是朋友给自己发的好玩的软件,结果选择安装后,手机就中招了。

  该病毒最为恐怖的是,每当中毒手机收到短信或彩信,会自动将病毒体作为彩信回复给发件人。也就是说,给中毒手机发送短信也有中毒的机会,而且是在发信者毫无防范的时候。按照每条彩信5角钱来计算,几天就能产生数百元的花费。

  防毒提示

  不要轻易打开陌生文件

  陈先生告诉记者,彩信木马病毒Comwarrior发送的SIS文件被随机命名,因此无法警告用户应避免打开哪些文件。因此,最有效的方式是不要打开陌生文件,并且立即删除,这样就能保证不会中毒。对于已经中毒的手机,用户也不必担心,并非一定要格式化手机才能清除病毒,可以通过使用防病毒软件查杀,简单有效。

  此外,专家还支了几招防范手机病毒:

  一是手机上网时不要盲目下载。某些病毒可能藏在游戏里,运行游戏的同时会将病毒同时启动,也有可能混在图铃中一同被下载并执行,所以尽量不要登录那些不知名的WAP站。二是关闭蓝牙功能。智能手机用户在开始使用蓝牙前,最好先学会如何禁止蓝牙。在公共场合,最好将蓝牙关闭,更不要轻易接受陌生用户的蓝牙消息。三是安装

杀毒软件防范。有些手机病毒非常隐秘,潜伏期还很长,一旦发现手机出现异常,尤其是智能手机用户,应及时拿到维修中心进行检测和维修。

  晨报记者 王彬 文并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